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斑块随『蛋黄龄』指数上升 蛋协却每年巨额宣传健康

懒风
楼主 (文学城)

如果您有留意一些正规严谨的学术杂志和研究,会发现对于鸡蛋的态度,和很多大小公众媒体包括微信里面的说法经常截然相反(这个后面会告诉您是什么原因)。那鸡蛋对健康到底是有害还是无害?我们来看看关于鸡蛋的大型调查的重点摘录吧: 

发表在《动脉粥样硬化》杂志上,由罗巴兹研究所(Robarts Research Institute)中风预防与动脉粥样硬化研究中心主任兼神经学教授 Spence 博士主持,针对1200多名平均年龄为61.5岁的患者的研究发现,在颈动脉斑块积聚方面,经常食用蛋黄的危害大约是吸烟的三分之二,而颈动脉斑块是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因素。

研究人员发现,在40岁以后,颈动脉斑块面积随年龄呈线性增长,但随吸烟和蛋黄龄呈指数增长。换句话说,与年龄相比,吸烟和吃蛋黄都明显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2019年3月,JAMA上的一项研究[英文研究源略],再次给鸡蛋和胆固醇的问题投下另一颗重磅炸弹。美国西北大学的钟胜利博士和 Norrina Allen 博士主持的一项meta分析显示,平均每天每多吃半个鸡蛋,与心血管风险升高6%,全因死亡风险升高8%相关。 

钟博士对之前的6项前瞻性队列进行了Meta分析。最终,研究纳入了29615人,共524376人年的随访数据。这些人平均年龄51.6±13.5岁,平均每天吃0.34个鸡蛋,摄入285mg胆固醇。在随访期间,共发生了5400例冠心病、卒中、心衰等心血管事件,6132人因各种健康原因死亡。 分析结果显示:

其一,胆固醇摄入确实跟心血管风险和全因死亡风险相关。平均每天每多摄入300mg胆固醇,心血管风险要增加17%,全因死亡风险也要增加18%。在排除了BMI、糖尿病等心血管危险因素,以及其它饮食因素后,这种关联依然明显。 

其二,鸡蛋的摄入同样与心血管风险和全因死亡风险升高相关。平均每天每多吃半个鸡蛋,心血管风险升高6%,全因死亡风险升高8%。而鸡蛋与心血管风险和全因死亡风险的关联。 



其三,对于女性、体脂低的人,这种鸡蛋和胆固醇摄入与心血管和全因死亡风险的关联性甚至更强。比如女性每天每多摄入300mg胆固醇,就与全因死亡风险升高28%相关每天多吃半个鸡蛋也与心血管风险升高13%,全因死亡风险升高16%相关。可见,女性吃鸡蛋对于心血管及健康的危害,甚至达到了总体危害度的两倍。 

对此,Allen博士表示:“我们发现,不管胆固醇的来源是什么,它都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我们想提醒人们鸡蛋中含有大量胆固醇,尤其是蛋黄,这是有害的。” 

鸡蛋是胆固醇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世界顶级的医疗机构梅奥诊所( Mayo Clinic )对于胆固醇的观点也类似,认为对于心血管疾病高风险族群,每天胆固醇摄取量避免超过200毫克;而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已经含有约212毫克胆固醇。何况,我们每天进食的其它肉食中也含有胆固醇呢?

哈佛大学和同济医学院合作的另一项荟萃研究也发现,对于糖尿病患者,吃蛋可以增加冠心病的风险54%。

加拿大医生Spence说“在中风和心肌梗死之后再停止吃蛋,就好比得了肺癌才戒烟,有必要,但是太晚了。”

另有研究还显示,每星期吃2-4个鸡蛋可以提高2型糖尿病风险20%;每天一个鸡蛋提高风险60-80%。



对于妊娠型糖尿病,每天1个鸡蛋可以提高风险140%

哈佛医师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每天吃一个鸡蛋,20年内的死亡率提高到200%!

有兴趣了解更多的话,请点击这里,包括视频和图文讲解(视频由格雷格医生 Dr. Michael Greger 发布,来自“NutritionFacts.org — 能救命的营养学”)。

鸡蛋中富含的脂肪和饱和脂肪可能是鸡蛋促进糖尿病的原因之一。细胞内脂肪与胰岛素减敏密不可分。比如,在医学上通过胆胰分流手术减少脂肪吸收,确实可以有效地逆转糖尿病(不过,手术的副作用您可要想清楚)。



长期高胆固醇引发的血管硬化,是多种致死或致残疾病的根本原因,包括中风、心梗、冠心病、部分老年痴呆、腰椎间盘退化等等。而当今,心血管疾病已经是近一半中国居民的死亡原因,而且仍处于上升的趋势。

