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痛加剧,是不是五十肩?

j
jasonshane
楼主 (文学城)

两年前不小心拉伤右肩,大概疼了几个礼拜后做了MRI,结论是moderate supraspinatus and mild infraspinatus tendinosis with small undersurface tear of the infraspinatus tendon, (棘上肌腱和棘下肌的肌腱炎,棘下肌小拉伤),不建议手术,理疗几个月后没有什么进展,因为除了轻微疼痛之外也没有影响活动范围,所以就这么耗着,

但是大约三周前逐步加重,烧灼感越来越重,以至于每天晚上影响睡眠,同时肩膀活动范围越来越小,上抬越来越困难,穿衣梳头都很困难,同时比较奇怪的是上臂似乎有一处肌肉也开始有问题,在某个方向和角度用力会剧痛,就像一根筋突然被牵住一样。

好不容易约到的专科医生因为疫情取消了,自己查网络感觉像五十肩,想向版上的大侠们请教一下该怎么办?

现在看来至少要再等三到四周才能看上医生,可是疼痛影响睡眠(每天早晨三点多就醒了),我是不是应该吃一些止痛药例如ibuprofen, 家里倒是有一些。

 

 

j
julie116
热敷?
j
jasonshane
试过,感觉加重

应该是炎症,后来疼的厉害就用冰袋敷一会儿,白天的时候还能忍受,但是晚上会加剧,也有可能是晚上对疼痛更敏感,现在能体会失眠的痛苦了。

s
springsinger
试试按摩肩井穴。
欲千北
我的经验,未必适合于你。1. 坐姿,靠桌,放松,请别人用空拳击打/敲击疼痛部位及周边区域500-600下,

以轻度疼痛,容易忍受为度;2. 然后在疼痛部位刮痧;3. 睡觉不用枕头。

j
julie116
试试瑜伽普拉提之类的吧。还有增强心肺功能
布韵
试试云南白药喷剂
f
fuz
不是新伤
f
fuz
太极云手
e
ephd
你这种问题多数情况是因为肋骨没有复位

因为外力拉扯,导致附着在肋骨的肌肉收缩将肋骨拉扯至向内或者向外旋转。

因为肋骨没有复位,所以作用在冈上肌、冈下肌、三角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这一系列肌肉上的张力没有办法恢复正常。

检测很简单,双手抱肩猫腰低头,正常情况肩胛骨应该是非常平坦地贴在背上,你这种情况肩胛骨内缘肯定是会翘起来,这个就是因为下面肋骨旋转导致的问题。

p
pinman
那怎么复位呢?你回答了我很久以来的一个问题。感谢
e
ephd
手法问题解释起来不容易

首先当然是摸出来是向前旋转还是向后旋转。如果向前旋转就一个手摸着旋转的肋骨靠近脊柱的地方,另外一个手牵引病人的手臂,让肌肉群重现当初错位的方式排列,让你的力量继续引导肌肉向前旋转肋骨,这个时候你左手就能感觉到肋骨有轻微的跳动,这个就是复位了。

这个操作不是让骨头复位,其实是让肌肉重新排列,这种轻微的骨头错位通常都是肌肉跳槽导致的,肌肉不回复到原来的位置,它们在骨头上施加的力量就不会消失,当然不会好。所以这种治疗需要一层一层把肌肉都摊开了,稍微引导一下它们就可以归位,所以对手感的要求比较高,你摸不出来,就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引导,肌肉就很难回位,作为结果,骨头当然也不会回位,就算整脊师强行扳回去,稍微一活动跳槽的肌肉又立刻给拉歪掉了。

恰好
有个日本膏药,salonpas, 去年类似这样的肩膀疼,贴了一段时间的膏药,好了. 可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