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了我还是小小鲜肉时候的一件事

米兰之夜
楼主 (文学城)

初中、高中的时候,偶尔,在看一件东西的时候,突然这件东西变得越来越小。

我姑家的男孩也有这种情况,就是和家人说这着话,偶尔会突然指着对方说“小了,小了“。

这是神马现象?是不是近视的前奏哇?

天儿晴了
特异功能

p
pickshell
距离变了:)
d
dudaan
你可以读一下鲁迅的《一件小事》

不过情况是相反的,车夫越来越大。

米兰之夜
弟兄们,这个问题我狗了一下,还真妹有答案,甚至妹有问的
米兰之夜
我看夫子越来越大......
法眼
物体并没变小,是你的感受变化了。法界一切境,唯心所现、唯识所变。你年幼时,心性纯朴,不知不觉中会入定境,对境的感受随心相而变化。

真正入定后,你对时空的感受都会变化,你也会看到平常肉眼看不到的东西。

v
viewfinder
LOL
欲千北
用透镜公式可以说明。大概是你的眼球长轴拉长了,从眼睛晶体到视网膜的距离(焦距)变长了。

1/p   +   1/q  =  1/f

p 物距;q 像距;f 焦距。如果 p 不变,f 变大,q 会变小,放大倍数,绝对值(q/p)变小,看到的物像就变小了。

米兰之夜
我查到这个”轴性近视由于眼轴变长导致“

链接

欲千北
觉得不是。假性近视大多是由于长期近距阅读,调节晶体的肌肉疲劳僵硬,在看远处景物时不能充分拉长

晶体所致。所以缩短阅读时间,多在室外活动,多看远处物体,假性近视有希望恢复。

v
viewfinder
也许是爱丽丝综合症:)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302569/

不过更常见的是这个: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Micropsia

比如角膜暂时性水肿引起的

米兰之夜
像是爱丽丝综合症,因为里面说:”The most common perceptions are at night“,我的都是晚上
v
viewfinder
说是很罕见的
g
greennew
我的云南同学说,他们那里很常见,

吃毒蘑菇轻微中毒的症状,俗话叫:跳小人。

米兰之夜
也许你说的有道理,可惜当时没有考虑过当时吃了什么
欲千北
有趣
p
pickshell
“爱丽丝综合症”这头次听说,联想到那本小画书《爱丽丝梦游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