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电视剧《底线》

l
laopika
楼主 (文学城)

  继《玫瑰之战》后,昨天我和太太终于追完了晓青推荐的40集电视连续剧《底线》。

  该剧描写的是国内法院各级法官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案件,坚守司法、道德、人性的底线,秉公办案的曲折故事。

 

     据说这部由靳东主演的《底线》好评连连,频频登上热搜,原因何在呢?

  我看下来主要还是两个字“真实”,因为全剧基本上都是由近几年真实且轰动一时的案件改编而成, 例如山东聊城于欢辱母案、北大学子吴谢宇弑母案、江歌案、网络主播猝死案、职场性骚扰案等等,正是这些高热度的社会案件,构成了电视剧故事情节的真实性,通过众多演员的精彩表演,再现了当初的案件发生以及审判过程,所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就水到渠成了,据说最高法也参与了该剧的监制, 所以这些当时引起轰动的案件审理细节也被披露了出来。

  正是由于最高法参与监制, 所以剧里展现的法院调解和诉讼过程的专业性很强,演员的台词听上去也很 professional。

  对于《底线》与《玫瑰之战》的比较,我太太感觉都不太喜欢,因为律政剧历来不是她的菜,若要我打分的话,《底线》的分数要高于《玫瑰之战》,因为后者真实性明显不如前者。

     但《底线》也有瑕疵,就是剧里无论是地方法院还是最高法,每个法官都是完美无暇,而律师里面却有害群之马,外企高管也有不法之徒,唯独司法队伍都是纯洁的,这可能吗?我觉得作为一部纪实性质的电视剧,不必忌讳暴露法官队伍里面同样也会有蛀虫。事实上,就在几个月前,原最高法副院长沈德咏(国内绝对的法学权威,首席大法官)被双开,根据官方通报:他“公器私用,纵容默许亲属、秘书利用其职务影响充当司法掮客,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

     所以,就律政剧而言,我比较喜欢看《扫黑风暴》,因为里面描述了司法腐败的案例,但邪不压正,最终黑恶势力集团被彻底扫清,腐败和反腐败,这才是真正的现实。

     连续个把月追国产剧后,明天起再回到看英语电影,在博友们的推荐下,一批如《西线无战事》那样的好影片正等着我呢:)

      祝大家新年快乐!

晓青
沙发!一部好剧!
北青
谢谢皮班介绍,兔年拜年~~~
唐歌
给皮班拜年!
云霞姐姐
给皮班拜年啦,謝谢好剧分享!
云霞姐姐
《西线无战事》一定要看,反战片,相当震撼
一荷
靳东形象演技都不错。我的感觉取证人员最腐败,法官在明处好点。抽空看,皮卡春节快乐!
k
kirn
40集!追剧没底线!给老皮卡及夫人拜年拜年!
l
laopika
给领导上茶了,新年看电影,追剧,乐陶陶:)
l
laopika
谢谢,祝兔年吉祥!
l
laopika
谢谢,唐歌新年好!
l
laopika
云儿新年好!今天应该不上班了吧?
l
laopika
是的,女儿早就介绍给我了,知道我爱看战争片:)
l
laopika
你说的取证人员,应该就是指警察了,公安权力确实大,许多案子也是不明不白的,祝一荷新年快乐!
l
laopika
呵呵,我们不用上班,自然休闲时间多点,可以追长剧,你们恐怕没那么多闲工夫了,那就看单部电影合适。祝新春快乐!
琥珀之泪
老皮卡班的介绍很想看看,皮卡班推荐的影视剧都很好,给皮卡班长拜年并祝兔年吉祥如意!
移花接木
《西线无战事》中塞尔维亚谚语:战争中政治家提供弹药,富人提供粮食,穷人提供孩子,战争结束后政治家收回没用完的弹药,
l
laopika
琥珀谬赞了,祝新年快乐!兔年吉祥!
移花接木
富人种植更多粮食,穷人找回孩子的坟墓。 台词:给狗一块肉它会立刻叼走,给人一点权力他会疯狂。战争罪该万死
l
laopika
说的好,俄乌战争结束后,估计也是这番情景,接木兄新年快乐!
花园朵朵
正闹剧荒呢!皮班推荐的一定好看!
y
yujing_hk
兔年快乐!
c
cicila
靳东的演技不错,比较喜欢看他的剧~~谢谢皮卡好文好介绍!给皮卡拜年了!
天山晨
谢谢介绍和分享,这剧还没看,最近追了几个剧,都是半途就罢看了,还是疫情让人没啥心情。问好皮卡兄,新春快乐!
T
ToClouds
皮卡兄新年好!律政剧由你来点评最合适了,剧里这些案子太有名了。听起来是部很严肃的正剧。
翔歌
谢谢推荐,我之前弃了此剧,看你介绍又捡回来继续看了,哈哈!
T
Timeaway
皮卡班新年好,喜欢此剧,也喜欢勒东的演技,已追完此剧,谢谢分享,祝皮卡班和家人新年快乐!
l
laopika
谢谢,就是长了点,耗时:)
l
laopika
祝新年快乐!
l
laopika
谢谢啦!靳东此剧的表现有别于过去,看上去有点油腻,但接地气。祝新年快乐!
l
laopika
国产剧普遍的毛病,就是拖沓,过长,也许是因为钱的关系吧:),祝新年快乐!
l
laopika
对,该剧里的案子,基本上都能与现实中发生的案子,一一对应,祝云起新年快乐!
l
laopika
呵呵,此剧中断后再看基本没问题,因为都是孤立的案件,故事没有相互关联。翔歌新年快乐!
l
laopika
看来我观剧的口味差不多哦:),祝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