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看过的港台电视剧

@
@千里
楼主 (文学城)

初次来星空论坛发帖, 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小时候看电视的经历.  作为70后, 小时候的文化生活是非常枯燥无味的. 那个时候, 住的筒子楼里, 只有一户人家有一台7寸的黑白电视机. 现在想起来很搞笑, 为了让这台7寸电视的画面显得大一些, 主人在电视前还放了个大的凸镜形状的容器, 里面放满水.

主人是很好客, 也很享受大家投来的羡慕眼光. 一到晚上, 我们周边的小孩子经常搬着小板凳去他家看电视. 70年代末, 中央台也只有一个频道, 地方省台每周只有四天播放节目. 记得最早看过的香港电影 是 《三凤求凰》 还有 《三笑》, 另外一部 《红蝙蝠公寓》  具体的情节已经不记得了, 印象中剧情很恐怖.  这些电影其实都是香港亲共的 长城 和 凤凰 影业60年代初拍摄的, 专供大陆市场, 有点儿像后来的凤凰卫视. 同时期的电视台还有一部很火的 大陆自制电视连续剧 《敌营十八年》, 当时是万人空巷, 主题曲也是火爆一时.

80年代初, 我们家购买了一个12寸的三洋黑白电视, 铁臂阿童木正在热播, 终于不用再搬着小板凳去邻居家蹭电视看了. 当时父亲每月的收入就只有70元, 这个黑白电视就花费了550元, 现在看来真是天价! 1985年, 第一部香港电视剧《霍元甲》在中央台播出,  马上掀起了香港电视剧的热潮.  每周只能播出一集仍然挡不住大家追剧的热情.  随后, 一大批的港台剧被引进到大陆, 《武则天》《射雕英雄传》《万水千山总是情》《流氓大亨》等等, 虽然没有都像霍元甲那样轰动, 也都是热播一时. 尤其是 射雕系列, 加上 翁美玲 自杀的新闻, 成为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

台湾电视剧是晚一些引进的, 记得 当时感觉台湾电视剧的质量不如香港. 因为是同期收声, 台湾电视剧的音效很差, 画面也模糊一些, 情节相对拖沓. 《一剪梅》《珍珠传奇》《昨夜星辰》《含羞草》《星星知我心》 都是相对较早看到的台湾电视剧. 88年央视引进了 台湾电视音乐节目 《潮》, 瞬间将小虎队捧成了全民皆知的青春偶像.

进入90年代, 两岸关系解冻, 出现了一批台湾大陆合作的电视剧, 《雪山飞狐》还有 琼瑶的一系列 电视剧纷纷登场. 但是大陆的文艺市场已经比80年代要丰富很多, 京圈的王朔痞子系列开始流行, 港台剧的高光时刻基本结束了.

《雪山飞狐》播放的时候, 我已经上大学, 不怎么关注电视节目了, 但是对其中的 插曲 「雪中情」 印象深刻, 现和大家分享我最近翻唱的这首歌, 和大家同温当年, 希望大家喜欢.

 

 

唐歌
咦,我没看错吧,千里也来了,拜年拜年!哈哈哈
一荷
这个声音很好听,赞千里。
@
@千里
谢谢糖歌, 我也慕名来了. 很喜欢这个坛子, 大家谈古论今很是惬意. :)
@
@千里
一荷好, 伯牙鼓琴, 知音难求. 多谢一直的鼓励支持. 兔年吉祥
l
laopika
好文啊!当年我们都是港台剧的忠实粉丝,补充一部《上海滩》,周润发和赵雅芝主演的,轰动了上海滩!
才歌
唱得太有感觉了!问好千里!那时候很喜欢港台剧!射雕,霍元甲和流氓大亨都喜欢!
唐歌
千里莽原长啸起,万峰雪山豪气飞。唱得太帅了!文笔闲闲叙来分外亲切,虽然没看过但记得雪山飞狐的名字~~
y
yujing_hk
好歌喉!
云霞姐姐
欢迎千里来星坛发首贴!
云霞姐姐
先拜个年,再送上祝福,新春快乐!
云霞姐姐
哇,又是个歌唱高手,美声通俗通吃的高手,唱得太好了!
云霞姐姐
文字也好细腻!喜欢
T
ToClouds
千里唱得好。同龄人,又重温了少年时看过的经典港台剧。这首雪中情也很喜欢。新年好!
j
jinjiaodw
唱得真好,谢谢分享,也很喜欢雪中情,剧中的另一首歌追梦人也很好听
艾唱
wow,好唱功,千里老师唱的太棒啦!男演员都帅,女演员都美,谢谢分享好文!
亦冬
哇,千里这是不远千里飞来的吗?还带来这么好的文字和歌声!唱太好了!记得含羞草,含羞草属于小众歌曲,但特好听!千里兔年快乐
翔歌
唱得潇洒,还有满满的回忆!
移花接木
听完后果断放弃跟风
花园朵朵
好嗓音和唱功!很有当年电视剧的感觉!这部剧选的角色都很符合原著里人物气质,演员演技也在线。
水沫
唱得好棒好有感觉,又想起当年的岁月~~
琥珀之泪
很久不见给千里老师拜个年,千里老师声情并茂的好演绎更是锦上添花,老旋律一代人的记忆
@
@千里
对的,忘记了这部神剧!
@
@千里
谢谢才歌, 这些剧当年都是热播剧
@
@千里
谢谢鼓励
@
@千里
谢谢云霞版主, 过奖了. 在唱坛听过的演唱, 像你学习
@
@千里
同龄人握手, 一转眼到了知天命的年龄.
@
@千里
追梦人要更流传的广一些. 凤飞飞和罗大佑神仙组合. 但是和剧情好像不是很贴合
@
@千里
谢谢艾唱. 这部剧有两位大陆女演员, 王璐瑶和伍宇娟
@
@千里
谢谢亦冬, 期待你的含羞草
@
@千里
谢谢海石大腕, 对你的演唱时仰望
@
@千里
欢迎移花跟风, 眼肿期待
@
@千里
是的,这部剧选角很绝. 另外周海媚那版的 倚天屠龙记 的选角也是很赞
@
@千里
水沫好, 当年的青葱岁月总是让人难忘
@
@千里
好久不见, 也祝琥珀兔年大吉
杜鹃盛开
唱的真棒! 你的文把我们带进了追剧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