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严峻?西安环卫工人月薪2600,被罚900;街道办今年目标罚款18万!

a
austraveller
楼主 (文学城)

http://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26072&comments-container

一个烟头罚1元 西安环卫工月薪2600罚900 没有故事

 

工作有失误,罚款是惩罚的一种措施。

因为有烟头,罚环卫工人钱,这样的惩罚是不是有点严?

本文图自华商网

据华商报报道,月收入2600余元的环卫工张女士,上个月发了1700余元。少发了900余元是因为街办多次检查时,发现路面存在烟头。按环卫工的说法,发现一个烟头罚款1元。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鱼化寨采访了20余名环卫工,他们均向记者透露,在之前的一次全体会议上,街办相关负责人称今年要罚够18万元。

 

 

一个烟头罚款1元

有人被罚900余元

昨日,鱼化寨的环卫工张女士让记者看了她上个月工资到账短信记录,6月25日短信显示,工资到账1700余元。“环卫工每个月基本工资是2450元,再加上其他的,一个月应该能拿到2600多元。”张女士说,“你看看光上个月就罚了我900多元。”据张女士说,被罚钱是因为街办检查员发现她负责的道路存在烟头,发现一个烟头扣1元钱。

 

 

“我要扫几百米的路,又不是只守着一个点。我前脚刚扫完了去别的地方扫,要是这时候有人扔了烟头就得罚我钱,你说我冤不冤。”已近六旬的张女士说,“我扫得再勤快再干净,也架不住有人往地上扔呀!”

 

 

 

 

环卫工:街办领导曾说“不好好干活,要狠狠罚”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鱼化寨城中村内采访了20余名环卫工,他们均表示,从今年3月开始,每个月的工资都要被罚款。有100元的,也有像张女士这样近千元的。

 

 

“今年过完年,有一次街办给我们全体环卫工开会,称要提升鱼化寨的环境,尤其是街面乱扔烟头现象要彻底消失。当时街办的领导给我们说,有些人不好好干活,要狠狠地罚,当时还说要在今年一年罚我们18万元。”一位环卫工说。

 

 

全年要罚18万元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记者采访的20余名环卫工的印证。“当时确实说要罚我们钱,还说今年总共要罚18万。从那之后,每个人每个月或多或少都被罚过钱。”多名环卫工说。

 

 

 

 

据了解,该街办管辖共计60名保洁员。

 

 

街办相关科室负责人否认“全年要罚18万元”的说法

昨日,华商报记者和鱼化寨街道办相关科室一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称,从未有全年要罚18万元的这个说法。

 

 

“没扫干净,确实要罚钱。”该负责人说,“一个烟头一元,处罚力度确实比较大。”据他解释,由于鱼化寨环境卫生提升有了新要求,在实施新标准时,有些环卫工难以适应,难免就因为没打扫干净而被罚钱。

 

 

据该负责人称,罚的钱全部进入街办账户,目前究竟共罚了多少钱,该负责人并未透露。“罚的钱用来奖励,有罚也有奖嘛。”他说。记者询问是否有奖励情况时,他称,这些环卫工暂时未有奖励的情况。

 

 

此外,对于鱼化寨环卫工反映的每日工作不是按照规定两班倒,而是一个人从早上到晚超负荷工作的这一问题,该负责人称,主要是因为招不到人。

 

 

 

 

 

西安市鱼化寨街上,一名保洁员出示她6月份拿的工资,打到账户上只有1721元。

西安环卫之前的相关新闻是“以克论净”。要求重点路段每平方米的灰土不超过5克。

据华商网2017年4月的报道,检查结果与保洁员工资挂钩,检查不合格的前两次扣除100元,第三次将被辞退,另外,该路段班长、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也将受到处分。

当时舆论褒贬不一,吵得不可开交。

据北京青年报2018年5月的报道,西安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出来澄清,表示“每平方米灰尘不超过5克”的标准并不是针对环卫工人的考核标准,而是针对机械清洁作业的标准。

