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03-31-2023)

泽西剑侠
楼主 (文学城)

国际要闻简报(03-31-2023)

1。蔡英文周三从台北启程,访问计划包括在纽约和洛杉矶停留,这是旨在推进台湾执政党民进党拉近与美国关系战略的举措之一。台湾的国防部表示,九架次的解放军军机分别从台海北中南三个区域飞越台海中线,进入海峡靠近台湾一侧的空域,而台湾军方则运用任务机舰和岸基导弹系统进行严密的监控。美国重申台湾总统过境为例行作法, 中国无需过度反应。 

2。据Fox Business报道,巴西和中国达成协议,在贸易交易中放弃美元,转而使用本国货币。 

3。布鲁塞尔,3 月 30 日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周四表示,中国的立场已从改革开放转向安全和控制时代,要求欧洲在外交和经济上“降低风险”。 

4。周四,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在历史性访问大陆期间会见北京官员时呼吁与中国保持交流,但台北执政党称此次访问“令人遗憾”。 

5。中国博鳌路透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周三表示,中国绿色贷款份额目前超过 22 万亿元人民币(3.2 万亿美元),约占全国贷款的 10%。

6。中国博鳌路透社报道,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周四敦促亚洲国家,向西方公司开放市场。 

7。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五早间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高于上月1.9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景气区间,为近年高点。

8。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星期三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说,瓦格纳私人军事集团有大约6,000名“真正的雇佣军”在巴赫穆特市周围作战,另外还有 20,000 至 30,000 名新兵“其中许多人来自监狱” 。 

9。特斯拉(Tesla Inc., TSLA)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正计划访问中国,并将寻求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会面。

10。华盛顿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周四表示,尽管利率上升,但美国经济从 10 月到 12 月保持了弹性,年增长率为 2.6%,比之前的估计略有下调。  

11。报道称,全球军事化在 21 世纪迅速增张,并明显重新转移到亚太地区。 2000年 至 2021 年间,年度军费开支从 1.12 兆美元增加到 2.11 兆美元。 在此期间,亚洲和大洋洲的全球国防开支份额从 18% 增加到28%。 

12。美国海军已分别授予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和制造竞争原型的合同,以满足其对空射、吸气式高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要求。这种武器是应对未来重大冲突中有争议环境中日益先进的海军威胁的关键。

13。随着 ChatGPT、谷歌的 Bard 和其他可以自动化日常工作流程的平台的兴起,全球 3 亿个全职工作可能面临自动化的风险。经济学家预测,18% 的工作可以计算机化,白领工人可能最先被取代。  

14。墨西哥警方逮捕了五名涉嫌与本周早些时候墨西哥移民拘留中心火灾有关的人员,该火灾造成39名移民死亡。此前监控录像显示,警卫没有做任何事情来帮助移民逃离那场吞噬他们牢房的大火。

15。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的法官周四(3月30日)裁定,华盛顿非法允许了该国法院冻结一些伊朗公司的资产,并命令美国支付赔偿金,赔偿金额将在稍后确定。伊朗被认为在此案上取得了部分的胜利。

16。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星期四(3月30日)在一次关于加强民主的峰会上宣布,建立一个全球青年民主网络,以培训下一代领导人和活动家。 

17。纽约的一个大陪审团星期四(3月30日)经过投票,决定起诉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这是美国第一起这类起诉。这些指控与他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向色情影星风暴女·丹尼尔斯( Stormy Daniels)支付封口费有关。

18。美国陆军官员周四(3月30日)表示,两架陆军黑鹰医疗直升机在肯塔基州进行夜间训练演习时坠毁,造成九人死亡。

19。日本政府周五(3月31日)宣布将限制23种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口。尽管日本宣称并未针对任何国家,但此举仍普遍被视为是在配合美国,通过出口管制措施以遏制中国制造先进芯片的能力,中日关系进一步降温。

20。澳大利亚和中国官员将于下周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实现贸易正常化。随着两国外交关系的解冻,世界贸易组织 (WTO) 就澳大利亚对中国征收大麦关税的申诉,也将作出裁决。

21。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FSB) 周四表示,俄罗斯以间谍罪名拘留了《华尔街日报》的一名记者埃文·格什科维奇 (Evan Gershkovich) ,称其在位于乌拉尔山脉的叶卡捷琳堡,试图获取机密信息时被捕。 

22。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2018年至2022年,印度的武器进口占世界武器进口的11%。 

23。英国将成为第一个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简称CPTPP)的欧洲国家。这个由11个国家组成的俱乐部主要横跨印度-太平洋地区,包括日本、加拿大、智利和越南等国家。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03-31-2023) “Escape” 《逃离》现实不是解决婚姻问题的正确方法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03-30-2023)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03-29-2023) 国际要闻简报,轻松了解天下事(03-28-2023)
l
laopika
最后几条怎么少了第一个字,尤其是最后一条,是哪国加入了?
泽西剑侠
谢谢你的提醒!我已经进行更正了。
晓青
谢谢分享!高科技面前,最后蓝领们还有工作:-)
云霞姐姐
第十条,美国经济保持弹性,利率上升,利于股市,好消息
云霞姐姐
皮班是细心,体贴的好班长,我们班委会的文多靠他把关,必须赞我们的皮班!
T
ToClouds
不少白领工作会被AI取代,剪草坪、修水管之类的工作很安全
泽西剑侠
确实细心,有了把关的,我就放心了!:)
泽西剑侠
确实细心,有了把关的,我就放心了!:)
泽西剑侠
现在很多国家都拒绝chatGpt了
泽西剑侠
怕工作都被抢了。
泽西剑侠
就业率不错!
泽西剑侠
谢谢大家的支持!周末愉快!
水沫
有几条很让人关注,关于川普的、台湾的、AI的,世界每天在变化~~
m
momo_sharon
感谢每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