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驳如夏(37)尾声

皓尘北地
楼主 (文学城)

四四年,夏。

近年来,曼娅和铠沁在美国陆续联系到了几位理疗方面的专家,他们都愿意把著作无偿提供给中国人民,帮助康复。杨旭延一直致力于翻译这些书和资料,工作量可谓庞大。她夜以继日地抄抄写写,忘我地做着力所能及的事。由于那起暴力事件,她不便再公开露面,已经把救助会的管理工作都转交到了碧馨手里。碧馨的身份地位都非常合适,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让杨旭延十分放心。

小藤已经恢复了健康,他每天的工作是把寺院的地面清扫一遍,然后再把从山顶到山下的石阶也全部清扫一遍。遇到上山的人,他会停下来,双手合十还礼,但从不出声。那些人也认定他是个哑僧,没有人注意过他。他有时会观察这些来上香的男女老少,他们有的惶恐,有的漠然,有的悲伤。众生世相,人生百态。

他每天学着和自己相处,认识自己,认真体会内心的细微变化,终于明白孤独是可以净化人的。澄隐寺里有很多像他这样来历不明的“出家人”,他们不仅得到了身体上的救助,而且经历了心灵上的洗涤。他希望以这种忏悔和自我惩罚的方式来为自己的民族赎罪,而渐渐的也意识到这何尝不是一种意外而来的福气。

这段时间,他每天还是会想到他,但是那样的思念已经远远从占有中升华出来。他多想尽快变得更通透,等到再回到他身边时,他依旧只会给与而不求回报。这份爱似乎已与后者无关,只要原野开心,小藤怎么样都心甘情愿。

“师父,您为什么会救我?我是日本人啊,难道您不恨吗?” 小藤有一次忍不住问出口。

“任何人都有生存的权力,为什么见死不救呢?”觉尘法师反问。“战争造成了太多的恐惧与痛苦,每天看到的都是流离失所。谁没有牵肠挂肚的人?任何人失去亲友都会伤心欲绝,当然也包括你和你的亲友。”

小藤想起了命丧东北的兄长。他一直是如此痛恨战争,却还是为了一份难舍难分的情来到了中国。“那如果我伤害过您或您的亲人朋友,您还会这么对我吗?”

“那我也会原谅你。冤冤相报何时了?只有打破仇恨的循环,众生才得以解脱。受不受苦,主要看内心。那么多人选择去报复,最终自己也会被仇恨毁灭,不得安宁。”

“可是世界上真的有很多坏人啊,难道不该教训他们吗?”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那个把我背到医馆的人,名叫纪老四。他为了救我和另外几个人,丢了自己的性命。他在死前还在感谢我,因为我是唯一曾经原谅过他的人。他记得我对他说过,不要总是只想着自己的得失,有余力的时候要去帮助其他可以帮助的人。你看,是不是应该把这样的观念延续下去呢?将来你也会无私的为别人伸出援手,不是吗?”

“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好人受尽折磨,坏人却逍遥法外?”

觉尘法师捻着佛珠,耐心回答:“增长智慧才可以看清真相。因果是自然规律,一旦机缘成熟,必会体现。有些人表面风光,内心焦灼痛苦不堪,其实就是在受报。还有一些人,发愿菩提,牺牲自我,普渡众生,他们的内心平静无染,这不叫报应,此乃成佛之道。

小藤思考了很久,又问:“师父为什么会出家?”

“因为……有想放下却放不下的人,只有出家才能让她也放下。”

“我也有放不下的人,不过他应该不会因为我而放不下。或许我也该正式出家?” 小藤想了想又问,“那您出了家,你们就都放下了吗?”