美国卫生部每五年一次,综合大量荟萃研究修定,最新的一期《2015-2020年膳食指南》建议:“每个人应当尽量避免从食物中摄取胆固醇”(“individuals should eat as little dietary cholesterol as possible while consuming a healthy eating pattern.”)。试问,还能有比这个更权威的吗?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与糖尿病外,鸡蛋与癌症之间的关系也一直备受科学家关注。

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摄入多于半个鸡蛋比不吃蛋罹患各种癌症的综合风险提高71%。

荟萃分析的结果显示,鸡蛋摄入提高乳腺癌、卵巢癌、和直肠癌的风险。对于膀胱癌和前列腺癌,虽然荟萃分析数据不显著,仍然有多项研究显示与吃蛋之间的正相关关系。

消化道癌症占人体各器官癌症的一半以上。一项荟萃研究包括了44项相关研究,一共40余万受试者,发现鸡蛋可以提高消化道癌症的综合风险15%,其中直肠癌的风险提高29%。而且这种关系有剂量效应,也就是说,随吃蛋的数量增加,消化道癌症的风险相应增加

鸡蛋与癌症的相关性可能与其含有动物蛋白相关。动物蛋白的摄入可以提高体内促癌因子IGF-1的浓度。

再有,鸡蛋富含胆碱(卵磷脂)。临床上在不同组织的癌症中,发现胆碱浓度提高。胆碱浓度升高可能与癌症恶化转移的过程相关。这个特点已经被应用到癌症的检测当中。正电子标记的胆碱被患者服用后能可靠地在PET-CT造影中标识癌组织。





顺带一提,动物性食物的富集作用也发生在鸡蛋中。鸡饲料中不容易分解,又不容易排出的环境毒素,如二恶英、重金属等会浓缩在鸡的组织里,包括鸡蛋。在这里就不仔细分析了。

《医疗灵媒》说,其实,医疗实验是用鸡蛋来培养病毒的。鸡蛋进入我们身体之后,同样滋养我们体内的病毒。

不相信医疗实验室居然用鸡蛋来培养病毒吗?请看以下一段截屏:


最后,且来看看国家农业部是怎么讲的吧。美国农业部警告鸡蛋行业,声称鸡蛋有营养或安全可能违反禁止虚假和误导性广告的规定。尽管美国蛋业协会不厌其烦地找农业部磨呀磨(双方的过招很具喜剧性,有兴趣了解的话,可以点击这里),但国家农业部的原则很明确,鸡蛋行业绝不能在广告中说鸡蛋“营养”或“健康”。

那么,为何我们还是经常会看到这个说那个说鸡蛋营养又健康呢?那是因为既然明着来不行,蛋业协会就开是玩“阴招”了。正如同前述牛奶协会的行销,徐嘉博士调研发现,美国蛋业协会每年有2千3百万美元的推广预算,不仅用于宣传(广告不行,那我给钱让“砖家”们来替我赞鸡蛋,可算是个人言论自由了吧),还有一部分被用于支持证明吃蛋无害的“科学”研究。研究发现,背后有蛋协或产业支持的研究,得出对产业不利结论的几率基本为零。这是为何你到处都能看到说鸡蛋怎么怎么好。(若想详细了解,可点击这里











不够的话还可看以下这个案例。患者蛋奶素(即不吃肉,但吃蛋奶)十余年,每天两个蛋,依然高血压、高胆固醇、肥胖、脂肪肝、血管动脉硬化、脑缺血等病症,导致急性心绞痛送院抢救。后来遵照中医建议,停吃鸡蛋、牛奶后,体重减轻、脑缺血病灶减轻,动脉斑块缩小、高血脂、高胆固醇全部恢复正常,脂肪肝消失、心绞痛消失、精神与体力都大幅改善。详细请点击这里

摆脱蛋奶的好处,事实上并不止于健康,例如有百公里越野跑运动员表示,在吃蛋奶素的时候,体重和体脂很难控制。可是自从戒掉蛋奶以后,这两项指标都得到很好的改善。肌肉量也有明显增加。比赛成绩大幅提高。而这并非单独个案,后面会提及更多资讯。


请点击延伸阅读:

方法正确 癌症疗愈率是很高的 给癌症病人的建议

根治高血压关键在“肝” 中医竟和安东尼疗法神吻合了!

牛奶健康?中计了!这是奶业行销的陷阱!

关于西芹汁和蔬果会否寒凉,以及农残、热量的问题

蔬果汁导致低血压?大可放心!谈几种低血压成因

林海峰的保健观念正确吗?

钟南山年轻30年秘诀 每天水果350克 你达标了吗?

古人短寿的主因:忽略了水果之于健康的关键性?

铁证:糖尿病的成因不是糖,而是脂肪!

