关于针灸的生理基础的新发现,比较有说服力

e
ephd
这有点刻舟求剑了

南美的蝴蝶煽动了一下翅膀,然后科学家是跑到太平洋上去研究龙卷风形成的原因和对环境造成的变化。

扇翅膀这事的确和龙卷风有联系,但是没有直接联系,只研究结果会越来越费解,不如试试研究一样原因看看

欲千北
好文。相信针灸基本原理是通过神经(包括大脑)起作用。所以针灸可以即时(下针就有效果),远程(脚部穴位影响头部、躯干)。
p
pickshell
小鼠也有足三里穴啊?头次听说,
欲千北
鼠,牛,狗,等都可以找到足三里等与人对应的穴位。觉得主要的定位根据就是神经走向。
p
pickshell
你这假设前提是人体的经络=神经。但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经络就等于神经。
欲千北
经络不是神经。但近10年来越来越多的实验结果支持针灸的主要机理是神经/神经中枢作用。
难忘初心
针灸原理与神经没有关系。
欲千北
人家的实验结果实实在在的摆在那里。
L
Lilac2003
是的,几年前,我们村也有个实验室做这方面的研究,文章发在Neuroscience 杂志。
p
pickshell
经络比中枢神经功能范围广得多,人体感知不仅仅只限于中枢神经那么简单,否则今年那诺奖就没意义。

人体感知机理,除了神经,还存在其它通道或介导,更复杂的网络和感应器,发射接收并传导着人体感知和能量信号,调控着人体的各种生理过程功能。希望今年那诺奖能为将来针灸机理研究开启新扇门。

认知不能还仅停留在旧有封印狭隘的思维圈里,科学研究更不能仅限于“眼见才为实”内打转,针灸机理研究陷在神经圈内都转悠超过50年了,始终不能获得突破性进展。 都什么时代啦,飞机早上天了,无线信号如此发达,肉眼不可见不等于不存在。

 

欲千北
可惜经络是臆想,至今没有任何解剖实据。于此相反,现代医学在实证的基础上,对神经系统功能的认识在不断扩大和深入。

今年的诺奖就是佐证。

经络理论的猜想有正确之处,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到目前为止,找不出解剖证据。如果能找到,无疑可拿诺奖。

p
pickshell
唉,你学过针灸没?算了,思维不在同频道争这没啥意义。
欲千北
有一点研究,特别是腕踝针。受前辈实践结果的启发,还研究了针灸治疗阑尾炎,从针灸的神经机理假说,是可以解释的。
难忘初心
那只是相当于盲人摸像。
k
kingfish2010
正好在这里请教你, 内关是在 median nerve上吧

而曲池与合谷在radial nerve上面?这样理解对吗?

欲千北
鱼王兄,图像对比见内。别说请教。我夸张自吹,别当真。赞同, 不过我是一个外行,请另找内行确证。

爱令
经络不是臆想的,是古医圣发现的人体能量通道。经络是独立于神经系统之外的生物能量系统,

神经系统有时也会辅助经络系统输送能量,但不是经络起作用的决定因素。经络就像无线电波,肉眼看不见,但能传输能量。

经络上的穴位就如遥控器,刺激穴位可遥控人体某些功能。

 

k
kingfish2010
谢谢分享。有机会再请教一下夫子兄。周末愉快。
欲千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