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字】“礼义”成君子,“名利”治小人

幸福生
楼主 (文学城)

“礼义”成君子,“名利”治小人
文/幸福生

“礼”,初文作“豊”,最初并没有示字旁。“豊”的说法虽然不一,但均属祭祀用品,祭神要有最大的敬意,这就是礼。后来为了增加神圣感,又加了个示字旁,成为繁体字“禮”。示字旁,源于祭神的桌台,示字旁的字,往往事关天地鬼神宗祖。

简化字“礼”,我实在找不出解释。乚(yǐ)“竖弯钩”,似乎无章可循。这类字只为书写方便,被称作俗体字。

“义”,繁体为“義”,从羊,从我。“羊”,可谓古人最好的朋友,没有之一。羊大为“美”,羊言为“善”,再加上羊我为義/义。我就是“羊”。至善,至美,乃义者也。

“羊”不愧为善美义的灵魂,你看,天上飞,火边打,木旁有,水面碧波荡洋洋洒洒。鲜美颜,呼吸气,幸福吉,自在徜,人人慕,非莫属。

“我”字的确源于古代的一种兵器,但认为“義”下面的“我”就是兵器,就有次序问题。“義”字的出现,一定要在“我”字之后,“義”下面的“我”只能是第一人称我,所以我不能苟同,用武器的威仪解释“义”字。

像美丽善良的“羊”一样,从“我”做起,为善事,行善路,做善人,这种高尚精神品格便是“义”。

简化字“义”和“礼”类似,属于俗体字,似乎属于解字的禁区。

“名”,会意字,从夕,从口。古人夜间行走,缺乏照明工具,彼此看不见,为了相互知会,就自呼自己的名字。“名”无非就是名字,再引申出名声、名义、名望、著名。呼多了,耳熟能详,但无非是一个名称,名非实也。

“利”,会意字。甲骨文的“利”字,左部是“禾”字,成熟的庄稼;右部为“勿”字,“刀”字的基础上又加了几点。通常的解释为,刀割庄稼,说明刀的锋利。

我觉得庄稼旁边的刀子,可没那么简单。庄稼要不是你的,就不能碰,否则要付出血的代价,“刀”字上加的几个血点就是明证。

后来“勿”字变成了立刀旁,立刀虽然还是刀,但擦干了血迹,少了血腥,同时少了威慑,也让逐利之徒趋之若鹜。

“礼义成君子,君子未必须礼义,名利治小人,小人不可无名利”。“礼义”成就君子,却不应禁锢君子。面对小人,不得以时,不必拘于礼义,可针对其驱名逐利名利的弱点治之。其实,小人之所以受名利所治,便由于小人是名利而成。

有一点不得不承认,这礼义和君子都出自奴隶社会,原本为奴隶主贵族定制,和奴隶甚至平民都没有任何关系。

“礼”,文明有礼,“义”,从善如流,是做一个好人的行为准则;而“名”,只能实至名归,否则只是虚名,“利”,必须取之有道,不可图非分之利。

今天我们可以做自己的主人了,何不也君子一把,礼义一程。我们改变不了世界,却可以做一个礼义的自己。我们爱惜自己的羽毛,珍重自己的劳动,切不能自轻自贱,成为名利小人。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解字】“礼义”成君子,“名利”治小人 执手追牵欢喜娃-五首题画唱和绝句 【解字】我们的“酒”文化 【解字】“胜败”有因 集邮、家书、家的回忆、家
l
ling_yin_shi
福兄棒!小弟调皮刁难一下,这“器”字咋解释?有点浮想联翩,哈哈。:)
幸福生
器字,中间是狗(犬),看守着四个器物的口,也有说四个口表示着狗在叫。
云霞姐姐
福生的解字系列,不光长知识,还能悟出许多道理
云霞姐姐
有道理,礼义要文明到一定程度才会去追求/讲究,而名利,是不是人的本性昵?一不小心陷进去
l
laopika
当今社会多的是小人,缺的是君子:)
唐歌
“礼义和君子都出自奴隶社会,原本为奴隶主贵族定制,和奴隶甚至平民都没有任何关系“。这句话和后来的“礼不下庶民”异曲同工
幸福生
谢谢云儿一直的鼓励。
幸福生
名利的本性是人性中,性本恶的部分,需要礼义的驾驭才不会迷失。
幸福生
是的。相信社会发展平稳了就会好很多。
幸福生
当时社会是公开的歧视。
A
AP33912
古代女生说,…有礼了,还得同时作揖吧:)
T
ToClouds
太有道理了,幸福兄从字的起源和发展一解释,就让人明白这些礼仪规范都是源远流长的
幸福生
那应该是叫万福,也算作揖的一种。
k
kirn
哈哈,幸福吉祥,瞧你那小样~~~看到最后一句,看着俺的羽毛,哈哈哈,俺决定做一个真小人~~这一辈子和君子无缘
平等性
幸福兄这个说文解字的系列真的是有思考,有见地,大赞!
豆青
继续跟幸福兄了解解字说!
唐歌
想起来红楼剧里宝黛初见,宝玉作揖,黛玉就是万福,特别注意还原
幸福生
谢谢云起。问好。
幸福生
无欲无求是最高境界。
幸福生
谢谢平兄支持。问好。
幸福生
谢谢豆青兄,也请你这个专业的多多指点。
c
cicila
看明白了~~解得非常有道理!赞解字大师!
翔歌
厉害啊,简直就是说文解字,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