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室故事2: 令人抓狂的AMA

老歌经典
楼主 (文学城)

 

 

美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凡是神智健全的病人都对自身的疾病治疗选择有绝对的控制权利(autonomy),因此也有拒绝治疗的权利(Against Medical Advice, AMA), 同时还允许病人有随时反悔的权利。但是医生和医院却没有任何拒绝治疗患者的权利。这种法律规定就会产生许多奇葩的AMA的故事。

 

Mary 是一个40岁左右的白人妇女,患有一型糖尿病,经常不按时用药,还天天抽烟,吸大麻,是我们医院的常客。很多医生护士都很熟悉她了。这天早晨八点多,我刚一接班,Mary就来了,主诉是腹痛,呕吐和腹泻。一查她的血糖,高达六百多。这是很严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症(DKA), 病人有严重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不及时治疗,死亡率很高。赶紧让护士开通两条静脉输液,查血验尿,一通忙活。由于她的血钾过低,还无法启用胰岛素,只能先静脉补钾和给止吐药物。过了一会儿,Mary感觉好一些了,就要求出院。护士苦劝不听。我只好亲自出马,晓以利害。最后还用了我们的撒手锏,警告她如果她坚持AMA,医疗保险公司会拒绝支付,病人自己要负责一切医疗费用。这一招对有商业保险和在乎credit的人很管用,但对于从不支付医疗账单的人则毫无意义。Mary去意已决,无奈只能让她签字AMA出院。

 

到了下午一点多,Mary又回来了,这一次她吐得更历害了。没有办法,只能一切重新开始。DKA治疗起来很繁琐,一是要排除体内感染的情况,需要做很多检查。二是每一个小时都要测病人的血糖和电解质,三是降糖速度不能过快。医生护士的工作量都很大。我事先给她说好,她的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所以今天肯定是回不了家了。Mary这次呆得时间比上午长一些,但到了下午三点多,又是故技重演,要求出院。我极力压制往我的情绪劝她留下,并且吿诉她说,她这样做不仅是对自己的身体不负责任,也是对我们的工作不尊重。Mary有一情格特点,不哭不闹不犟嘴,但是任凭你费尽口舌,就是油盐不进,非要坚持出院,又一次AMA。

 

到了晚上九点多,值班护士对我说:guess who’s back?  我马上回了一句:are you kidding me!果不其然,Mary又出现在我们的ER。我们都在想,离这里不远还有两家医院,她干嘛就可着我们这一家折腾?经过白天的两次治疗,护士已经找不到她的手和前臂能用的静脉,糖尿病患者又不能在脚上用针。只能做一个技术难度高的中心静脉通道(central line).  我对Mary说:这一次你可不能走了吧。到了凌晨一点多,她的血糖水平降低了,anion gap 也快恢复正常了,我的住院医瞩已经开好,一切就绪就准备收她住院了。Mary又要第三次自行出院!不算其它的费用,光是那一个费时费力给她建的central line kit 成本就是一干多美金,现在必须拔掉。问题是她要是再一次回来可咋办?我气愤地质问她为什么一次又一次这么做?她回答说家里有两个孩子没人照顾。可是当班护士立即回应了她,她的两个孩子最小的也有十七岁了,为什么需要她的照顾?  被当场揭穿谎言后,Mary也不再做任何狡辩,摆出了一幅我是无赖,你能把我咋地的样子。我实在是太生气了,对她说:我的班今天八点结束,如果你再要回来,please don't come back to my shift !

 

沒成想Mary就因为这句话,一封信把我告到了医院里。我看到她的信真觉得没有天理了,拉着ED director 就到了chief medical officer的办公室,他们对Mary早有耳闻,听完了我的叙述,他俩也只能摇头苦笑。联想到国内医院经常发生因病人不能及时付费而被拒绝治疗,导致患者死亡的事情。我认为中美两国在一些法律和政策上都处于情理的两端,(比如这次两国的抗疫措施,孰是孰非,颇有争议)。我真希望有一天两国能够找到和实施恰当的政策和措施,既不像中国医院那样唯钱是尊,置生死于不顾,又不像美国医院这样任意一些人滥用和浪费医疗资源。但是从目前两国的体制看来,这只是一个幻想而已。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急症室故事2: 令人抓狂的AMA 急症室故事1: 跟病人大打出手 急症室风暴(下) 急症室风暴(上) 乡村爱情故事:美国大选特集。
老歌经典
应几位网友的建议

我第一次把我写的急症室系列文章发在贵坛。但是我觉得我写的东西跟健康养生无关,不知道发到这里是否合适。如不对题,请大家原谅。

锅沿
哈哈哈……,你终于来了,不用我转了。谢谢分享!
T
TBz
欢迎!
喜鹊
给最棒的医生点赞!
红红_绿绿
谢谢分享!
小雨清明
太无赖了,做什么都怕遇到这种超级自私自利的人。
A
AnnYuan
美国的医疗保险自己除了付monthly premium,看病还要付一大笔deductable。你这个病人不用掏腰包,就滥用医疗资

 

看了心里有点不平衡。

谢谢介绍,让我们了解更多的现实情况。

   
老歌经典
谢谢。
老歌经典
谢谢你的支持。
老歌经典
谢谢,不敢当。
老歌经典
谢谢你的支持。
老歌经典
谢谢,你说的对,这种事情多了,Mary只是其中的一个。
老歌经典
美国的医疗政策确实有很大很多的问题。
A
Aywl888
多发点医院的故事,加拿大这样的病人更多;
老歌经典
好的,会继续努力。
太爱北京了
这人应该有精神疾病,偏执怎么劝都不听是症状之一,心理病治好才能像健康人一样思维

不知道美国有这么多患心理疾病的人是否跟毒品滥用药物和酗酒有关。

街西狗
我猜她是毒瘾犯了。回家吸毒去了
笑薇.
多好的医生啊! 那么为病人着想。感动! 谢分享!
老歌经典
谢谢你的美言。
老歌经典
很有可能.
老歌经典
分析得对,但是她既是有心理疾病,神智还是健全的,拿她没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