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衣江:微侃医林 (33)舒张性心衰还是组织性肺炎 ?(ZT)

欲千北
楼主 (文学城)
清衣江:微侃医林 (33)舒张性心衰还是组织性肺炎 ?   发表于 2020 年 06 月 01 日 由 舟巷, 华夏文摘, http://hx.cnd.org/?p=184430

病人,男, 近 80 岁。这个年龄的病人,一般有什么过去史?

高血压,糖尿病,心衰,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肾功不良,外周血管病,房颤,中风或者一过性脑缺血。 来一个病人,你写上这几个过去史,会蒙准80-90%。这个病人没那么多,只有高血压,房颤,另外还有舒张性心衰(Diastolic heart failure).

来美国以前,很少听到舒张性心衰。 到了美国,一天到晚都听到舒张性心衰。 这是一个大框,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 收缩性心衰标准明确,射血分数低于40%,就符合定义。但是舒张性心衰,没有什么指标准确定义。至少在临床实践中,医生没有什么准确定义。如心脏超声波有什么标准,二尖瓣周围组织,舒张速度低于多少,肺动脉高压高到什么程度,算舒张性心衰。任何一个病人,虽然射血分数(Ejection Fraction EF )正常,你也可以说是舒张性心衰,不需要任何诊断手段证实。 只要是舒张性心衰,你就可以按心衰治疗: 利尿,降压,β阻断剂…..。

这个病人,突然呼吸困难,持续几周。 没有发烧发冷,没有咳嗽咳痰,没有其它症状。他侄女把他送到急诊室。收入院,诊断是舒张性心衰,治疗主要就是利尿。

我接手的时候,这个病人已经住院10 多天。早晨先看前面医生的逐日志。 流水账内容太多,理不清头绪。下医嘱查2个指标,前降钙素(Procalcitonine )和C 反应蛋白(C reactive protein CRP)。决定先看了病人再来决定。查房,病人抱怨很多,不清楚他主要症状究竟是什么。看病人无精打采,冒冷汗。肺上没有什么啰音。下肢完全没有水肿。我在检查他下肢时,他马上说,他从来就没有下肢水肿。

查完房,还是一团乱麻。把这个病人放最后。处理完其它病人以后,再来仔细处理这个病人。 把入院以后所有治疗,检查仔细读一遍,然后分析。

病人心脏超声波,射血分数 55-60%。 也就是说,病人心脏收缩功能正常。 我对于所谓舒张性心衰,常常不以为然。就像中医对新冠病毒的诊断一样: “寒湿郁肺证”。你拿“寒湿郁肺证”套流感,套细菌性肺炎,套慢性阻塞性肺病,套任何肺病疾病,都可以套上。含含糊糊,没有客观标准,永远正确。

脑利钠肽(BNP) 300 左右。心衰导致血液滞留心房,心房扩张,BNP 增加。 BNP 是判断心衰的指标。 BNP 正常大概在100 以下。 300 高了一点,但是不算太高。稍微严重一点的心衰,BNP 就是上千。入院10 多天,病人作了6-7个胸片。每次报告都是,心衰肺水肿,没有改善。 此外,入院时血培养细菌阴性。

治疗主要是利尿。用速尿(Furosemide),不断改变剂量和给药途径。口服,静脉注射,静脉滴注。我接手的时候,速尿静脉滴注, 每小时10毫克。 一天就是240 毫克。很高的剂量。入院后10天,病人总尿量是 18000 ml,进水量是6000 ml。也就是说: 病人静失水12000 ml。病人体重100 公斤,水分是50-60公斤左右。病人已经失去身体水分20% 左右。

把这些资料看完。我第一个问题: 这个病人究竟有没有心衰?

心脏射血分数55%, BNP 300,不可能导致如此严重的肺水肿。病人下肢一点水肿都没有,也不符合心衰体征。此外,排出了12000 ml 水分,身体水分的20%, 胸片居然没有一点改善。无法解释。

群友 1: 他的失水量还要计入不显性失水呢,十天入量6000,如果是经口和静脉的总入量,那就成了医源性内环境紊乱啊

清医:同意。不显性失水一天至少200-300 ml。

我把6-7个胸片看了几遍, 并且比较这些胸片。第一张胸片,入院时照的,是典型的心衰肺水肿。整个肺部,弥漫性浸润。但是以后的胸片,并不是这种弥漫性浸润。而是斑片状分布。最后两张胸片,斑片状浸润,集中在上叶中叶。

如果是心衰肺水肿,浸润首先应该是在下叶。 因为重力作用,水往下跑。心衰越严重,肺水肿越厉害,浸润则从下往上扩张。此外,这个病人的胸片,浸润部分每次都不同。也就是说,这些浸润在动态发展,不断变化。

再把CT 也看一看。 CT报告也是心衰肺水肿。但是CT 的浸润,也是斑片状,斑片到处分布,大小不一,密度也不同。这种分布,不是典型的心衰。更像是炎症,严重、弥漫性分布的炎症。

如果不是心衰,又是什么?

