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做肠镜

晓青
楼主 (文学城)

记得好像是一个日本医生发明的,可以通过肠镜发现肠息肉和肠癌。真了不起,从那以后救了多少人的性命!

原来如果有什么弄不清楚的病,都会剖腹探查,听着都吓人。肠镜没有的时候,只能做钡灌肠,检查得很有限。

因为有家族病史,我从四十多岁开始就做肠镜,这些年都是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医生做的。

这个女医生是土耳其人,人特别好,我不喜欢打麻药,她允许我不打麻药做肠镜,说如果难受随时给我打。头几次我都没有打做的,非常好,只是肠镜到肠子拐弯的地方稍微难受一下,护士用手轻轻一压就过去了。

这些年做了好几次肠镜了,原来的规矩是发现息肉3年一做,没有东西5年一做,连续两次什么都没有就10年一做。

这次应当是5年一做,因为疫情,我拖成了6年。其实没感觉有什么不适,但害怕有问题,咬牙就去做了。

这个土耳其医生一直非常不错,年龄也不是很大,结果6年前我再看她,她一定要我打麻药,好不容易答应我少打点。

在我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她右手抖。我知道,是她病了,如果有问题需要助手动刀,所以要我一定得打麻药。

当然还是发现了一个息肉在横结肠上,那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地方,也是一个腺性息肉,就是说有可能会癌变的息肉。

想起那个息肉的照片,我就胆战心惊。

所以,去年年底我决定还是得做肠镜。

预约约到了这个月,因为我做肠镜都要星期一,第一个病人的位置。这样星期天挨饿,星期一一早做,医生休息了周末也会做起来比较轻松,第一个做,不会有前边病人晚了,再晚我的问题,饿了一天肚子还拉了肚子,想想再等久了,对身体不好。

过去我只要做检查、看医生,一直是这样选择时间的。疫情期间,这样选择的好处是,屋子里我是第一个病人,医生们都戴着口罩,对我也是比较安全的。

我们这里做检查已经不需要核酸检测了,风险不是没有的。

今天一切还都挺顺利的,往次我和老公都是互相接送在那儿等着的,这次我让老公放下我就回家,等护士打电话给他他再来接我,这样比较安全。

现在美国的经济不好,保险公司付费困难,医院收费困难,病人成了倒霉蛋。

医保费一年小两万,还得自己先付7000多。

上次就是,非得先付费,我说肠镜检查我的情况是免费的,那人说,不需要你交钱我们会退给你。

饿着肚子不想跟他们作斗争,就交了钱,后来又退给我。

这次更是,要自己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他们给了一张表,你的保险公司信息,你的肠镜代码,这些项目都是不是免费的,你因为什么要做肠镜,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时候,接电话的人名字,还有一个电话记录代码。

艾玛,一个电话打了半天。

接电话的是个印度人,态度特别好,找肠镜代码找了10分钟,告诉我,系统不让他进去,要求去问医生。

又给医生那儿打电话,医生的助手告诉了代码。

估计是第三方收费处理账单,这些信息是给他们的,这个第三方估计不能跟保险公司联系。

因为一大堆文件里写着呢,什么收费是哪儿哪儿,他们什么管什么不管。

还得自己复印好保险卡,驾照,到时候他们不用复印了。其它信息网上填。

这得不是病人才能干这么多事儿吧,老了咋弄?只能去养老院了,往那一躺,谁爱咋折腾就咋折腾吧。

看网友们都说,进去了养老院一般是活不过一年一年半的,也没啥好怕的,好好的谁去那儿,还不得等要完了才去,所以能多活几天算几天的地方可不是吗。

趁着还好,好好照顾好自己吧,尽量别去或晚去那种地方。

后续就是账单,我上周打了好多电话,跟保险公司确定我不需要交钱,跟医生那儿确定我在做肠镜的当时也不用交钱,至于后续,医生办公室的人说,也许医生有额外收费,也许没有。

记得有一年收过我500块钱,说是在屋里躺着的钱:)我心说了,这不躺着怎么做肠镜呢?床费就500,拉斯维加斯酒店的价。保险公司不付这笔费用,医生就来找我要,说是我签字了,保险公司不付的我自己会付,那不签字人家也不给咱做肠镜啊!

