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训练的意义

落花飘零
楼主 (文学城)

 

三项杂志上今天又一篇文章说到高原训练,联想起昨天小布说的训练。肯尼亚出长跑健将,和他们的海拔也有关系 (2500米)。

文章很长,我做了一些笔记。

首先选择适合的海拔,1800-2700米比较合适,就是5900-8800ft高度。运动员仍然可以做高强度的训练,再高的话要保持锻炼就比较难了。从2012年起,很多奥运冠军常年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训练 (1800米)。在高海拔睡觉,作息,对performance都有帮助。

不能去高原的,可以考虑用专门的睡眠帐篷调节氧气浓度。有的运动中心还有不同的房间,设置不同海拔高度的氧浓度,以方便运动员们进行训练。

一般认为,高海拔可以提高氧气的使用效率。

在高海拔地区,肺部的氧分压会下降,从而降低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刺激我们在低氧情况下的适应能力。 血氧饱和度 (SpO2) 是人体通过血红蛋白携带氧气到全身的能力。 健康的 SpO2 在海平面将处于 95%以上,但在高海拔运动期间会下降到 85%。 这会触发身体产生促红细胞生成素 (EPO)。 这也是很多运动员以前dope人工EPO的原因。

高原训练还可以促进耐力,增加毛细血管形成,让更多的血液流过肌肉。

高原训练后,一般要在两到三周内参加比赛,如果中间时间过长,高原海拔训练的好处最终会逐渐消失。 因为红细胞会在 90-120 天后死亡。

我去爬乞力马扎罗19500feet最高峰。15000尺以上血氧饱和度就没有超过90%,山顶那晚上血氧饱和度只有67%。回来以后三周跑了个半马,就PR了。lol

我们这里开车两小时就可以到6500尺,我周末long run是不是应该进山啦,哈哈。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高海拔训练的意义 晨游 给唐歌----要做扛牛的女汉子 马拉松摸底测验 晨游之不爱红装爱武装
布兰雅
喵儿那儿2000尺。也可以在两小时开到6600尺,不过那是美国东部的最高峰了。
落花飘零
喵儿爸,跑山,lol,不过要比赛前跑,现在跑没用
布兰雅
他太忙,还需要更多的慢长跑。
落花飘零
拜师拉!嘻嘻
喵儿爸
提醒我了,今年去搞一下那个爷爷马
喵儿爸
纸老虎要跟布猫学艺啦
落花飘零
恭喜步入正轨!
我痛恨跑步机
我也想搞爷爷马,找不到报名的地方
f
fuz
这得长时间驻留才有效果。中国北方暖气房密封良好,氧分压普遍降低。另外,睡觉戴口罩,也是人为低氧的一种选择。
布兰雅
爷爷马,美国最难十大马之一。但对你最合适啊。你那儿还有给H-M马拉松。同样很虐。
f
fuz
扯。大夏天爬大坡,作吧。
在水依芳
很好的知识。多谢啦!
我痛恨跑步机
啥是H-M马拉松?
喵儿爸
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 lol
布兰雅
日月茗
戴口罩锻炼也算人为制造低氧吗?
我痛恨跑步机
看着不错,以后有机会可以去玩玩
f
fuz
是。但容易出事故
d
delta2020
那为啥西藏、四川的人跑马拉松不行呢?
布兰雅
怎么叫师?
日月茗
谁说他们不行,有凭证吗?
布兰雅
没专门练吧。珠峰的导游、四川抬滑杆的,背篓攀岩的川妹子,体力耐力可好了。
山水一程歌
这是搞专业啊!西部很多人搬到科罗拉多去训练。这里有没有想去非洲长跑营训练的?那里很棒啊!连带饮食文化一起学了。

 

山水一程歌
那里应该搞长跑训练营。而不是只为国家级运动员开训练基地
日月茗
你讲到高原训练适应后最好2~3周内参加比赛,那之前要训练多久才会适应呢?
羽绒服
谢谢科普。现在明白Garmin的altitude acclimation是什么意思了
喵儿爸
要不要递个投名状什么的?给师父奉茶!
d
delta2020
中国到处都有马拉松比赛,比赛冠军都有大把的奖金,从来没见过西藏人拿奖金
日月茗
有四川人拿奖金吗?
我痛恨跑步机
西藏马拉松运动员多步杰获得过亚运会马拉松奖牌,参加过里约奥运会
b
burpeejump
哈,学习了,以后会诊polycythemia (红细胞增多症)要加问“您最近高海拔训练没”?

挺有道理。赞高标准防晒!

小眼睛精灵
我们这也2000多尺
尤其开心USA
我每次看落花的贴都是瑟瑟发抖,然后暗自对自己说,”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