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肺排毒汤的配方中没有板蓝根

d
dudaan
楼主 (文学城)

麻黄9 g,炙甘草6 g,杏仁9 g,生石膏15~30 g(先煎),桂枝9 g,泽泻9 g,猪苓9 g,白术9 g,茯苓15 g,柴胡16 g,黄芩6 g,姜半夏9 g,生姜9 g,紫菀9 g,冬花9 g,射干9 g,细辛6 g,山药12 g,枳实6 g,陈皮6 g,藿香9 g。

上面是清肺排毒汤的配方。

昨天有位网友说清肺排毒汤有板蓝根,我猜是和连花清瘟搞混了,后者有板蓝根。

台湾的抗新冠“一号”中药则是以板蓝根为核心成分。

f
fuz
你以前说过三点,头一条:那物非出经方。清肺排毒汤中各方、药都是有根底的
欲千北
猜测板蓝根有一定效果,但缺乏数据验证。板蓝根超出了传统的中医药经方理论,就如阿是穴超出了传统的经络假说。有效是硬道理。
s
shuyezi
其实新加坡现在的情况非常适合中医的介入。测试中医是否有效,效果究竟多好。

用新加坡严谨的数据统计信誉,来给中医测试。

d
dudaan
令人遗憾的是疫情刚一开始中国国家卫健委的微博就“辟谣”说板蓝根无效

也说VC无效,完全是理论推测,没有试验基础就说是谣言,还不如美国的“没有证据证明”。媒体于是就把板蓝根当笑话。

我自己亲见一例板蓝根+超剂量VC治疗新冠感染,两天症状消失,一周核酸转阴。一定要在症状出现后12小时内果断用药。

欲千北
+, 早期用药。
D
D-mom
板蓝根用于新冠其实跟用HCQ IVM是一个思路吧,我都赞成

为什么你们同一批人在此要推中医药,却大力反对西医老药?

f
fuz
此言差矣。中药方剂经过验证有效,用过的都可以体验到。老药要是真的有效,没人反对用。目前没啥拿得上台面的数据,人命关天,唯慎重耳
D
D-mom
经方治新冠不也是老药嘛
f
fuz
两码事。哪个中药是新的?
k
kingfish2010
麻杏石甘汤, 加小柴胡汤加藿香正气丸可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