后来这个费用又没了:)

今年会咋样,还不知道。

前几天看见网友说做了肠镜,来账单好几千,问大家怎么办,应当不应当付。

这个问题我也遇到过,得自己事先读保险公司的规定,那里写得很清楚,只要是医生要求的,几年一做的,不是你自己说不舒服了,出血了什么的就是保险公司全付。即便做肠镜的时候发现了息肉拿掉了,这个钱都不用自己花。

但你自己要知道你的保险范围,那次做肠镜他们提前收我钱,我就给保险公司打电话的,接电话的说要看有没有息肉,有息肉拿掉的钱要自己花。我把我那手册念给他听,他说,哦,那就不用你花钱,这些都有记录,所以当医生把账单寄去他们就会把钱付了。

有人为了让医生好好给自己检查,就说,不舒服了,大便不正常了,这些就成了你是看病了,而不是说按医生要求定期检查了。那么所有的钱都要自己付,你有自己要先付的额度,几千块钱是肯定要自己花的。

今天护士也是我问,有什么不舒服,肚子疼、大便干、稀,我说都没有,就是医生要我来做的,我不想来呢。护士说,必须来,你有家族史,这次要说幸运什么事儿都没有,你还是要5年来一次的,有事儿要更早。

天呐,本来就饿的晕头转向的,还跟我说这些吓唬我。

终于轮到另外一个护士给我输液,多放个针头往里打麻药。我千叮咛万嘱咐医生和护士,不要给我多打,手下留情打一半就行。因为我对麻药特别敏感,修牙、拔牙,别人一会儿就不嘛了,我得麻大半天。

终于轮到我了,过去检查前坐在一个能躺倒的大沙发上,都得自己走到做肠镜的屋里,现在不用了,床是能推着走的,哦,也许是这样所以省了那500块钱了吧。

进屋护士给我弄好了氧气,现在好,氧气直接扣你鼻子上,不是管子插鼻子里了,那个每次都特别痒,估计不卫生吧,尤其疫情之下,这扣鼻子上的塑料罩,也不知道是不是一次性的,反正我是早上第一个,安心不少。

要给推麻药的是一个特年轻的小孩儿,我跟她说了少推点,她还真是推了一半,我很快就不省人事了:)

听见有人叫我,是一个护士。说我老公马上来接我了。

医生来了,告诉我这次很好,没有发现息肉。

这个医生是我原来医生的前夫。我的土耳其医生已经不在这个队伍中了。不知道她是退休了,还是病了不能工作了,估计肯定跟病有关系,否则不会这么早不干了的。他们俩是这个中心中非常好的医生。

肠镜说说简单,其实也非常要技术的,很多人做肠镜也出危险,肠穿孔什么的也是常事儿。选择医生不容易,选择好医生更难了。

关键要动手的医生,更要认真选择。

我跟医生说,你们麻药还是打多了,我觉得糊里糊涂的,医生笑了,说,你就想不打麻药,那是不行的。

我都不知道,我血压才80/40,站起来差点摔倒,幸亏老公扶住了我。这迷糊的,好像还做梦来着。

哎呀,最后来送我出去的护士是个男的,感冒特别厉害,一边吸溜鼻涕,一边咳嗽,那声音重的要命,这人咋还上班,我赶紧戴上N95.都怕来不及了。

还非得送我到车跟前,我老公跟着我呢,说不用他也不行,估计医院规定的。你说这天大早上的只有30多度,华氏。穿个短袖子,他就干这送病人出去的活儿,能不感冒吗!

真吓人。我老公一个劲说,以后可不能冬天做肠镜,感冒的人多,夏天会好点。谁知道这样的人还在上班,尤其是要接近没有病的病人的。真是的。

这疫情没完没了的,就是这样传播的。

谁知道他们咋安排的,我这一会儿功夫5个人跟着我左右,加上医生6个人。估计有几个是薪水不高的,否则用同样的护士能扎针输液的啥都干,钱太多了,扣个氧气罩啥的,估计训练一下就可以的,所以也是一个不同的人。对了,也不是一般人,还放了心电图呢。

医生也不容易,这么多人得花多少钱雇他们,还有收账单的,前台的。

谁都不容易。

做肠镜最要命的属喝药。

做了这些年肠镜,每次要都不一样,第一次很简单,一个小瓶的药,但喝了太厉害了,那是年轻,否则早就晕过去了。

后来变成了牛奶桶那么大一桶,艾玛,太多了,味道也是难喝。再后来变成了一大包,有粉有药,挺贵的,这都是要自己花钱的,记得是60块钱一份。感觉还凑合。

这次是自己去买,不是处方药,都是管大便干燥的药,各种,分不同时间搭配着吃喝。

看看这一大瓶子是小瓶子的粉,对上运动饮料,总共要喝进去64OZ,不太难喝。而且比较缓泻,感觉这组药可以接受。

我自己熬了鸡汤,黄毛走地鸡熬的,相当好喝,还有牛肉汤。喝了一天的汤。原来熬的不行,不够浓,一天饿的晕头转向的,这次熬的好,没那么难受。

也主要是看了一天的电视剧,把《向风而行》给看完了。

当然清理肠子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每次都想,以后不做了,拉长点时间做,但每次到时候了还是不敢因为遭罪不做检查,想到万一就浑身发抖:)

