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奥地利国家首席中德翻译冯国庆因新冠去世

d
dudaan
楼主 (文学城)

3月9日,奥地利国家首席中德文翻译冯国庆博士因感染新冠肺炎,在维也纳的家中突然离世,享年55岁。消息一出,震惊了整个奥地利华人圈。冯国庆博士是中奥交流的使者,是奥地利华人之光,他不仅在中德翻译专业领域才华横溢、令人折服,他风度儒雅、彬彬有礼、谦逊平和,一直是奥地利华侨华人心中的骄傲。他突然的英年早逝让所有人都觉得难以置信!无法接受!震惊!悲痛!哀悼!





在大家追忆冯国庆博士之际,《欧洲时报》独家专访了冯国庆博士遗孀张端容博士,听她讲述先生突然辞世前的经历。



目前,张端容博士也因为感染新冠肺炎正在住院接受治疗。她在接受《欧洲时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其实冯国庆博士平时一直注意锻炼,身体健康,没有其他疾病。上周初他出门运动,大概在上周三(3月3日)、周四(3月四日)左右开始发烧,“当时觉得可能是出门运动感染了风寒”,奇怪的是,这次发烧吃了药好像也不怎么见效。

冯国庆博士刚开始发烧时,他的太太因为在维也纳总医院AKH接受一个小手术没有在家,等回到家后发现丈夫发烧不退,就建议他去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尽管太太在医院接受手术前后已经做了两次新冠病毒PCR检测都是阴性,但这次夫妻俩还是一起去做了抗原检测,检测结果:冯国庆博士阳性,太太还是阴性。

因为抗原检测有50%左右伪阳性的可能,冯国庆博士马上被安排接受了PCR检测,当时检测工作人员告诉夫妻俩,如果最后PCR检测结果是阳性,明天就一定会打电话通知他们。

第二天,没有电话。

两人都觉得挺高兴,“说明不是阳性,不是新冠”。这时的冯国庆博士也还是有点不放心,继续拨打1450电话以求确认,无奈打了三次都打不通,有一次等了整整半个小时都没人接听。

没有电话打来,也没有收到Email通知,“应该没事了吧,说明PCR测试是阴性结果。”张端容博士告诉《欧洲时报》记者,一直到离世,冯国庆博士除了发烧以外没有其他任何症状,因为他以前也是一旦生病就会比较严重的人,所以既然始终没有得到确诊新冠检测阳性的通知,也就只能当是普通风寒发烧对待治疗。

3月9日快中午时分,当太太走进冯国庆博士的房间,想去看看他的情况、是否退烧时,发现他人蜷缩在那儿,很冷的样子,似乎睡着了,睡得挺沉,但太太还是觉得哪里不对劲,就碰了碰他——没反应;再探了探鼻息,已经没有了呼吸……

“可能是睡梦中发烧太高引起的心脏或呼吸器官衰竭”,张端容博士说,但最气、觉得最冤的是,冯国庆博士生前一直到发病去世,始终没有等到奥地利官方确诊他感染新冠病毒的阳性报告!

直到他突然离世以后,医生、警察……都来了,这一刻才确认是感染新冠!

冯国庆博士离世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他的太太立即再次买了一个抗原测试自行检测,检测结果是阳性。”如果我早知道自己是阳性,就会陪着他照顾他了“,之前PCR和抗原检测都呈阴性的太太为了可以保持体力照顾先生,两人才分开隔离休息。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先生突然离世,而太太自己也已感染的消息。

因为女儿在英国读书,儿子在奥地利边境服兵役,冯国庆博士突然辞世时儿女都不在身边。儿子得知父母情况后,立即向长官请假回到维也纳,发现母亲咳嗽不止,他坚决要求母亲去医院。他致电奥地利官方新冠热线1450,1450的接线员让他们打电话叫救护车。

