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那些药——薄荷

f
fuz
楼主 (文学城)

可是个好东东,时不时掐几枝放在屋里,满室清香,心旷神怡。

在西方世界开发应用早于中土,现在也比国人用得多。

秦汉已有记载,食材。自唐代起,薄荷才见于方药。

…………、

辛,凉。归肺、肝经

发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

适用于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风火赤眼、风疹、皮肤发痒、疝痛、下痢及瘰疬等症,外用有轻微的止痛作用,用于神经痛等。

…………………

小时候玩耍,眼睛被小朋友用清凉油抹了一下,人生第一次体会到薄荷的威力。

家里的花露水,也是薄荷味的,有蚊虫叮咬,抹上点,立即止痒。

俺老家那地方太冷,长不薄荷。幼儿园有位阿姨,特喜欢种花草。许多花盆摆在窗台上,冬季也郁郁葱葱。至今还记得的有两种,一是玻璃翠,叶子和花酸甜,很好吃,时不时揪片叶子,与小伙伴分食。被抓住过一次,回家挨了顿屁板。另一种就是薄荷,特好闻,但不好吃。

俺家现在院子里的薄荷,来自一韩国朋友。在老房子后院长了半个山坡。时常拨几簇放在花瓶里调气味,偶尔采几枝泡茶治治头痛脑热、清清嗓子。在院里干话时遇蚊虫叮咬,揪片叶子擦擦止痒消肿,效果不错。

俺家不吃这个,味大,受不了。

还没当药材采收过,今年试试,为治疗新冠军病备药。

………、…

根糸、分蘖及种植

这东东为多年草本,喜阴湿,窜根,为典型的侵略性物种。冬季连续几天冰点以下,地面部分会冻死枯萎。夏季暴晒少雨,叶萎失色。待秋雨至,又欣欣向荣。

如自家繁殖,取一段根,埋在花盆里即可。千万不要轻易种在地里,斩不尽,拨不绝。只要有一点点根留下,哼……

下图中,左边那株上方有白白的节根,每个节点上可以长出新的地表茎株。下方有长长的气生根,如果被覆盖,很快生发出新芽。中间那株,去年冬季地表部分冻死,今春由老根长出几枝。右边那株根糸发达。

 

搬到这边时,移过来几株,现在又窜了半个山坡。远瞅一片荒芜,

 

近看相当优雅清秀。

 

随手连根拔了一堆

 

挂在藤架下阴干。薄荷性凉,不宜暴晒。这东东全株入药,根也是。每年盛夏季采收。

杜编肯定知道背后树丛。有谁认识右边何物?

阅读参考:

http://www.zysj.com.cn/zhongyaocai/yaocai_b/bohe.html
https://www.jianshu.com/p/e0dfebbec3a2

http://www.a-hospital.com/w/薄荷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8/0403/10/739040_742485517.shtml

 

历史故事

https://www.zhimengo.com/huayu/10539

https://www.chufanggushi.com/gushi/guan-yu-bo-he-ni-ying-gai-zhi-dao-de-ji-jian-shi

 

因其有较强的发汗解表作用,如手头没有麻黄,可以薄荷代之。

以前讲过紫苏,其干茎可以代替桂枝的部分药性。

加上前两年芍药分根时剩下的残根,抠几块生姜,可以凑出改良版自家产“桂枝麻黄各半汤”了。

白芍4.5克,桂枝4.5克,麻黄4.5克,杏仁 3克,炙甘草4.5克,生姜3克,红枣肉(去核)9克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9/0423/20/2668928_830882210.shtml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我家那些药——薄荷(图) 我家那些药——薄荷 我家那些药——新冠 养蛙娃 我家那些药——艾草
喜鹊
问好fuz大哥!日本的薄荷叶子有些不一样。喜欢炸薄荷叶吃。

云南菜里,最喜欢的炸小排,上面会放上一些炸的酥香的薄荷叶,和排骨是绝配!我家偶尔也会炸一点薄荷叶吃。

喜鹊
问好fuz大哥!日本的薄荷叶子有些不一样。喜欢炸薄荷叶吃。



f
fuz
对,有许多品种。我家的适合做茶饮。

给我苗的韩国人说是peppermint。后来自查了些资料,觉得更像spearmint, 或white peppermint。

见过味道更浓的black peppermint, 略带紫色。更适合提炼薄菏油和做中药。

不精通植物学,没敢在主帖里提品种。

在日本餐馆里常见到园叶的薄荷,味道不是很大,略甜

 

https://www.spiceography.com/spearmint-vs-peppermint/

 

各不同品种

https://balconygardenweb.com/types-of-mints-mint-varieties/

 

 

 

 

 

 

f
from123
右边像坚果树
业余厨子
这就去摘几片泡茶喝
S
Shanghaigirl98
炸薄荷叶, 是不是那种天罗妇的那种? 当时在日本度假一星期, 觉得很多蔬菜做成天罗妇,是不是这样子?
S
Shanghaigirl98
像我这种葱的起跑线上还在热身的人恨不得把自己手指给剁了~~~

l
lucky_rain
种在盆里,防止乱窜。老印邻居主动要给我几种,看来我要颠颠地去拿过来
f
fuz
葱真的不好种,以后专门写一篇
天儿晴了
做越南春捲,我可以吃好多。
d
dudaan
我家也有同样的薄荷和香椿

我还有非常多的Thyme。在前院代替草皮,完全不需要浇水和修剪。

f
fuz
麝香草, 温中散寒、止咳化痰,治风寒感冒,还可做香料,好东东啊。可惜俺这儿太热,长不好
f
fuz
藤本植物
桃花好运
那个很容易长,一不小心就是一大片。

在越南店外卖的Pho,把吃剩下的九层塔泡水里,长出了根

n
nowayitsover
谢谢夫子,让我对院子里的薄荷印象稍好了点。

几年前买了一棵种盆里,看着快死了挪到地里,一发不可收拾,窜了一大片,还比草长得快多了。每年都想着拔掉。也许今年冬天再试试。

p
pickshell
现在赶紧的选几根粗壮枝条,泡水里,等有点根了移大花盆里。

我是不敢把薄荷种地里,会串得泛滥了:)

喜鹊
不是天妇罗哦,早上做了炸薄荷,发照片给你看。特别推荐,很好吃的!

我家是这种大叶子的薄荷,好像很有劲儿,如果泡水喝,很快肚子就会咕咕叫。所以基本都是炸了吃。

早上炸的薯片,然后炸了薄荷叶和九层塔的叶子。今年天气不好,薄荷长得不好,我今天早上把薄荷移种到了大地里。

喜鹊
别拔掉啊,炸薄荷叶非常的好吃哦!看楼上我的跟帖。
t
tax2
有一天我发现我家前院全是这个东西,我以为是大嘛,因为以前有房客住过几年,特意上网查了一下,

问了我老公,才知道是他种的薄荷,疯长

香草仙子
咽喉肿痛也可以用薄荷治疗?怎么用?泡茶?它和金银藤有同样药效?我家前院大片薄荷。今晚为了明天庆祝July 4th刚采了新鲜薄荷做

了薄荷冰激凌。会用薄荷泡红茶。只是为了提味,从来没想过薄荷还有药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