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2023年5月16日)

泽西剑侠
楼主 (文学城)

国际要闻简报(2023年5月16日)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audio element.

1。泰国亲民主党派-前进党(Move Forward Party)在周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成为最大赢家,自2014年政变以来一直掌权的亲军方建制派惨败。

2。中国将在 20 多个城市开展试点项目,打造“新时代”婚育文化,营造友好的生育环境,这是当局为推动中国不断下降的出生率而采取的最新举措。 

3。今年度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将由美国承办,5月14日至5月26日在底特律举办的第二次资深官员会议(SOM2)将提供美中高阶官员对话与会晤的舞台,为11月登场的元首峰会营造氛围,并增加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单独会面的机会。

4。中国主要城市已发布高温预警,预计北京周一的高温将达到 36 摄氏度(97 华氏度)。中国准备迎接破纪录的高温,这可能会威胁到电力供应、农作物和经济。 

5。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星期一(5月15日)到访英国,与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会面。英方宣布将进一步提供数百枚防空飞弹和攻击型无人机。这是乌克兰总统访问欧洲各国首都的最后一站。泽伦斯基表示,两国领导人将在俄罗斯入侵期间进行“实质性谈判”。

6。中国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蓄势待发,江苏省计划将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使用,扩大到其公共教育系统。此前不久,该省的一个城市本月开始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公务员工资。 

7。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周一(5月15日)表示,美国陆军驻韩国设施的一名前文职雇员因被指控从军事承包商那里收取40万美元的回扣而被捕。被捕者是现年62岁的金永范(音译,Young Beom Kim),他负责监督2017年至2021年美国陆军驻韩国的龙山-凯西(Yongsan-Casey)基地的建筑合同。

8。韩国总统尹锡烈周一会见了日本商界领袖,呼吁扩大两国之间的技术合作,他称这是改善关系的更广泛努力的关键因素。 

9。美国星期一(5月15日)表示,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和伊朗正在扩大军事合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丹特·帕特尔告诉记者,伊朗“仍旧是俄罗斯的首要军事支持者,伊朗已经向俄罗斯提供了在乌克兰使用的火炮和坦克炮弹。”

10。俄罗斯官员星期一(5月15日)谴责法国总统马克龙有关莫斯科成为中国附庸的评论,称西方国家必须习惯一个由莫斯科与北京的紧密关系支撑的世界。

11。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人物。专家认为,透过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日本希望实现“国家正常化”,但是绝不可能成为“军事大国”。

12。法国已承诺向乌克兰派遣更多轻型坦克和装甲车,并为该国士兵提供有效使用它们的必要培训。

13。土耳其即将举行总统决选。现任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第一轮投票中领先,虽然超过预期但未能达到一举获胜所需的50%选票的门槛。 

14。美国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预定星期二(2023年5月16日)举行一场名为“审查总统2024财年预算请求:投资于美国安全、竞争力和美中关系未来之路”的听证会。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J. Austin III)与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预计到会作证,从国防、外交和经济等多个方面向国会简报拜登政府计划如何使用资金应对中国的各项挑战。

15。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期盼在6月的新加坡安全论坛“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上和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会面,不过遇到北京以美方制裁李尚福为由冷处理。五角大楼新闻秘书帕特·莱德(Pat Ryder)准将周一(2023年5月15日)对此强调,有关制裁并不会妨碍奥斯汀和李尚福的会面。

谢谢您的阅读和聆听!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2023年5月16日)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2023年5月15日)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2023年5月14日)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2023年5月13日)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2023年5月12日)
泽西剑侠
Coffee time now !
泽西剑侠
欢迎大家留言和点评!
A
AP33912
声音变了还是俺耳机换了:)
l
laopika
没有国债谈判进展的消息
A
AP33912
李尚福,国史上首位搞后备的当上国防部长、有意思。
泽西剑侠
是有点不同
泽西剑侠
你觉得好还是差点?
泽西剑侠
中国增持$205万,日本增持$59万。
泽西剑侠
美债违约对中国并不好
泽西剑侠
因为中国手上还持有很多。
泽西剑侠
俄罗斯的国防部长邵以古也是搞军备的,所以他和李尚福坐在一起有着谈。
泽西剑侠
谢谢大家的留言和点评!
泽西剑侠
祝周二快乐!
泽西剑侠
Correction: 中国增持$205亿,日本增持$59
泽西剑侠
亿。
A
AP33912
装备现代化也挺重要的。他是快退休的军委二把手72岁的张又侠的前部下。
A
AP33912
好点!
l
laopika
对美国百姓也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