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至少有两位国会议员打了第二剂疫苗后核酸检测阳性

d
dudaan
楼主 (文学城)

除了前两天我说到的麻州议员Lynch以外,还有一位纽约州的议员。(报导

这位议员是在1月14日测出阳性,而他说是在上周打的第二剂疫苗,所以至少是在接种疫苗五天以后核酸检测阳性。

非常重要的是,两位议员都属于无症状感染者。这可能意味着虽然疫苗不能让人不感染,但感染了也没什么症状,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我记得前些日子有过讨论,进行疫苗试验的时候如果无症状是否会做核酸检测。当时好像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接受疫苗的人不管有无症状都会定期测核酸,也有人说只是出现症状才会测。

因为国会议员大概是需要强制性定期查核酸的人,所以才查出疫苗接种后阳性。

如果所有人都在接种后去查核酸,估计阳性的人更多。

但阳性没关系,不出症状,特别是不出重症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至于这样的阳性会不会传染给别人?我不知道。

 

杨别青
据我了解,辉瑞和莫多拿两个公司都没有说他们实验时候对接种所有人做核酸检测,只说定期检测抗体

想知道抗体的水平和持续时间。

理想的情况是接种所有人都做核酸检测,但限于工作量和经济原因,几万人都做有困难的话,现实的考虑可以选中一个区或随机抽查一定比例的人做保护感染率。如果等接种人员有症状再做核酸检测,工作量小,省钱。这样就会有感染保护率和症状保护率两个指标,当然后者更重要,现在已经公布的是后者。

在时间和金钱有限的情况下,只能做最重要的事情,譬如症状保护率以及抗体的水平和持续时间。

d
dudaan
你认为这样的阳性会传染给别人吗?
T
TBz
没有临床试验数据,两家公司都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

我认为这种情况有传染性,但强度较弱。

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就是有关现在的防疫宣传。如果打了疫苗的人不戴口罩了,那么街上就会出现不少人不戴口罩,因为打没打疫苗不会写在脸上,没打疫苗但不愿意戴口罩的人就不戴口罩了,加上从众心理,很多人就不戴口罩了,这样官方就很难监管了,这不利于防疫。出于这种考虑,不如直接就宣传成,打了疫苗还会传染给别人,这样就让大家都戴口罩了。

 

f
fuz
唉,无论何种疫苗,都不是防止感染的,而且阻止病原感染后在体内増殖,进而达到防病的目的。
杨别青
无症状感染者取决于体内病毒数量,和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类似,可能有较小的传染性。
f
fuz
把这俩议员送到楼下那个帖子中去
杨别青
大部分疫苗如此,新冠疫苗有些迹象表明可能形成保护性IgA,尚待更多证据证明
f
fuz
口腔、鼻腔,算不算体内?
杨别青
口腔,上呼吸道总有长居病毒和细菌存在,肠道的细菌数量是最多的,我觉得应该不算医学和生理意义上的体内
v
vickiS
某人看到了,又会得出:打了疫苗--》得了新冠的因果关系~~
T
TYTOU
没有疫苗能100%有效率。流感疫苗也一样,但是疫苗能降低得病概率、减轻症状!也就是说即使感染了也是轻症!
d
dudaan
关键的问题是这两个病例应该算作无效还是有效

我前天是把Lynch的病例算作无效的5%那一类,根据这里网友提供的信息,疫苗只是提供“症状保护”,所以,由此推论,如果再过十多天,他一直是没有症状,应该算作有效。

第一位没有听到病情加重的报道,从14日到现在已经过了半个多月,大概已经可以算作有效了。

p
pickshell
嘿嘿,这算无效/有效,估计只能等段时间,大规模整体数据出来评估。

疫苗的3期临床 只限疫苗组和对照组 检测出阳性人数来计算“保护率”。至于那部分打疫苗后阳性病人的病情轻/重,即实际能有效减轻症状,理论上如此,目前还没法鉴别很难区分和统计(哈哈,又是个统计的局限短板)。 估计只能等段时间囖,等大规模整体住院率和死亡率数据出来后大致评估。

d
dudaan
原话见内

The reported efficacy rates of 94 or 95 percent are for symptomatic disease only. Because the clinical trials for Pfizer and Moderna did not require regular testing for COVID-19, they were not a good indication of how well the vaccine protects against asymptomatic disease (which account for some 40 percent of cases).

https://www.ucsf.edu/news/2021/01/419691/covid-19-vaccine-fact-vs-fiction-expert-weighs-common-fears?

