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之灯

k
kirn
楼主 (文学城)

“回首其实不需要蓦然,那人也不需要灯火阑珊。”----11/2022 小k  

今天谷歌搜索引擎居然挂了一串灯泡。我还好奇难道是纪念谁发明了圣诞灯泡不成。我移动鼠标到灯泡上,发现谷歌只是正式通知我,你该放假了,快去和老板要求请假!谷歌这不是捉弄人吗!话说几周前,傍晚开车回家,小区里的第一家已经华灯初上,装好圣诞节的灯了。彼时我正好拉着一车和两娃打了流感疫苗回来,看到这闪闪的黄灯直入云霄,立刻感到大事不妙,肩头任务一紧。果然回到饭桌上,两娃开始讨论我们该什么时候装灯。  

我家的圣诞之灯,其实有着曲折而心酸的历史。我家第一次给房子装灯,是我们刚刚在美国买了房子,圣诞来了。我们觉得不能在我们街头落单,便在门口的树上缠了几圈灯。凡是高过人头以及高举手臂的地方,我们都觉得任务艰巨,坚决不自找麻烦去挂灯。我家真的第一次正式张灯结彩,是老大长到了可以赏灯的年龄。按我说,其实中国女生就不应该去赏灯。红楼梦里香菱那个小妮子,记得吧?就是不好好在家里吃元宵,抱出去赏灯干嘛?这就活生生被人贩子偷了卖了啊!大女生放出去,赏灯赏不好,不小心就和自己一眼看上的情郎跑了。那么多男同志包括欧阳修这种貌似特正经的,不也心心地想念”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这首千古名词直接从侧面说明那末多不安好心的男生,不但惦记着半夜偷情,一年到头也在计划着拐骗良家妇女啊!为了咱家大宝贝不被灯市的人贩子偷走,咱家领导可是大费苦心,去买了好多原价的彩灯加上德州罕见的珍奇雪花,把前院挂了个满。赏灯那天,领导头顶着我家大闺女在自己家屋檐底下赏灯,可好没让我家大宝贝被人贩子偷走了。 

人生就是这么讥讽。人们常说,好景不长,人间正道是沧桑,可是我家偏偏就好景很长。自从赏了那晚的圣诞彩灯和雪花,我家的雪花们便孤零零的一直在小区开到了来年清明节左右(请原谅我模糊的记忆,因为它们一定呆到春暖花开,绝对不是寒冷的春节)。老娘我一怒之下,勒令禁止领导来冬再张灯结彩,让我家丢脸丢得比穷得挂不起灯还要光。从此雪花们晶莹的心便融化和破碎在我家车库最深的角落,因为伤不起啊!

话说年年岁岁灯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话说,恩格斯其实是不同意马克思滴,因为恩老总被人排在马老后面。所以我相信恩格斯说过,日子过得好起来,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果,终归还是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彻底解放的,不是人民解放军,而是那个大的探照花灯的诞生。我自从发现可以使用探照花灯而把一个房子打亮,我便在某年圣诞节过后,灯打折减价时入了一盏。这节过完了以后,在我的神奇魔棒一指之下,可不轻轻松松把房前所有的角度都照了个透!领导大喜我的领导天才和捡便宜的能力,嘱咐我以后务必在未来的圣诞过后去商店里好好伺候着,捡更多的减价大灯回来。他还特地千叮咛万嘱咐,不是减价的大灯打死也不买,因为他减价买的彩灯们还没死光。 

所以现在我家拥有我一年辛劳到头,含辛茹苦等了365天,守株待兔得来的,三盏大的探照灯----三盏拔地而起的托塔大天王啊!天王霸地虎,宝塔镇河妖,而且俺家格格就能自己装!在饭桌上,我和两娃确定什么时候把三大天王请出来坐庄以后,正准备lecture格格们每年老美们装圣诞节的灯会浪费多少电和能源时,老二突然冒出了一句中文“卖火柴的小姑娘”。我心头一凛,这“凄凉的火柴”可不比“如何省电”是更好的革命宣传资料吗(美国每年大约消耗6.6 billion 千瓦小时的电用来开圣诞节的灯,比中美洲拥有682万人口的萨尔瓦多一年耗电还要多),居然我从来没有和格格们讲过!我赶紧问她怎麽会想起这个故事。她说上周末中文学校老师说的。我心头更加一凛,因为警世钟般地记起来我确实没给她们仔细读过安徒生童话(我好像只给老大读过丑小鸭)。我这个不称职的妈妈,居然从小没对她们这两小资产阶级进行过这个这么彻底的无产阶级思想教育!我赶紧问安徒生童话的其他故事你们知道吗?老大非常不屑的说,你当我们是傻瓜?卖火柴的小姑凉我们虽然不知道,但是安徒生其他那些啥小美人鱼,都是和我们一起生下来的故事,daycare里都读滥了,和三只小猪都差不多啊。  

