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感可能没有了?

朱头山
楼主 (文学城)

流感有个很令人困惑的特点,就是其明显的季节流行性。北半球,10月-3月,南半球,5月-9月,刚好是各自的冬天,而在夏天,流感则销声匿迹。这么个现象,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其原理还是没完全搞清楚。

目前最靠谱的一个假设,就是空气的湿度变化,是造成流感季节性流行的原因。有实验证明,冬天空气的湿度较小,流感病毒较轻,可以飞得更远,所以容易传播。但这个理论,也有一个明显的例外,赤道地区也有流感而且终年存在,如果湿度那么重要的话,赤道热带地区是不应该有流感的。

关于南北半球季节性流感在夏天躲哪去了的问题,原来的假设是它们此时隐藏在人或动物的体内,如动物的冬眠一样,病毒这时在夏眠。但基因学的研究,却揭示出一个惊人的事实:流感病毒原来也象候鸟一样,在南北半球间迁徙,上半年从北半球迁到南半球,下半年再迁过去,而每次迁徙,都会发生或大或小的基因改变。

流感病毒的基因构成很特别,叫作区块化(Segmented),就是基因被分成一段段的。因此,不同的流感病毒接触时,它们之间的基因交换,常常呈现区块的交换,容易造成比较大的抗原变化。这也是造成流感病毒流行特别容易爆发的原因,因为原来人们因疫苗和自然免疫形成的免疫力在改变了的抗原面前没用了。

鸟的迁徙是可见的,而且鸟是能独立生存的动物,但病毒离开了宿主只能存活很短的时间,迁徙只能依赖于人或动物。目前关于流感的迁徙,到底是依赖于人类,还是鸟类,专家们还是没有定论。如果人是流感病毒的迁徙携带体的话,一者目前不认为流感病毒是人类的常见寄生病毒,二者南北半球间并没有有组织的迁徙人口,象候鸟那样,怎么可能发生每年那么准时的季节性流行呢?今年的流感流行,可以拿来验证流感到底是人携还是鸟携迁移,因为大多数国家的旅行因为新冠被阻断,人类迁移被大幅度减低,如果今年的季节性流感大幅度减少,支持人携迁移,否则,就是鸟携迁移。

现在,南半球的冬季流感期已过,可以下结论了。到了4月份,澳大利亚只有229例流感病例,跟前一年同期的18705例完全无法相比。而且当时Covid-19已经横扫全球,包括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内的100万人已经感染,疫情还扩散到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陆;防疫隔离封锁措施付诸实施,洗手消毒不断普及,戴口罩已司空见惯,虽然最后这件事在亚洲比其他地方更普遍。

到了8月,情况已经非常明朗,澳大利亚见证了有记录以来最温和的一个流感季。总体而言,感染率不到2019年的十分之一,其中绝大多数发生在新冠大流行之前。而且,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测试比往年更多的背景下。

世界其他地方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联席负责人最近对CBS新闻说,南非“今年没有流感季”;在新西兰,医生们在每年一次的排查中没有发现一例流感病例,作为对比,前一年抽取的拭子中有57%呈阳性。

这是令人鼓舞的消息,证明了流感的迁徙是人类携带的,通过减少了的南北半球人流迁徙,流感将极大地减少。北半球的流感季即将开始,目前确实发现,流感的发病率不如预期的高,虽然冬季还没有完全到来,但这是一个好兆头。世界笼罩在新冠的肆虐之下,如果再加一个流感季,情何以堪?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今年流感可能没有了? 群体免疫的代价(ZT) 感冒,流感和新冠 流感在冬天传播的真实原因(ZT) 美国这次能实现和平权力交接吗(ZT)
f
fuz
瘟神总部决定:今年主打新冠;
l
lawattaction
挺有意思!流感疫苗公司可以破产了。大家不用打流感疫苗了。已经打的,就白打了。
n
newnewid888
流感改名叫新冠了。以前各种病例统称流感,现在各种病例统称新冠。
l
lawattaction
儿子从来没打过流感疫苗,前天我无意中听到他今年要打,不知道被谁忽悠的。
黄桷树
借您吉言,但还是排队打了流感疫苗,伤不起啊!
盘山
不会,把FLU SHOT加入公立学校的强制疫苗计划就可以了。加州和麻州都已经完成了。
s
shakuras2000
美国一共五家做flu shot, 大概也就1%左右甚至更低的销售,而且量大麻烦。确实是固定收益,但是说多重要也未必
s
shakuras2000
我这样说吧,如果flu shot这么挣钱,早就有50家在做了,而不是5家。资本是看钱走的,不走过来是因为这钱没你们想的那么好赚

类似的什么big pharm赚钱太黑了 big pharm如果赚钱这么容易,早就有无数的钱涌进这个领域,double/triple big pharm 公司数量,增加竞争。之所以这么没发生,你们还以为资本家都傻啊?
j
julie116
和政府有合作的才玩得起。
S
Shanghaigirl98
条条道路通罗马;每每生病归新冠。横批: 自保自重自爱
阿明.
我怎么一直都认为流感病毒就是旅游的人传染的?停止旅游才能杜绝流感爆发。
红米2019
为什么不是因为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造成传染减少?
盘山
Amazon这么挣钱怎么没有50家?因为没有50家公司生产FLU SHOT算FLU SHOT是好东西的逻辑是什么?
d
dudaan
你在否定核酸检测的科学性
n
newnewid888
科不科学没意义,死不死人有意义。该死的死,该活的活。我真不明白这么多人天天分析来分析去的,有啥个用?

还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吧,讨论了快一年,不过都是纸上谈兵,为了凸显自己比别人聪明罢了。

别到时候,疫情还没杀人,人就自己吓死自己了。

前几天,大学小镇上21岁留学生杀死自己前房东夫妇的事情,还不是疫情的副产品?那对夫妇也是可怜,防这防那,防疫情,最后被人杀了,可怜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