导致骨疏与癌症 我们远低估了牛奶的危害 – 癌症基金会

提到转基因有害还是无害,绝大多数人都忽略了这点

纯素食者的血液抗癌能力是荤食者的8倍

纽约时报》保健畅销书冠军 数百万人力挺 灵媒写的!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根治高血压关键在“肝” 中医竟和安东尼疗法神吻合了! 铁证:糖尿病的成因不是糖,而是脂肪! 方法正确 癌症疗愈率是很高的 给癌症病人的建议 林海峰的保健观念正确吗? 关于西芹汁和蔬果会否寒凉,以及农残、热量的问题
f
fuz
俺平均每天一个鸡蛋、一碗牛奶、一两鱼、二两红肉。就是不吃鸡。在俺看来,鸡蛋是好东东,尤其煎蛋,香啊
柚子
鸡胸肉不是最健康的肉吗?
懒风
鸡胸肉是肉中脂肪最少的,相对其它肉健康一些。猪肉的脂肪量是其它肉的4-5倍。
柚子
那以后少吃猪肉,牛肉好些吧?
懒风
除了猪肉和羊肉外,其它肉都ok。羊肉的脂肪量和猪肉差不多。
柚子
嗯,今年闹疫情,在家涮了太多羊肉,还做了很多猪蹄之类的,结果血检几项都超标了
f
fuz
这世界上,不存在最健康的东东。用对了,有益;恰不逢时,有害。从营养学角度来看,鸡肉远不如猪羊。
f
fuz
人体内的胆固醇,大多数是在肝脏合成的。脂肪也是一样。外源性的不占主导地位。
柚子
有说鸡牛好的,有说猪羊好的,要不每样来点吧?分散风险?
f
fuz
人,本来就该杂食,但绝不该贪食。不在于吃什么,而在于吃多少!人体很抠门,消耗不了的,存起来,结果就是“肥”
懒风
脂肪会阻碍糖原和营养的吸收,伤耗肝脏和胰腺,最终导致糖尿病,详细可看这篇:

铁证:糖尿病的成因不是糖,而是脂肪!

https://wp.me/paYcuM-ln

懒风
是的,事实是肝脏合成适合身体所需的胆固醇,而且人就算不额外摄取脂肪也不会缺脂肪,外来的胆固醇和脂肪却会伤害健康。

是的,事实是肝脏合成适合身体所需的胆固醇,而且人就算不额外摄取脂肪也不会缺脂肪,外来的胆固醇和脂肪却会伤害健康。

懒风
科学界说人其实和灵长类一样同属植食性动物,这是为何肉吃多了会高血压,狗和老虎则不会。详细可看以下文章和科普片:

科学研究 - 人类的身体机构属植食性动物,不适于食肉

https://wp.me/paYcuM-5m

 

纪录片《健康是什么 What The Health》中英文字幕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4049267?

 

f
fuz
知道啥叫“必需脂肪酸”么?
f
fuz
唉,如同伊甸园吃了苹果,开启了思想。杂食才促进了人类进化;坚持素食的那些,还在树上蹲着呢
f
fuz
唉,知道啥叫“生酮饮食”么?过量摄取 糖(淀粉)才是万恶之源。
f
fuz
一个人的博客,算什么铁证。去学点基本的生理、生化,别听“灵媒”那帮人瞎扯
懒风
必须氨基酸在貌似不含脂肪的蔬果中就已经足够了。比如当中的赖氨酸在土豆中就富含。这是为何一些貌似完全不摄取脂肪的土著,以及灵长类都

必须氨基酸在貌似不含脂肪的蔬果中就已经足够了。比如当中的赖氨酸在土豆中就富含。这是为何一些完全不摄取脂肪的土著,以及灵长类都不缺必须氨基酸。

f
fuz
知道无论哪种食物,其中只有一种胆固醇基本结构么?别把脂蛋白当胆固醇,两者有区别的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膽固醇

 

f
fuz
俺问的“必需脂肪酸”,无法在体内合成的。这些都是基础生物化学的内容。

https://zhuanlan.zhihu.com/p/23065637

 

懒风
植物中同样拥有足够的必需脂肪酸。人对这些脂肪酸的需求只是微量,普通植食性饮食就以足够,不需要额外摄取油脂。这是为何有些专家推荐低

植物中同样拥有足够的必需脂肪酸。人对这些脂肪酸的需求只是微量,普通植食性饮食就以足够,不需要额外摄取油脂。这是为何有些专家推荐低脂纯素饮食可以大幅度改善健康。

懒风
我可没说必需脂肪酸可以自己在体内合成的,貌似是您说的。我说的是无需额外摄取脂肪。因为植物中的微量就已经足够了。
f
fuz
啥叫“ 而且人就算不额外摄取脂肪也不会缺脂肪,外来的胆固醇和脂肪却会伤害健康。”? 植物的,就不算外来的?
b
burpeejump
此文过于片面,多处断章取义 读者需慎重

