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2023年5月19日)

泽西剑侠
楼主 (文学城)

国际要闻简报(2023年5月19日)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audio element.

1。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5月18日)在中国-中亚峰会上抛出中国和中亚五国深化合作的计划。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包括建设基础设施,促进经贸关系,以及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六国元首确立了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往后每两年举办一次。

2。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反对取消对北京街头小贩的限制,这表明政府内部对旨在解决失业率上升问题的政策转变存在分歧。他说:“首都首先是一个政治中心,而不是‘大杂烩’,不允许‘巷子里的工厂’和‘地摊经济’。” 

3。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星期四(5月18日)宣布,美国与台湾在美国在台协会(AIT)与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的主持下,完成了有关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的谈判。

4。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星期四(5月18日)破七,达到一美元兑7.02元人民币。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五个多月来的新低。1:7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心理大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星期三盘中首次破七,星期四尾盘一度甚至跌到7.05。

5。中国从星期四 (5月18日) 起恢复从澳大利亚进口木材。同时,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周四证实,中澳双方正在就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访问中国一事进行磋商。这是两国进一步修复受损的双边关系的最新迹象。

6。乌克兰外交部表示,乌克兰外交部长周三在基辅会谈时告诉中国高级特使,基辅不会接受任何结束与俄罗斯战争的提议,因这些提议涉及其失去领土或冻结冲突 。

7。美国寻求缓解与北京的关系获得了回应,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周四(5月18日)表示,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下周将访问美国,并和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及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会谈。

8。俄罗斯总统普京以涉嫌叛国罪逮捕了另一名高超音速导弹负责人,因其在“不可阻挡”的武器被乌克兰击败后面临新的屈辱。

9。65岁的台湾前内政部警政署署长 、人气颇高的现任台湾新北市市长侯友宜(Hou Yu-ih)在中国事务或国际事务上被认为是新手,国民党选择本土总统候选人侯友宜以争取担忧中国威胁的选民。 

10。越南政府星期四 (5月18日) 批评中国一艘科研船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的行为,称这两个邻国的行动侵犯了越南的主权,越菲同意加强协商避免海事纠纷。

11。一群TikTok创作者就蒙大拿州对该社交媒体平台的新禁令起诉该州检察长,这与该应用的粉丝为对抗特朗普(Trump)时代的限制而采取的措施如出一辙。

12。联合国 (UN) 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自 2021 年 2 月政变推翻民选政府以来,缅甸军方至少进口了价值 10 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大部分来自俄罗斯和中国。 

13。美国国务院星期四(5月18日)同意允许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首席共和党与民主党成员审阅一份与美国2021年从阿富汗撤军有关的关键文件。

14。美国司法部指控一名前 Apple 软件工程师,在向该公司辞呈前四个月,涉嫌窃取或试图窃取技术。35岁的 Weibao Wang将Apple的信息转发给了一家不知名的中国公司,该公司致力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15。知情人士称,预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将前往日本,在本周末举行的七国集团(Group of Seven, 简称G7)峰会上现场亮相。这是他向盟友争取军事支持的最新努力。

谢谢您的阅读和聆听!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2023年5月19日)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2023年5月18日)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2023年5月17日)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2023年5月16日)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2023年5月15日)
泽西剑侠
Coffee time now!
泽西剑侠
欢迎大家留言和点评!
幸福生
第二条,帝都的百姓可怜呀。
唐歌
他会这么说?竟有点何不食肉糜的意思了
幸福生
政治中心,是发大财,当大官的地方,小商贩应该自觉消失。
C
CBA7
谢谢剑侠分享每日一报,周末愉快!
l
laopika
台湾政坛能否实现政党轮替,玄!
A
AP33912
破七了!干一杯(酒量好的,干七杯)。
T
ToClouds
谢谢分享!
c
cicila
赞剑兄每日新闻!
泽西剑侠
这样做不地道,没钱、没本事就不能在这儿呆。
泽西剑侠
应该帮助弱势群体怎么就业。
泽西剑侠
周末愉快!
泽西剑侠
轮替也一样,国民党是隐形台独。
泽西剑侠
用人民币买机票要便宜点。
泽西剑侠
谢谢大家的点评!
晓青
这次峰会接待级别很高。
晓青
回国换人民币划算点。
晓青
都盼国民党执政,不知道区别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