肺炎?
肺炎的症状除了呼吸困难外,还有发烧发冷,咳嗽咳痰。虽然不会有全部症状,至少有其中一二。 病人白细胞16,像是感染。但是前降钙素(procalcitonin) 只有0.11, 稍微高一点。一般来说,细菌感染则前降钙素升高。

肺炎特别是如此严重的肺炎,居然没有一点典型症状,前降钙素只是高一点。肺炎的可能性太小,但是我无法完全排除。

如果不是肺炎,又是什么? 隐源性组织性肺炎(Cryptogenic organizing pneumonia)?

隐源性组织性肺炎具体机制不清楚。 病理过程是肺泡细胞被破坏,成纤维细胞,肌肉纤维细胞增生,蛋白浸润肺泡。 不及时治疗或者无法治疗, 则发展为肺纤维化,肺动脉高压。

病人胸片和CT 更具有隐源性组织性肺炎特点。此外, C 反应蛋白(CRP) 很高 (18)。 CRP是反映炎性的指标,CRP 高,更支持隐源性组织性肺炎的诊断。
我认为这个病人:

隐源性组织性肺炎的可能性最大。 肺炎可能性不大,但是不能完全排除。 心衰,不管是收缩性还是舒张性,基本上没有可能。

治疗:

停止利尿剂。我认为利尿剂是在把病人往死里整。 皮质激素甲基泼尼松龙(Methylprednisolone) 40 mg 一天注射2次。 剂量不算大,因为我没有完全把握。 抗菌素 Zosyn。 这个抗菌素,除了耐药金葡,可以对付大部分常见细菌。

把医嘱下完,逐日志写完。 干了一些其它事,回头看这个病人。发现心血管医生又把利尿剂开上了。和以前一样,速尿每小时10 mg 静脉滴注。这个病人因为入院诊断是舒张性心衰,自然要找心血管医生会诊。用利尿剂就是他们的主意。

理论上说,会诊就是提建议而已。主管医生(hospitalist) 可以听他们的建议,也可以不听。主管医生有最后决定权。但是这里的习惯,可能美国大部分医院的习惯。会诊医生才有最后决定权,因为他们是专家。

我真是火往上冲。

群友 2:还不习惯专科医生开医嘱?
清医:不习惯。

给这个心血管医生发了个短信,问他能不能给我来个电话。

他打电话过来。我问他上面几个问题:
EF 55%, BNP 300, 心衰怎么会这么严重?
既然是心衰,肺部浸润为什么会跑到上叶中叶,而下叶没有多少?
既然是心衰,为什么排了12000 ml 液体出来,胸片没有一点改善?

听他的回答,感到他从来就没有想过这些问题。最后他说:他觉得还是用利尿剂好。至少今天继续,不行明天停止。

只能这样了,让他继续用吧,专家的面子比病人的病情更重要。第二天早晨,他把利尿剂停了。
第二天查房,病人像个正常人。精神很好,情绪更好。说他是第一天感觉这么好。恢复太快,我都不敢相信。继续上面的治疗。把病人的皮质激素加大剂量。甲基泼尼松龙(methylprednisolone) 250 mg IV BID。 根据Uptodate, 隐源性组织性肺炎,轻中度可以用强的松 1mg/kg/天。 重度则可以用甲基泼尼松龙 每天500 到1000 mg.

找呼吸科会诊。这里的呼吸科又是重危科(Critical Care), ICU 病人都该他们管。会诊的目的是想作一个支气管镜,取标本检查。呼吸科会诊。准备 过两天作 支气管镜。 加了一个抗菌素,Vancomycin,这是治疗耐药金葡的药物。 我并不认为这个病人有耐药金葡。不过,加这个药也没关系。

下午4点左右,发现这个呼吸科医生,把甲基泼尼松龙 取消了。他的会诊报告上面,一点没提他为什么停止甲基泼尼松龙 。这是这个医院,或者很多美国医院的现象。 会诊医生可以随便取消主管医生的医嘱。主管医生不能取消他们的医嘱。我没有兴趣和这个呼吸科医生讨论。重新下医嘱上甲基泼尼松龙 。

第三天。早晨看胸片。右上叶一大片阴影,密度很高,可以认为浸润增加。右肺中叶,左肺,浸润没有改善,甚至还又增加。查房看病人,比昨天差多了。但是仍然有精神和我说话。氧气需要量,从 每分钟 4 L 增加到 6 L。他的情况可以在恶化。我认为不奇怪。 隐源性组织性肺炎 2/3 的病人会恢复,但是恢复时间是几个星期,甚至几周。 恢复过程不可能平平稳稳。我决定继续前面的治疗。

这里规矩,只要会诊,专科医生就包到底,一直到病人出院,或者死亡。心血管医生来看病人,没有变动我的治疗。另一个呼吸科医生来看病人,认为病人应该转到ICU,上高流量氧气, 30-40 L/分钟。 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就上BiPAP。 增加气体压力,帮助呼吸。他认为最好不作支气管镜。因为病人状况太差,危险太大。

