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谢再问!新冠病毒没有生命。哪其它病毒呢?如,萨斯病毒,流感病毒,乙肝病毒,艾滋病毒,等。

白镜天
楼主 (文学城)

“病毒(virus),在所寄生的生物體外時,它是不活動的結晶體,也就是一些特殊的化學成分,依相當嚴謹的物理排列所形成的個體,沒有生命的特徵,與無生物一樣。但是當它進入寄主細胞時,它會用寄生細胞的酵素系統(或稱脢,enzyme system),幫助它存活與繁殖,也會有遺傳基因的突變和重組,這時顯現出完整的生命特徵,所以它是生物。”

有关“生命”的定义,很难讨论清楚。希望网友就在上面那段话,及下面的事实,回答我的问题。所有种类的“病毒”是否都有这样的特征。

→事实:细菌有生命,可以用抗生素杀死;新冠病毒不能。

谢!

 

T
TBz
病毒是仅能在生物体活细胞内复制繁衍的亚显微病原体,为类生物,无法自行表现出生命现象,靠寄生生活,是介于生命体及非生命体之间的有机

病毒拉丁语:virus)是仅能在生物体活细胞内复制繁衍的亚显微[注 1]病原体[1]。它由一个核酸分子(DNARNA)与蛋白质构成非细胞形态,为类生物,无法自行表现出生命现象,靠寄生生活,是介于生命体及非生命体之间的有机物种,既不是生物亦不是非生物。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7%85%E6%AF%92

 

米兰之夜
作为假理科生,我得笑话你一下,病毒还不是生命是啥?
吃与活
中学生物老师讲过,病毒不是生命。
S
SerendipityA
Virus is not a living thing
越王
《医学生物学》说:病毒是微小生物。

S
SerendipityA
这是错的
米兰之夜
活的就是生命
T
TBz
其实,就是一个定义的问题。

以前因为细胞壁,曾经把细菌归类为植物。

 

p
pickshell
哈哈。”生命“就看你如何定义。科学界一直存在争议。

从结构上可认为不属生命体,从病毒存活,繁殖,能把遗传信息传给下1代角度算生命。
 

B
Blue_Snow
所以就没法消灭,会换个马甲回来
B
Blue_Snow
接病毒不是生命的话题。病毒将于人类共存亡
越王
还能进化,还能“感染”其他物种,能影响所有其他生物的生存,还能被“灭活”。不是生物没有这些特性。

所以最好还是把它当生物为好。

越王
关系到如何与之打交道,倾向于还是把它当生物为好。
f
fuz
唉,从另一维度来看,有脑子的才有命。能维系种族的才是“生”
越王
不是生命,干嘛要灭活它?不是生命,怎么能感染别的生物?
p
pickshell
嗯嗯,同感。
吃与活
自己独立不能活,就是个大分子聚集物
吃与活
疫苗还是消灭或接近消灭了一些病毒的
p
pickshell
哈哈,从另角度看,病毒比人厉害多啦,轻易就把人类搞得如此狼狈无措
白镜天
刚刚更新了我的帖子。(对不起,将大家引入了永远也说不清的“生命”定义的讨论。一百年不够!)
米兰之夜
知识越多越反动

米兰之夜
什么是生命?

大家听过”活命“这个词吧?活的就是命!扯啥劳什子!

米兰之夜
“无法自行表现出生命现象”,说明还是可以表现出生命现象,对吧?打个比方

一个儿子,经济独立,不啃老,是儿子;

另一个儿子,经济困难,啃老,可还是儿子。

p
pickshell
人独立也不能活啊,不也依赖空气,吃喝。2者只是存活方式不同而已。
问老天
应该是“生命”的定义有两种。按其中一种,病毒不是生命。但按另外一种,病毒是生命。
吃素的狼
呵呵,滥竽充数一把。病毒不是细胞,细菌是细胞,不是细胞的不算生命。欢迎正规军来砸。

问老天
最大的可能,是外文专业术语翻译的时候,翻译得不精细。比如,“生命”,“细胞生物”,被混淆了。
T
TBz
病毒的生命,需要另一个生物作为宿主才能体现。

没有宿主,病毒的生命形式,只能是一种休眠的状态。

换句话(定义),不算是活着的生命。

 

f
fuz
这有点太看不起中国的学者了。世界上最善于咬文嚼字的就是中国人
d
dudaan
所以说“灭活病毒”就是错的了
p
pickshell
寄生虫呢,有些也是需另一种生物作为宿主
吃与活
人能活。
吃与活
这么说并不意味着病毒是生命。蛋白质,如酶,也可以被灭活。"灭活"实质是"去除功能",而功能和生命并不等同。
吃与活
我的文科知识很反动,理科知识很贫乏
p
pickshell
小和尚念经,自相矛盾不自知。 功能是不等于生命,但没了功能也就没了生命。
F
FollowNature
这是专业回答。因为生物的定义是细胞是最小单位。病毒只是生命分子的聚合体,进入细胞才能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