“The Key Recommendation from the 2010 Dietary Guidelines to limit consumption of dietary cholesterol to 300 mg per day is not included in the 2015 edition, but this change does not suggest that dietary cholesterol is no longer important to consider when building healthy eating patterns. As recommended by the IOM,[24] individuals
should eat as little dietary cholesterol as possible while consuming a healthy eating pattern. In general, foods that are higher in dietary cholesterol, such as fatty meats and high-fat dairy products, are also higher in saturated fats。"

ref: https://health.gov/sites/default/files/2019-09/2015-2020_Dietary_Guidelines.pdf

建立好的,适合自己的"eating pattern"最重要,没有神药,市面上的毒药也不多,都要看吃多少,怎么吃。

 

 

懒风
不需要咬文爵字嘛。我意思是说无需为了摄取脂肪故意吃肉或者故意摄取食用油,因为植物性食材中含的脂肪就已经足够了。
懒风
“生酮饮食”者请一定要看以下这个涉及数十万人,十五年跨度的大型研究。生酮饮食初期好转,后果不堪设想。

美国每年有多达4500万人用生酮饮食节食。然根据权威医学网站“Medical News Today”指出,一项新研究的重点是生酮饮食与它们相关的健康风险。 

马齐尔•罗兹(Maciej Banach)教授和他的同事们研究了1999 - 2010年参加国家健康和营养检查调查的24,825人中低醣饮食与任何原因造成的死亡风险之间的联系。 

此外,研究人员还研究了低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与冠状动脉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包括中风)和癌症死亡风险之间的关系。 

这项研究发现,平均而言,研究参与者为47.6岁,他们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按百分比计算。马齐尔•罗兹教授及其同事跟踪参与者的平均时间为6.4年。 

根据他们的体重指数(BMI),参与者也被分类为肥胖和非肥胖。在该研究的第二部分中,研究小组对前瞻性研究的大型荟萃分析研究了相同的关联,这些研究总结了近450,000名参与者,他们的平均追踪时间为15.6年。 

总体而言,使用调查数据进行的分析发现,食用碳水化合物最少的人过早死亡的可能性高出32%。此外,低碳水化合物消费者死于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可能性升高51%,死于脑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升高50%,死于癌症的可能性升高35%。这些结果在年长的非肥胖人群中最为强烈。

生酮饮食法最初是由Atkins医生倡导的。Atkins医生72岁时去世了,因摔跤引起脑部创伤,医生发现他有心脏病高血压,这和生酮饮食法所宣称的效果明显不符。《医疗灵媒》认为,高血压其实恰恰和肝脏的不胜负荷密切相关。

因为,只要是脂肪,就需要由肝脏来代谢。然而我们的肝脏原本就已在为现代饮食中的各种毒素而疲于奔命了,再增加大量的脂肪无疑会给肝脏增加额外的巨大负担。而我们一切的健康问题,基本都和肝脏的不胜负荷变得低效密切相关。




 

懒风
《中国健康调查报告》《救命饮食》作者,营养学界的泰斗级人物科林·坎贝尔博士据研究结果而成为了素食者。这样的博士不在少数。

《中国健康调查报告》《救命饮食》作者,营养学界的泰斗级人物科林·坎贝尔博士据研究结果而成为了素食者。这样的博士不在少数。

T
TBz
貌似fuz兄已到高龄 :-)

貌似fuz兄已到高龄,我指楼主说的"蛋黄龄"。

我紧随,也是一日一蛋。

 

j
julie116
家人降低碳水化合物每天和kombucha 过敏症状好了很多。他认为是低碳的功效
懒风
关于生酮饮食的真相,具体可以看以下这篇:

关于生酮饮食的真相,具体可以看这篇:

https://mp.weixin.qq.com/s/jWOgO60hCU_BFZcxO-nmew

j
julie116
多谢分享!
及时的雨
Ancel Keys and Cherry Picking本身就是个天大的笑话,不知道害了多少人,后来各国的糖尿病人

不可抑制的疯长,并且逐渐年轻化,不客气讲都应该算在他头上

M
MayX
文章说“ 请知道糖分不会变成脂肪,只有脂肪会变成脂肪。”这个好像是错误的。肝脏可以把用不了的糖换成脂肪存起来
懒风
其实肝脏会把多余的糖存起来,成为肝糖储备而非脂肪。有些人不吃早餐,那时候身体动用的可能是肝糖储备或者肾上腺素。
M
MayX
谢谢解释。我也是到处看科普看了个一知半解。刚才去看了你推荐的几本书介绍

最近想把身体的小毛病调好,也开始学人做IF和低碳,效果不好,还一直在检讨自己是不是方法没做到家。

谢谢你的推荐,我准备去买书了。好像中文的只有kindle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