岂料,救护车来了以后,说张端容博士目前的情况属于轻症,就算送到了医院也会被退回来。

”我现在能和你们说话,是因为我刚刚吃了药,不吃药的话我咳嗽一刻也停不下来!“张端容博士告诉救护工作人员,他们却还是迟疑不动。

”我爸爸就是因为你们这种态度今天过世了,今天你们一定要把我妈妈给我带到医院去!“儿子的气愤让救护人员终于同意把张端容博士送往医院。

在医院接受检查后,张端容博士刚刚达到医院可以收治的标准,就这样才终于可以留在医院接受治疗。

可在医院,张端容博士一个阳性感染病人却被和另外三个已经转阴性的病人安排住在同一个病房,病房里的四张病床之间也没有帘子隔开。张端容博士担心自己一刻不停地咳嗽打扰另外三人,但那三位老太太更担心自己被这个还在阳性的病人再次传染、重新复阳!但医生解释三人抗体很高不会被传染。

在《欧洲时报》记者电话采访张端容博士时,她间或还是要咳嗽两声,她告诉我们这是她刚吃了药之后的状况,只有刚吃完药她才可以讲话,否则药效一过她会连续咳嗽一个小时停不下来,完全无法说话!

怎么可能?!

这不仅是所有得知这一噩耗者的反应,更是冯国庆博士家人不能理解的地方,他平时是身体非常健康的一个人,没有任何病!但令家人最无法接受,觉得特冤的,还是奥地利始终没有通知冯国庆博士他被感染新冠,国家终于给他确定答复——就是在他死亡的那一刻:确认,是新冠。

考虑到张端容博士何时可以康复出院尚未可知,冯国庆博士的追思弥撒何时举行还没有确定,但她向《欧洲时报》透露大约会是在复活节前后。

冯国庆博士突然辞世的消息昨天在奥地利华人华侨圈引起轩然大波,起初所有人都无法相信,觉得这又是谣言、假消息,直到张端容博士给予确认后,生活在奥地利的华侨华人无不感到震惊!悲恸!哀悼!惋惜!

因为新冠疫情在奥地利仍然严重,大家暂时无法见面,奥地利德高望重的侨界领袖、奥地利华人餐饮服务联合总会会长赵小凤建立了“悼念好友冯国庆博士”微信群,大家纷纷在群里表达对冯国庆博士的追思之情,署名“华山论剑”的冯国庆博士生前友人撰联道:“许是天堂翻译少,唯因下界俊才多。”

赵小凤在悼念群里的一段话更是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冯国庆博士是我们奥地利华人华侨一张骄傲的名片,他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一位翻译可以取代他,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不会忘记他。

自从昨天侨社知道他突然走后,所有微信群铺天盖地在刷屏追思他,表达对他的怀念,缅怀他昔日的影子

接到几个从国内打来以前在奥地利生活华人的电话,他们曾经请过冯博士做翻译,要我转达哀悼慰问给冯太太,都感到震惊,沉痛惋惜。认为奥地利医疗系统要承担责任,这样草率对患者。

在很多方面冯博士是我们的模范,为人低调,对工作严谨认真,敬业乐业。他在九十年代成为法定翻译,大家一直以来有共识,特大的场面凡有他参与做翻译,当事人就有信心,他出场大家就放心。

春节期间看到电视对他们家庭的访问,儿子女儿一对彬彬有礼,儿子在当兵,是军队营里的代表,他向父亲看齐,冯博士当兵时候也是军队代表,这是了不起的荣誉,德智体都必须出类拔萃才能担当,真为冯博士夫妇感到欣慰。

新冠无情夺走了冯博士的生命,他短短的人生路程,活得十分精彩,为两国国家,为侨界的进步发展做出很大贡献,我们一定要为他好好做纪念,以表达对他的衷心感谢!

《欧洲时报》也已经收到很多冯国庆博士生前好友联系发来了追思悼念文章,欢迎大家向《欧洲时报》投稿,我们会及时整理刊登!

