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菜是致癌还是治癌?

良邑
楼主 (文学城)

蕨菜是致癌还是治癌?

蕨菜是一种营养丰富、药食同源的蕨类植物。其根茎主要作为药用,嫩叶可食用。蕨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肠胃对脂肪的吸收。

蕨菜味甘性寒,入药有解毒、清热、润肠、化痰等功效,经常食用还能降低血压、缓解头晕失眠。蕨菜还可以止泻利尿、下气通便、清肠排毒,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痢疾、咳血等疾病,并对麻疹、流感有预防的作用。

蕨菜也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种具有致癌能力的食用植物。“蕨菜致癌”的报道已经广为流传,可以说人尽皆知。可是为什么还是有人吃蕨菜或者以蕨菜为原料的食品呢?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致癌物等级的分类,蕨菜所含的致癌物“原蕨苷”被归为2级B类。定义这个类别的致癌物,对动物和人类“有可能”致癌。也就是说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一定”致癌。

而烟草雾、甲醛都高于原蕨苷的等级,为2级A类。这类致癌物已经明确对动物的致癌性,对人类有可能致癌。吸烟导致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比不吸烟高出10~13倍,比蕨菜的致癌性高得多。

没有一种食物是完美的、完全适合我们对营养素的需求。只有食物种类多样化,膳食才能平衡,才对健康有益。

怎样吃蕨菜更安全;首先是不要吃太多、天天吃。其次要充分加热后食用。有研究证实,水浴热烫或蒸煮能显著降低原蕨苷的含量。所以,适量吃一些蕨菜,是不足以对身体产生危害的,还能补充多种营养素,增进健康。

【以上文字源自“知乎”网,供参考】

【照片2021年春夏摄于安大略省于人村】

下面的视频介绍东北的蕨类野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MexUE2tsmU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蕨菜到底能不能吃? 落基山脉风光——夏日冰雪 大蓝鹭和水老鼠 传统名花——石竹 月亮的雅称
桃花好运
韩国人爱吃
k
k_lao
当小菜吃, 味道不错, 量不大。
f
fuz
从寒带到亚热带,这东东那都有。打小,上山薅这玩艺儿。都是要水焯过、或腌制后再吃。
良邑
日本人最喜欢吃,每年从中国大量进口。
良邑
是的,少吃一些没问题。
良邑
熟吃、偶尔吃应该问题不大。
j
jassco
I ate it a lot, and I have no issue. (NT)
良邑
Welcome you and would appreciate your advice.
l
lawattaction
20-30年前黑龙江蕨菜出口,我爸在铁路货运工作。在加拿大采过一次,采太多了,看着都烦,没人爱吃。考虑毒性,

我也不吃了。就采过一次。

j
jassco
Ostrich ferns are edible before they have green leaves. There ar

three main species of edible ferns in North America: ostrich fern Matteucia struthiopteris, lady fern Athyrium filix-femina, and bracken fern Pteridium aquilinum. Brackens are poisonous.

Best regards,

Alex

良邑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g
greennew
据我了解一定要煮透,加拿大菜场卖的时候都贴着警告牌。
良邑
Thanks for your professional introduction!
良邑
是的,再说生吃口感也不好。
O
OceanSound
这东西很贵还不容易买到。 我吃过几次, 味道还是很好。 既然致癌, 那以后还是不吃了。
良邑
欢迎光临欣赏!
d
dudaan
我很喜欢看蕨的叶子的样子,自从知道致癌后再不敢食用

此前吃过两三次。

院子里有两三棵。

良邑
很多人家都种,作为观赏植物。
f
fuz
小时候,没少吃这东东。古人曰:資糧既乏盡,薇蕨安可食。过去人短命,大多活不到癌生。
良邑
欣赏你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