虎嗅蔷薇
这个不算失败。算有效。

在做临床试验时,事先就有定下来的具体有效标准(primary efficacy endpoint)来检验结果:
在打第二针疫苗后的第7天开始,如果一是核酸检测阳性,同时还有一个症状(比如发烧,咳嗽之类的), 此例统计在失败类(疫苗无效)。

这个疫苗的主要目的不是维持核酸阴性。而是预防clinical disease。

这也就是为什么,打疫苗后还是要戴口罩来帮助减少病毒传播。

d
dudaan
这个道理需要跟所有人说清楚,Lynch 尚需观察10+天才能说有效

如果不出现症状的话。

虎嗅蔷薇
如果此二人,打完第二针7天以后,核酸检测继续阳性,同时有症状发作出来,归为疫苗无效
虎嗅蔷薇
是的。你说的对。
d
dudaan
接种第一剂后无症状测出新冠阳性,何时再接种第二剂也需要研究

更难办的事接种第一剂后多多少少会出现一些反应,包括低烧头疼等,恰恰在这时测出核酸阳性,还要不要打第二剂,什么时候打?我想目前还没人说得清楚。

d
dudaan
是的
l
lzh0007
死了才算新闻吧
p
pickshell
问题是在没打疫苗被检测出阳性的人群里,也存在10天没明显症状者:)
欲千北
+100, 事先就定好的临床判据,不是打哪指哪。
d
dudaan
我懂你的意思但试验设计思路就是不出现症状就是有效

不需要对比疫苗组和对照组各有多少无症状感染者。

也许打了疫苗以后如非强制,没有症状就不要做核酸检测,以免加大心理负担。

虎嗅蔷薇
是的,不出症状,大大减少重症,即减少医疗负担。
虎嗅蔷薇
打过疫苗的人群,核酸阳性是大大低于没打过疫苗的。
d
dudaan
希望能看到无症状感染者差别的实际统计数据支持
p
pickshell
嗯嗯,这也正是疫苗减轻症状“有效"统计上的难点和漏洞。
j
johndoe26
必须的,据说是在医院工作,还有自己的办公室,这是管保洁的?
T
TBz
对!而且通过了双盲试验,对照组采用的是同一标准检测新冠。
T
TBz
试验的成本太高了。

假定疫苗组加对照组有10000人,每隔4天检测一次核酸,连续100天,那么一共就是250000次检测。每人每次检测都要成本,除了检测的成本,还要付给参加者车马费和酬劳。这里面肯定有很多人会因为各种事情无法按时到医院检测,这样的样本就无效了。最后还可能有人会质疑每4天检测一次不够(中国对隔离人员每两天检测一次,除了鼻咽,还可能有其它的检测),要改为每两天一测。没有多少人能坚持每次都去检测连续三个月的,而且在新冠流行期间,这样频繁的去医院检测,本身就是高风险的行为。

 

d
dudaan
我觉得还是有办法吧,许多大学要求学生每周测两次呢,就在学校内测

这样的实验国家应该支持。

大学生常常是无症状感染者。

虎嗅蔷薇
Moderna的论文提到一点,他们的受试者,在打第一针和第二针之前做了核酸检测。

打过第一针后,在打第二针之前做的核酸检测显示, 疫苗组的无症状核酸阳性比对照组少60%。我认为可以推测打第二针以后, 疫苗组的无症状核酸阳性率会更低。

这两家公司的研究还在继续。以后会有血清抗体的比较数据出来。Pfizer的受试者里包括了大约200人是HIV阳性病人,也会有疫苗效果等数据的报告。

https://www.fda.gov/media/144453/download

 

d
dudaan
多谢!这个信息很重要。如果打第二针两周后再做一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