“目前大部分监测地区都达标,即使不达标也只是需要调整机械清洁的频率和时长,不与环卫工人的绩效考核挂钩。”西安市从2017年初就开始执行“以克论净”的环卫标准,目前仍在执行中。

严格来说,这两篇报道对于检查结果与环卫工人工资是否有联系这一点是截然相反的。以最新报道为准,“以克论净”已经不再是环卫工人的考核标准了。

然而,过了两个月,西安这又出了一个烟头罚1元的新闻。

也是能看出这个城市对于环卫事业的严格要求了。

但是,这样的操作,对比环卫工人微薄的工资,难免会让人觉得不近人情。

而且罚得多,工资少,人就更难招,本来就缺人的环卫工作更找不到人了怎么办?

不过,也有人觉得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工作都得有奖有罚,才有动力。

但是说的容易,做起来难,奖惩制度可是管理方式的重要一环,怎么做才能既有人情,又不失激励效果,可不是容易的事儿。

你觉得这钱应该罚吗?

a
akuan
2 楼
中国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公权力没有监督。底层百姓被政府随意盘剥,连说理的地方都没有,是被消声的一群
好酒
3 楼
这两年中国街道扫的干净啊,不重发罚都不守规则。

不罚钱,打屁股也行

a
austraveller
4 楼
难道国外的街道不干净?
a
austraveller
5 楼
很多底层百姓确实很苦
s
saloon1978
6 楼
去唐人街看看,脏乱差,还有点臭。
h
huntridge
7 楼
“国外”人行道谁负责都干净吗?
s
saloon1978
8 楼
去唐人街看看,脏乱差,还有点臭。
好酒
9 楼
就是吗,人的问题吗
a
akuan
10 楼
看你这说的,据说当年日本统治的地区,中国人特老实
a
austraveller
11 楼
见过唐人街地上有烟头?
五刀口
12 楼
你去过没去过唐人街呀?
好酒
13 楼
新加波就打屁屁,打的街道整洁啊
a
akuan
14 楼
许多偷渡的人目的地是唐人街,平均教育水平是华人里最低的一群。但唐人街里出来的二代往往很有出息,不再拘泥于那个小世界
a
austraveller
15 楼
基本上国外大街上都很干净,很少有纸屑烟头之类
好酒
16 楼
还有一种情况:刁民太多,结果良民也受到害处
a
akuan
17 楼
那种地方去玩玩可以,居住的话我个人不喜欢
好酒
18 楼
日本不用打屁屁,整个国民自律
五刀口
19 楼
你说的国外是哪里?包括美国吗?
好酒
20 楼
任何法律对良民没有效果,因为良民守纪律。
a
austraveller
21 楼
大陆之外基本都差不多,非洲差些
a
akuan
22 楼
更让我想起日本人对中国人的评价了
五刀口
23 楼
楼歪了,说唐人街,我刚刚去过纽约的新老唐人街,印象太差了,法拉盛连国内的县城都不如,老唐人街味道太难闻
喜得利
24 楼
精准治国!

厉害了,我的国!

喜得利
25 楼
中国风。
Z
ZHUOYAO
26 楼
重礼仪轻大义的国家,核辐射泄露数据瞒报,没处理核废水直接排海里
Z
ZHUOYAO
27 楼
企业里上级骂下级就像骂条狗,真是佩服这些职场人的忍耐力
青花
28 楼
罚款去了哪里?
我来试一试
29 楼
在纽约,凡有地下室通风口的地方都有点臭,不单是唐人街。
我来试一试
30 楼
你在日本什么地方住过多长时间?
c
cadollar
31 楼
罚的太高了,一支烟也不一定有一元钱,一个烟头就罚一元,比烟草专卖局还挣钱!
b
baiwen
32 楼
还有,1)公共场合多设垃圾箱 2)中小学校设立卫生美德教育
相对强度
33 楼
罚错人了,应该罚扔烟头的人,而不是环卫工。
好酒
34 楼
在京西住过两周,除大阪乱点,其它各处干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