“恐怕没那么容易,所以我万万不可还俗。因为自己不得不失去,所以更要尽力让其他人避免这样的苦难。修行就是对自己多一分降伏对别人多一分理解,宽容,呵护。”觉尘法师苦笑一下,静静坐在菩提垫上开始诵经。

 “人在爱欲之中,独生独死,独去独来,苦乐自当,无有代者。善恶变化,追逐所生。道路不同,会见无期。何不于强健时,努力修善,欲何待乎……”

 

四五年,夏。

日本本土遭到大规模致命性袭击,又是人类历史上一场难以想象的生灵涂炭。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立刻开始准备从中国撤军。

小藤听到欧阳大夫跑上山来向觉尘法师转告这个消息,惊讶痛惜之余,有一种尘埃落定之感。他们从来就不该踏上这片土地,现在终于可以回到故土了。他要让原野知道自己的心意,明明白白的说出来。如果他允许,他会陪着他终老。如果他不愿意,小藤决定,回家乡找一个寺院,青灯古佛,了此一生。

病榻上的觉尘法师庄严祥和,该说的都说过了,最后留给小藤一句禅语:“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小藤跪拜辞行,双手接过觉尘法师交给他的一个小木盒,他明白那是要他转交给杨旭延的。里面只有一样东西,一个褪了色的香囊荷包,上面是她亲手用金线绣的两朵茶花。

杨旭延是当天从电台里听到了日本投降的消息,快步来到了原野的指挥所。院子里空荡荡的,只剩下奇形怪状的衰草残花,四处飘荡着燃烧后的碳色纸屑,恐怖凌乱,仿佛这里就是炼狱的入口。这是她第一次踏进这间办公室,满地碎纸片,东西被翻得乱七八糟,简直和它主人的风格背道而驰。

原野正背对着门口坐在他的办公桌上,双手撑着桌面,听到声音便转过身站起来,带着沧桑和痛楚的表情说:“这些年其实你一直把伤痛藏在心里是吗?你也恨过我吗?”

“如果你指的是亡国痛,确实是有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不能忍受日本政府和军队对我们的国人造成的伤害。但是我从来没有恨过你。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她看着他静静地答。

“有情却不能动心对吗?苦了你了。如果我们没有在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地点遇见,你会爱上我吗?”他飘渺地说着,似乎并没有期待她的回答。“你知道吗,这些年,你梦中依旧念着同一个人的名字。我猜他早已不在人世,就一直想要补偿你。可是我没有料到,我永远也赢不过他,也许没有人能赢过他。我的国家彻底失败了,我认为正确,一直为之努力的全都毁灭了。我们刚认识的时候,你说过,‘过而不改,是谓过矣’,所以我一直倾尽所有去挽回,可是到头来,还是做什么都不对,因此我一败涂地。可是旭延……我对你的心日月可鉴……可惜我们的缘分只有八年……也许这就是天意。”

她本来是要好好劝他的,然而被当时急着进门的几个军官打断了。后面的几天里,日本军队陆续撤离,原野忙着交接事宜,早出晚归,人几乎瘦得脱了型。

那一晚他迟迟不归,她越来越不踏实,再次来到他的指挥所,那里已萧瑟得不成样子,没有人影也到处找不到他。东奔西跑,最后她在玄武厅看到了十几个身穿纯白色和服的人跪在血泊中,显然是刚刚完成了自尽的仪式,其中也包括他。

还是来迟了……太迟了……她机械地走到他身旁坐在地上将他搂进怀里。他就像是平常睡着时一样柔软,尚有余温。她的心酸涩地颤抖,慢慢回忆起他们的过往。他对她永远情意绵绵毫无保留,他分明是可爱的。他一直在努力适应她,受她的影响,为她而改变。

他真正想要的并不是她平时的温柔以待而是她的爱,可惜她已早早把所有的爱给了另一个人。她从一开始就看到了他反战的意愿。她将计就计的一场交易只是为了去利用他。她甚至一直不曾替他设想过最终的结局。

他选择了首先做个人,背叛了他的民族,殚精竭虑地保护营救中国人。他这些年来由于对华的偏袒已经被同僚们排挤得举步维艰了,却依然在坚持维护中国人的权益。他那么做不仅仅是为了她,他的本心是纯真的。

刺眼的鲜红浸染了白色旗袍,她就那样一动不动抱着他,陪他变僵变冷,直到自己也石化成雕。

清晨微弱的光芒从敞开的门口斜射上她的背,光束闪动映照出飞灰乱舞。小藤悄无声息地走近。他一身僧袍,直直地站在跟前,热泪飘洒,口中念起了超度的经文:“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恶鬼;皈依僧,不堕旁生;南无阿弥陀佛……”