星期六是小年,我以为星期天是呢,还想,真倒霉,小年饿肚子。后来老公说,今天是小年,于是赶紧把晚饭改成了做饺子。

我猛吃了一顿饺子还加了猪蹄和牛肉,想着第二天要饿肚子的。

老公说,人家说了,要提前三天吃清淡的,你咋这样?我说,没关系,那桶药喝进去,你吃啥也都留不住的。

还真是,像医生说的一样,最后拉绿水了!

这简直是祸害人,没事儿找事儿。哈哈!

不管咋样,五年的时间可以吃吃喝喝的。

回想这过去的五年,我可能维生素D吃的比较坚持,据说缺D就容易长息肉。这几年我的D在正常水平,虽然不高,总是30、40的。希望是有关系,好继续坚持。

另外坚持吃好喝好,很重要,缺乏营养也容易生病,吃的太清淡了不好,容易营养不良,虽然你感觉挺好的,吃的挺省事的。

另外尽量少在外边吃饭,没那么油腻,也没有那么多的香料。这肠胃的健康跟饮食的关系很大。

谁知道了,反正自己尽量做好,其它的就交给命运吧。

Costco的黑鱼我这次炖了冻豆腐、白菜、土豆,太好吃了,锅太小没放粉条,不然更好吃。

Costco的豆角现在有两种,这种特别好吃,不像另外一种细的,煮不烂。因为周末只有一天做饭,另外一天要挨饿,所以豆角都没有掰就做了:)

上次去中国店买了一段藕,不做该不新鲜了,于是炖了猪蹄,分开放,非常好吃,猪蹄香,藕也香!

猪蹄不贵,一盒做这么多,七块钱一盒。而且特别好吃。

本来没买牛肉,因为要熬牛肉汤买的。酱牛肉特别香,原来我买特别瘦的那种,这次我买的是带点肥的,汤也好喝。

自己擀饺子皮,香又便宜。哈哈。

白菜猪肉馅的,我原来吃十几个,星期六我吃了20个,反正第二天早上一点都不饿,不能听医生的,提前很多天吃清淡的,回头饿晕过去了。反正我不行。估计身体不好:)、

别人咋就行呢,还有人饿肚子那天还上班呢,人和人真的是不一样的。我是饿一顿都不行的。不是贪吃。

麻药劲儿还没过呢,错别字不用检讨:)

睡觉去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疫情之下做肠镜 读水沫的小说《苏月的婚姻路》 疫情带来的影响 想想明天吃点啥 周末随笔
云霞姐姐
晓青的“做肠镜”文,内容丰富,贴心还特别幽默,边看边笑,哈哈哈
云霞姐姐
医院是这样,叫分工合作!有扎IV,给氧,主管护士,助理护士,加医生,助医,可不是很多人围着你吗?
云霞姐姐
黑鱼英文叫啥,那道菜冻豆腐,白菜,粉条都是我爱吃的,想学
r
red66
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 :)
l
laopika
做检查消耗的体力靠美餐补回来:)
T
ToClouds
领导写得好详细。听说做肠镜很难受,一直没想去做,看来要排上日程。美食很诱人,吃得好身体才有劲
晓青
艾玛,每次做完如释重负。太难了:-)
晓青
以前就一个护士,一个给麻药的,这次发现这么多人。
晓青
忘了名字,就是整鱼,有头黑皮,Costco就一种这鱼,3.99一磅
晓青
老话就是有道理。
晓青
这是小年的菜,回来就吃剩菜了:-)
晓青
过了50一定要做,总比回头手术强。没有家族史也不一定就不长息肉。
y
yujing_hk
丰进简出皆文章。呵呵。
k
k2climb
这美菜佳肴,看得我找东西吃了
c
cxyz
做肠镜最要命的属喝药 - 同意

你打了麻药还做梦? 我做肠镜一点意识都没有了。

 

晓青
麻药打少了:-) 谁知道呢,第一次这样。
晓青
小年的伙食:-)
晓青
谢谢。
花园朵朵
肠镜50岁以上人士必须要做,非常重要!祝安好!
晓青
是这么想的,不然真不想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