在为冯国庆博士感染新冠辞世感到悲痛之余,广大生活在奥地利的华侨华人也不得不再次敲响警钟,新冠疫情并没有过去,危险始终在我们身边存在。

奥地利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有一年多,其间经历了三次全国性“封禁”,三次阶段性“解封”,最近疫情持续严峻,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全国疫情持续严峻。根据奥地利卫生部专家委员会每周更新的疫情风险评估,目前仅福拉尔贝格州标注“橙色”高风险,全国其它地区疫情危重,均属“红色”最高风险等级。

二是“解封”以来反弹明显。2月8日,全奥中小学、商店等率先“解封”以来,单日新增病例屡超2000,最近7天内每10万人新增感染者已接近两百人(50人以下相对安全),是“解封”当天的1.77倍,德国(68人)的2.5倍多。

三是变异病毒加速传播。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将奥地利列为“变异病毒传染区”。变异病毒在奥多个地区成为主要感染源,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四是疫苗接种比例尚低。目前全奥约有56.9万人参与接种,接种率为6.4%,落后于欧盟整体水平。

我们也要再次提醒大家疫情还在发展,防控不能松劲。

(一)尽量减少前往人多、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确需外出,请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二)搭乘公共交通、使用电梯、触碰按钮或门把手以及接收网购物品,请及时洗手、消毒。

(三)尽量减少聚会、聚餐,确有需要,请遵守奥政府对于人数的限制规定,并保持安全距离。

(四)近期有回国计划的中国公民,请密切关注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关于乘坐赴华航班相关要求的通知,按要求做好检测和健康码申领工作。

(五)季节转换,请注意保暖,避免感冒。春天花粉活跃,过敏者宜注意防护。

对于已经感染新冠的患者,高晓欧医生总结了以下几天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无症状阳性患者恶化风险几乎为零【杜编:根据大量报道看这个说法不准确!!!】

-恶化危险最高为男性,60岁以上,具有基础病例如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等

-恶化普遍发生在出现症状后第7到11天,过了就不用怕了

-发烧时可以吃Paracetamol500mg(=Mexalen),Ibuprofen200或300mg(=Seractil),都有治痛消炎作用【杜编:前面是扑热息痛,也就是美国的泰诺;后面是布洛芬。一般观点是不应该用布洛芬!!!】

-按照感冒治疗,可以喝柠檬蜂蜜水,多睡觉多休息。不睡觉时可以每天在家里多走动,注意排汗保暖。一来锻炼肺功能:当感觉走动时比前几天困难许多和呼吸乏力就是早起恶化信息。另外用吸管在水杯里吹泡泡,尽量呼气时间长,保持力度,坚持每天做。可以锻炼肺部功能。

-平常肺炎出现低氧时(低于93%氧气饱和度=SpO2)我们会感觉到不舍乏力、脸部发灰,不过新冠特殊就在与病人没发觉还感觉良好,到了60%都不知道,这时候身体个器官因为缺氧而衰竭(程度因人而异)错过最佳医治时间,所以叫沉默型低氧血症。为了避免这类事情发生可以购买一个pulsoximeter检测血氧饱和度,每天都可以检测一下,避免沉默型低氧血症,使用方法:放在手指头1-2分钟才行,而且手指头不可以是冷的。确保测准!

-新冠肺炎目前没有特效药,因为是病毒感染所以抗生素也没有效。

d
dudaan
不太懂奥地利的做法:先测抗原,再测核酸?

另外就是最后这位高医生推荐布洛芬也和美国这边不一样。

咪呜
我刚才刚跟帖说,45岁以上得新冠,就是俄罗斯轮盘赌。这不是我说的,

这是我的心脏病医生说的。她是比利时瓣膜专家第一人,认真负责又严格谨慎。她告诉我,我的病情不算优先接种疫苗人群,但一定要避免得病,因为这个病的病程,the course is unpredictable的。她用荷兰文写的,我直译的。

 

咪呜
布洛芬不是不可以用于治疗新冠的发烧吗?必须用扑热息痛或者阿司匹林?另外,

他到底怎么感染上的?