夏末的海风伴随着潮湿的咸腥味道,丝丝缕缕闯进鼻息。远赴美国的邮轮卷着不断溅起的浪花前进。甲板上高大的男人一袭墨色长衫,在栏杆处面向大海,负手而立。海风轻轻掀起他长衫的下摆。此时此刻,他的背影像极了当年的他。

延儿牵着无忧的小手走近他却不打扰他,离了几米的距离,望而不语,她的眼眶骤然间有了从未有过的涩意,一滴晶莹猝然滚落而下,挂在脸庞。

铠巅几乎同时便有了感应,回过身来一动不动,安静凝视了他们母子片刻。他缓缓走向他们,俯身抱起无忧,对他说:“从今天开始,我和你一起照顾妈妈,好不好?”无忧认真地看了铠巅良久,然后郑重其事地点了点头。铠巅腾出一只手紧紧将延儿也搂进了怀里。三个人紧紧相依,不离不弃。

刹那间,天气转晴,金色的阳光温暖地笼罩在他们身上,灿灿生辉。轮船驶向茫茫大海,动情而难忘的镜头渐渐推远。余晖下,如有神迹般的金茶花瓣零零散散地飘荡于天际,那首老歌再一次悠扬响起。

The end…

皓尘北地
2 楼
在此盘踞已久,诚心致谢版主
云绕蓝山
3 楼
看得眼泪汪汪
尼微
4 楼
恭喜皓尘北地巨著完工,荡气回肠的一部跨越国界的集爱情,友情,亲情一体 的巨著,恭喜。
蜗牛湖畔
5 楼
就结束了吗?遗憾。从今以后少了一个盼头。恭喜完篇,期待新作。
皓尘北地
6 楼
感谢蓝山姐从头读到尾,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而且对反战有共鸣,有这样的读者我很感动
皓尘北地
7 楼
谢谢尼微姐夸奖,我尽力了,写作过程也是心潮澎湃,坚持下来的确很不容易
皓尘北地
8 楼
感谢蜗牛姐一路陪伴,既然是夏天的故事,断然没有写到秋季的道理^_^
爱百合
9 楼
恭喜大作竣工!!!
p
pls778
10 楼
荡气回肠,看的眼睛湿润,感谢佛像造诣,写出这么唯美有哲理的作品
皓尘北地
11 楼
谢谢!也预祝爱百合姐的大作圆满
p
pls778
12 楼
佛学造诣,
皓尘北地
13 楼
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写得这么小众,没想到还能遇到知音,很感动。感谢pls778姐姐
O
Once-always
14 楼
一直在跟读皓mm这篇大作,读完尾声难以平复,久违了,如此优美的文字,斑驳如夏,这篇名也取得让人凄然心动,

人性经由皓mm的笔端划过文中每一个灵魂,

让人唏嘘,感叹世间其实还是善良多于邪恶。

爱的定义,也不再狭隘,而是升华到另一个界面。

喜欢皓mm笔下每一个人物。

仅此一篇,足以让今夏斑驳陆离!

期待新篇!

皓尘北地
15 楼
能感觉到OA姐和我的频率很接近^_^崇拜能把诗写得这么好的人……非常感谢你对我的鼓励

你能喜欢这篇拙作,其实让我受宠若惊。

处女作都是心肝宝贝,是用心血写出来的,我也是爱极了每一个人物,他们身上都有很多可爱的地方。

虽然说人性有缺憾,经常也感到悲凉,但是依然充满希望,保守着本心,不随波逐流,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不容易,但是必须努力。当然也要经常反省自己的偏颇,随时调整。

我也是个自由派,对爱的定义相当宽泛,只要是真情实意都能感动我,愿天下有情人都能互相珍惜,白首不相离。

L
Lily婶
16 楼
非常喜欢!特别是这个尾声. 谢谢晧尘.
B
Bridge007
17 楼
恭喜完篇,特别喜欢。
皓尘北地
18 楼
非常感谢Lily婶的支持,看来您也是看全了才理解这样的结尾
皓尘北地
19 楼
得知Bridge姐一直在默默跟读,很开心,谢谢你特意登陆临帖
L
Lily婶
20 楼
一直跟/盼着读呢...
皓尘北地
21 楼
三个多月真是辛苦您了,也让我超有成就感^_^再次感谢
风起云止
22 楼
恭喜皓尘巨作完篇,你风起兄不多写几句说不过去。非常喜欢你这篇的

