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疑问。中药易重金属超标。蔬菜生长环境可能比中药更差。是不是蔬菜更易重金属超标?

h
huntridge
楼主 (文学城)

但是中国人吃很多蔬菜没看到很多重金属中毒的

f
fuz
生长期。菜有种几年的么?
e
ephd
重金属基本都不溶于水,中药渣是不吃的
h
huntridge
中药量要少得多。而且如楼下说的中药不吃渣。而菜可能吃大部分。如果两者单位时间吸收重金属相当,菜更危险。

2个不同因素是1)中药根可能长的更深。2)土地可能灌溉不同。所以重金属在土壤的垂直分布很重要

e
ephd
有一种草叫“贪财草”,基本上有黄金的地方就有这种草

这种草的根系发达,会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和黄金。

但是即便如此,这种草你用一大堆焚烧后溶于水也看不到金子或者能在灰烬的溶液中获得有提取价值的离子浓度。

也就是说最擅长吸收重金属的草也不会累积很多重金属,更何况普通蔬菜和中药。所以还是把心放回肚子里面去。

f
fuz
唉,你主贴里讲超标,跟人体吸收是两码事儿
h
huntridge
俺主贴也说了“中国人吃很多蔬菜没看到很多重金属中毒的”。含量和有毒是2个相关的问题。
阿明.
如果每天吃的蔬菜都生长于重金属超标的土壤,那肯定吃蔬菜容易超标啦。问题是中药不仅是草药,还有矿物质的药,

比如雄黄,朱砂等,直接由重金属构成,造成重金属在身体内积蓄,危害大得多。

米兰之夜
如果重金属无论如何都不溶于水,自来水厂为何要下大力气除去水中的重金属呢?

若重金属无论如何都不溶于水,那自来水厂只需要简单的沉淀法就可以搞定重金属,何苦搞那么多化学方法?

自来水厂如何去除水中的重金属

重金属单质不溶于水,可是离子可以。重金属在中药、蔬菜中的存在形式,主要是离子。故重金属检测包括离子。

米兰之夜
这个也有中西医机理不同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有一种情况,就是,西医看起来的重金属,恰恰就是中医里的有效成分,比如朱砂。

米兰之夜
贪财草在中国大部分地方都有分布。而且,任何地方抓一把土壤里都含有金子,你家后院都有金子,不过有个含量高低的问题。

地质人士确实用贪财草来作为是否有金矿的检测物,但是确定有金矿,需要其根系金含量达到一定水平。所以,它是检测物,不是标志物。

这种草,在我老家多得是,我们小孩子淘气,因其茎杆拔下来还能安回去,我们叫”操X草“,没听说我们那有什么金矿。

p
pickshell
草木皆兵啊,我们生活周围重金属无处不在,怕,就别吃别喝:)
e
ephd
想偷换概念吗?悬浊液和溶液是一回事吗?

你一天喝两升水,用掉20升自来水用于烹调非常容易,你试试吃掉含22升水的蔬菜。

喝含有大量剧毒离子的水会中毒,但是用这个水去种植蔬菜,这个蔬菜吃了却不会中毒,虽然不排除长期食用对身体不利的可能。

不要偷换概念,自然界被重金属污染的水源和蔬菜里面含有的重金属离子浓度天壤之别。 

e
ephd
缺乏最基本的逻辑概念

白猫是猫,你硬要混淆说是所有猫都是白猫。同样有金矿的地方会长贪财草,长贪财草的地方未必有金矿。

多说无益,这是最后一次和你这种用心不良的人说这些破事,

我再说最后一次,我不欢迎你跟我的任何帖子,我也将不会回应你的任何问题。

米兰之夜
这样吧,给你举个例子,AgNO3

是化合物对吧,溶于水,且含有大量银离子。

百度词条关于AgNO3的描述:

无色透明斜方晶系片状晶体,易溶于水

......

硝酸银溶液由于含有大量银离子.....

链接

人家说的是溶液,不是什么悬浊液额。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你的问题很奇怪。如果是自来水的原料水是含重金属的悬浊液,是不是物理沉淀就可以去除吗?为何自来水厂搞出那么多化学方法?如果使用那么多化学方法,那一定是溶液,而不是悬浊液,这是common sense吧。你可以回答这个这个问题吗?

 

米兰之夜
我逻辑比你差许多,这点我需要学习你。但是我的逻辑至少是连贯的

你的逻辑呢,不连贯

你的逻辑就是,你想咋说就咋说

米兰之夜
你才是偷换概念吧,我们讨论的是”重金属是否溶于水“,不是“水源和蔬菜里面含有的重金属离子浓度差别“

你说重金属不溶于水,所以,重金属都会残留在药渣里,不会进入药汁,对吧?

n
nowayitsover
蔬菜的重金属风险,和中奖一样。要担心的,是激素农药。
c
chinomango
野生蘑菇常有重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