这些都不错,我都同意。但是发现,他又把皮质激素停了。

我的印象中,这个呼吸科医生还不错,像个学者。于是打电话和他谈。问他读了我写的逐日志没有。他说读了。
我问他能不能肯定,这个病人没有隐源性组织性肺炎?
他说不能排除。
我问既然不能排除,为什么要停止皮质激素?
他说感到剂量太大。
我告诉他,这是uptodate 推荐的剂量。
他又说:隐源性组织性肺炎发病率太低。
我说我知道很低,10万人2-3个,但是我以前就遇到一两个。发病率低,不等于是零。最后我问他,他认为剂量多少才合适。
他说我是主管医生,由我决定。
翻来覆去几次。 我说:这样吧,我把甲基泼尼松龙(商品名 Solu-Medrol) 降到 40 mg 每天两次。
他同意。我又重新开Solu-Medrol。 这是第二次被取消,第二次重开药。

不放心病人是不是用了皮质激素。 打电话问药剂师。药剂师说,早晨已经给了250 mg。 我算是放心了。虽然 UPTODATE推荐一天500 毫克,我也认为剂量太大。但是40 mg 每天两次,剂量太小。一天200 mg 左右差不多。

又熬过了一天。

第四天。又换了一个心血管医生。这个医生又给病人上利尿剂。 速尿静脉滴注 10 mg/小时。 终点又回到起点。又给这个心血管医生打电话,问他能不能肯定,这个病人真的有心衰? 而且需要如此大剂量的利尿剂?

他说他也不清楚。于是我再一次分析解释。这个医生还算开通。听我说完,说他不认为有心衰。我可以停止速尿静脉滴注,改为速尿40 mg, 静脉注射每天两次。我认为这个病人1毫克的速尿也不需要。 照顾情绪。好吧。

到ICU 看这个病人。 呼吸科医生已经在看这个病人。这个病人在隔离病房,因为在查新冠病毒。病人入院时已经查了新冠病毒。呼吸科医生决定再查。

医院里有分工。在查新冠病毒的病人,由另外的医生管。此外,一旦怀疑或者在查新冠病毒,医生就不进入病房。只是听护士汇报。此外,病人一旦到ICU,基本上是呼吸科医生说了算。 ICU 护士只听他们的。

在病房外面,隔着玻璃,给他招招手,告诉他: you’re going to be OK。离开ICU,这天一过,他是死是活,我就没办法了。

下午再查医嘱,发现呼吸科医生又上了利尿剂。 和心血管医生一样, 每小时10 毫克静脉滴注。

我已经筋疲力尽,不想再打电话和谁争论吵架。我不想当英雄,更不想当唐吉可德。环境如此,文化如此,我无能为力,我得自保。庸人多福,庸医多钱。我思,我不在。

吃与活
西医庸医很多

当然中医庸医更多。把病人送进医院,家属一定要积极参与,询问缘由。如果家属有懂医的人,根据检查和用药结果详细分析,会防止或纠正误诊误治。否则...... 

这个帖子叙述很详尽,期待看后面的结果。

老道
舒张期心功能不全是有诊断指标的,常见的Echocardiogram都会描述左室舒张期功能,依据主要是EA ratio。读Echo

不能只看左室EF,也要考虑左室diastolic dysfunction。诊断舒张期心功能不全最好的手段是Cardiac catheterization,可以直接测量左室舒张期压力曲线。

f
fuz
不是医科生,别掺和。
吃与活


严禁妄议中央,莫谈国事,不可诋毁污蔑中医药。

这些都不能做了,总得做点事吧?

山水一程歌
教授逆生长了?
吃与活
名字有诗情画意

新做的衣服?你是夸我呢还是损我呢?

f
fuz


修禅

吃与活
所有的宗教了,佛教是最接近真相的

但基督教给人更为容易出路。

f
fuz
佛靠自己,天主予人。

佛:人弗

弗:非也

 

啥时候觉得自己不是人了,离佛不远亦。

 

吃与活
我离佛不远了

没了欲望,也没了热情

k
kai2002
写得不错,但西医最需要的就是如机器人一样的医生,出错率最少,而且不怕打官司。
清衣江
这个乐山人很无聊盗用别人的笔名还到处堂而皇之地用,这股歪风不可长。他注册谷歌博客,万维,新浪等均被拒绝。可见其脸皮有多厚。

这个乐山人很无聊盗用别人的笔名还到处堂而皇之地用,这股歪风不可长。他注册谷歌博客,万维,新浪等均被拒绝。可见其脸皮有多厚。他还偏要凑上来增加我的知名度,可悲啊!

T
TBz
肾虚

s
stonebench
寒灰枯木,离佛太远了

欲望强烈离佛远

欲望微弱离佛也远

超越欲望才好

吃与活
佛家正道是肾虚

不仅是肾,所有都虚

出家,禁欲,素食,不都是为了虚肾么?

吃与活
仁者见仁
f
fuz
上面的文,不是你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