l
lawattaction
我猜:抗原阳性+症状=新冠,当然,同时应该做核算检查,第二天就出结果。自己太大意了,和咱们整天

泡健康坦的没法比。

可惜了,平时身体不错,但身体不错不代表不存在亚健康或健康问题。

 

l
lawattaction
记住:自己的身体自己做主,心里没底,直接到医院,别在家自己扛着,等电话。也没看见他吃vc, vd
s
street0120003
thanks for useful information
咪呜
他不一定做错了什么。这个病很容易引起血栓。我们的邻居就是住院的。一共三周。最后一晚还在和女朋友通电话,第二天下午

就宣告死亡

邮政编码279
是不是欧洲现在的病毒更厉害啊?意大利这些天严重得很,我朋友60岁有糖尿病,去年7月在南非入院两个星期就没事出来了。
l
lawattaction
那我们是不是该吃点活血化淤的食物?

记得大家讨论过藏红花,它有啥作用?

还有丹参和葛根?

这些到哪去买?谢谢大家!

f
fuz
别作,没病乱吃个啥
北美平民2015
这次新冠反应了西方各国医疗系统的现状。中国人可以平视西方了。
f
fuz
测抗原,是快速检测,现场做,十几分钟出结果,便宜,做为筛查。PCR可以确认病毒株,但要数小时操作,要在Lab里做,一到三天出结果
l
lawattaction
爱流鼻血的不能吃。我们可以少吃,有好处,养生堂上姚老中医提倡的。他的信念:保90,争100,信念120

他已经做到保90了,他91岁了还在出诊,声音洪亮,耳不聋眼不花,牙齿好。

他说人要有信念,要有活120岁的信念,要有战斗精神。活100 岁是要争的,要有方法的。

l
lawattaction
新冠如果不是首发武汉,那就更好了,白人不信中国做得好,只记得武汉封城。中国真的强大了!
山水一程歌
在信息的不透明和对公众的管控上,中国早已俯视西方了。
h
hz82000
医生话不可全信,他们保护自己利益,这样活了有功死了该死
l
lawattaction
人家不白活,要回报国家,回报人民。
d
dudaan
谢谢解释

美国不怎么测抗原。

难得糊涂一次
不了解,发烧数天为什么不去看医生?
t
tianrui16
同胞的死,也能激起民族自豪感, 内心得有多自卑, 武汉没有医疗挤兑吗?
v
viewfinder
太可惜!
p
pisces-hk
一年前意大利的经验已经是说:新冠发烧时 吃buprofen 很容易令病情转差, 所以只要疑似新冠。发烧一定不要吃ibuprofe
喜喜哈哈
非要自卑才有民族自豪感? 啥逻辑.?况且中国抗疫是做得比西方社会好.
f
fuz
美国这边也有更新:不能使用Tylenol的,可以用ibuprofen

哈佛医学院应该算是权威吧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diseases-and-conditions/treatments-for-covid-19 Is it safe to take ibuprofen to treat symptoms of COVID-19?

Some French doctors advise against using ibuprofen (Motrin, Advil, many generic versions) for COVID-19 symptoms based on reports of otherwise healthy people with confirmed COVID-19 who were taking an NSAID for symptom relief and developed a severe illness, especially pneumonia. These are only observations and not based on scientific studies.

The WHO initially recommended using acetaminophen instead of ibuprofen to help reduce fever and aches and pains related to this coronavirus infection, but now states that either acetaminophen or ibuprofen can be used. Rapid changes in recommendations create uncertainty. Since some doctors remain concerned about NSAIDs, it still seems prudent to choose acetaminophen first, with a total dose not exceeding 3,000 milligrams per day.

However, if you suspect or know you have COVID-19 and cannot take acetaminophen, or have taken the maximum dose and still need symptom relief, taking over-the-counter ibuprofen does not need to be specifically avoided.

 

咪呜
你看下面那个帖子的例子:https://bbs.wenxuecity.com/health/9573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