构思,几个夏天的切换自然流畅,非常有画面感。感觉不是在读不是在看而是在演,身临其境。最后与闻遁入空门,虽让人惋惜,但也是最好的选择。看似安宁幸福的结局,却是建立在那些绝不平静的夏天上的。

整部小说如行云流水,美轮美奂,让人读完意犹未尽。

皓尘妹子辛苦了,周末愉快!等着你的下一部。

 

皓尘北地
23 楼
真的要特别感谢风起兄一直以来的鼓励……

我能达成心愿,完成这篇拙作有你的功劳,怎么感谢你都不够。

说起来挺丢脸的,其实中间打过一次退堂鼓,不知道为什么就没信心了,然后刚好你写了一条特别暖心的评论,就决定还是要坚持下来。你在我心目中不仅是风是云,而且还是及时雨。当然是云卷云舒,和风细雨……

你的文字那么有治愈力,《逆风之旅》是我羡慕的高度,没想到你竟然也喜欢我写的……真不知道我有何德何能。你总是不吝惜笔墨的鼓励,让我意识到自己真的是个超幸运的人。

郑重感谢风起贵人哥哥!周末愉快!

伊北.
24 楼
完篇光荣 大作频出
凝梅煮雪
25 楼
皓尘笔下人物鲜明,跃然纸上,让我的心情随着剧情的发展跌宕起伏,或喜或悲,同时深刻体会到放手也是爱到极致的一种方式!恭喜皓尘结篇,
凝梅煮雪
26 楼
更期待下一部力作!!!
皓尘北地
27 楼
谢谢!能像伊北一样思如泉涌,不停创造的作者极少,你很了不起
皓尘北地
28 楼
凝梅姐说得对,love and attachment很难分,我想超越的爱应该是无我无所得的。非常感恩这段旅程有你的陪伴,周末愉快
皓尘北地
29 楼
凝梅姐说得对,love&attachment很难分开,我想超越的爱应该是无私的。非常感恩这段旅程有你的陪伴,周末愉快!
狮子羔羊
30 楼
恭贺完篇之喜

原野作为反战的日军将领,日本投降在却选择自杀。这有些令人费解。

延儿最终还是接受了铠巅,令人欣慰!

 

皓尘北地
31 楼
谢谢狮兄一路跟踪指导,和你的互动一直非常愉快,最感动的是你的那句“欢迎新同学”,还有后面很多次的鼓励和肯定,静文我会接着跟读

关于原野的结局,有以下几点分析:

1)唯一的挚爱心里面另有其人,战败后他认为自已再没有机会赢得她的感情

2)武士之家的后代对忠诚其实是极度偏执的,他的背叛虽然有更深远的意义,但回国后也会有很多人抓住不放

3)他本人由于上两个原因忧郁无措,认为自己怎么做都不对,无论如何都要赎罪

碧蓝天
32 楼
恭喜完篇! 文字很美! 期待新篇!
川音未改
33 楼
写得很细腻,人物很丰满,弄得我泪眼朦胧的。感觉可以拍成电视剧
皓尘北地
34 楼
谢谢蓝天姐!我还等着媛媛和玫子的故事呢,很想念她们
皓尘北地
35 楼
感谢川音姐!知道有人喜欢这篇小作真的很开心,实不相瞒,我自己也写哭了
狮子羔羊
36 楼
谢谢,谢谢。期待你的新作
w
wzuo
37 楼
恭贺完篇!故事曲折动人,感情细腻饱满,好看。
皓尘北地
38 楼
非常感谢wzuo姐一直跟读评论!终于完成了这个心愿,过程百味杂陈,痛并快乐^_^
若妖
39 楼
恭喜完篇!
皓尘北地
40 楼
谢谢若妖姐!你的梦文也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