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免疫

R
Ron47
楼主 (文学城)

  达到群体免疫力取决于三个因素: (1)Ro,Covid-19病毒的繁殖数,(2)e,疫苗效率,(3)η,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群百分比。  病毒的繁殖数量取决于病毒的变种。对于D614G型号,Ro = 2.5。对于英国型号B117,Ro = 4.75,对于印度 型号B1617,Ro = 7。当然,所有这些都是针对开放社区。当社区对戴口罩,社交距离和各种活动有严格的规定 时,实际的Ro一定较小。一旦实际的Ro小于1,病毒就无法传播,我们便可以达到群体免疫。  我们来计算开放社区所需的η。假设一名患者将Covid-19病毒带入社区,并传播给Ro社区成员。如果完全接种疫苗的百分比为η,则Ro(1-η)成员没有接种疫苗而成为新患者。受病毒影响的完全接种疫苗的社区成员数量为ηRo。其中,只有ηRo(1-e)人将成为新的Covid-19患者。如果新患者总数少1,则该病毒将无法在社区中传播, 我们具有群体免疫力。因此,我们要求 Ro(1-η)+Ro*η(1-e)=Ro-Ro(ηe)<1

那么群体免疫的条件是ηe >(Ro-1)/Ro.

因此,如果Ro = 2.5, 辉瑞疫苗的e = 0.94,则 η>63.8% 对于群体免疫是必需的。对于国药疫苗,e = 0.75,则需要 η>80% 达到群体免疫。 对于英国型号B117,我们需要 ηe >(4.75-1)/4.75=78.95%. 对于辉瑞疫苗,我们需要η为84% 以上。但是,对于国药疫苗,由于其功效e = 75%小于78.95%,因此不可能达到群体免疫。换句话说,即使100%的人群完全接种了疫苗,英国变异B117仍会在人群中传播,因为Ro(1-e)= 1.19> 1。当然,疫苗将使大多数患者仅轻度患病。此外,由于康复的Covid-19患者具有更强的抗体,大多数患者不会再次感染,因此大流行病最终将消失。

T
Timberwolf
这是假定e为常数的推论,实际上辉瑞疫苗的e=0.94是基于一个小样本的统计结果,

我们并不知道这个数值对大样本是否依然成立也不知道这个数值是否会随时间变化。如果e下降了,那么群体免疫就玄了,除非立法强制全民接种。

 

g
greennew
楼上说得对,疫苗对不同变体e是很不同

大多数疫苗没有测过对变种的防御效果。尤其是最早获批准的辉瑞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