扯了这么多,小k其实只有三点言归正传。第一,在这个冬天,世界上其他地方任何一盏装饰的圣诞灯其实都是一场奢侈,比如乌克兰的很多地方电网被导弹破坏,造成人们不得不去shelter抱团取暖,很多商店不能经营之外,乌克兰的大城市(基辅)有很多做编程出口的码工,他们的每天大约六个小时的上网时间将势必不能保住他们的工作。第二,老二学校学期结束,乐队要演奏Winter Lights,冬季之灯。这是很简单的一个适合小朋友乐队演奏的曲子,简单而庄重,容易又轻松,特别适合我这种肤浅的懒人和庸俗的蠢瓜,完全不想听复杂也听不懂,却要磕死脑筋的交响乐,音乐简单到像那幸福如初的童年。第三,老二的乐队表演上周四,六点如期而来,健忘的老妈当天下午被截在办公室和人说话到准时五点,造成回家路上碰上严重塞车,结果五点22老大打来电话说老二在狂哭因为赶不上乐队表演了,我才记起来要五点半送老二去学校,当时开车急得我.........我像小时候快尿床了,可是我真是急啊,恨不得立刻把大妈车变成坦克开回家去。后来我拉着两娃在学校艺术楼里一路狂奔,上楼下楼,左碰右撞,前俯后仰,老二抬着她的小号大提琴 ( 可是还是很大!)直接冲到后台........的门外面,碰到另外一个也迟到的英俊小男生,小小帅哥扛着一把小提琴直接救了本老妈。我在学校音乐厅圣诞节树的灯旁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喜极而泣,但又追悔莫及。我最后悔的就是没让老二学小提琴,这样跑去表演的时候就跑得格外的快啊!  

不管我们走过多少路,回首其实不需要蓦然,那人也不需要灯火阑珊。因为不管我们站在哪里,简单乃是人间真正的幸福。仅愿未来一如这简单的圣诞探照花灯,立地成佛,可进可退,前瞻或者回望,都能拥有可与任何复杂灯饰比拟的真情变幻和缤纷颜色。要得到这个简单的幸福,我们只需要珍惜此刻,不需要追求永远。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一支牙膏的独白《二》----消失的白纸 困难的翻墙 一支牙膏的独白 《一》----献给2022年11月26-27-28游行的白纸 【也谈感恩】人生赞诗---亨利·沃兹沃斯·朗费罗 谁把光线折断 我只求有一次飞翔----向六六的山梁
云霞姐姐
坐K妹的大沙发.看K妹眼中的圣诞灯
k
kirn
我赏的,都是最便宜的灯耶。哈哈
云霞姐姐
小k写得真好,从古至今,由深奥的马克思到如今简单的生活,令人顿悟,珍惜眼前,不必寻灯火阑珊处!哈哈哈
云霞姐姐
你差点误了孩子的演出大事,我都跟着你着急,哎哟妈呀
k
kirn
马克思深刻吗?真的很深刻耶,不像我,我是装的~~~
k
kirn
就怪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教导我这样做的,集体的荣誉可不比个人的小家重要!
云霞姐姐
K妹那时还小,那时候,谁要把马克思掛嘴边,那就是大人物,有学问的人,你说深刻不深刻?
k
kirn
我去向文城网管推荐,谁要是把星版三大版主挂在嘴上,我们星版各众就评TA为文城最有文化的大人物! 咋样??
云霞姐姐
你说了不算,我说了也不算,文城大老板说了算,可他戴着面具,倒处玩,咋整?嘻嘻嘻
l
laopika
还好最后老二还是赶上了演出,否则老妈得追悔莫及了:)
k
kirn
哈哈,不瞒您说,我太得意啦!美国陆战队应该招我,去开坦克啦!!
杜鹃盛开
最后一句是亮点;)
移花接木
我又晕字了,贴出图来一目了然,我这儿有个邻居家圣诞节打扮得象halloween,然后意识到可能不是专为圣诞的装饰

他家一年四季都是halloween打扮

A
AP33912
在白个冬天。德州有冬天吗?(俺去年屋顶上圣诞灯没撤下来,上周一插电还全亮:)
燕然山
圣诞灯其实很能带气氛的,电贵也要开。
T
ToClouds
要求上几张片片!那个神奇的探照花灯是个什么东东?等减价时也去买一个。K妈忘了演出,还好后来赶上了,惊险
k
kirn
哈哈,我也要学武功!
k
kirn
那我可能更喜欢愿意挂火鸡的邻居~~~
k
kirn
你启发我的脑壳了!这灯装的太值了!LED的吗?
k
kirn
嗯,这个钱还是浪费得起的~~握手
k
kirn
等俺回去好好锻炼腰,对好焦了就上照片!这些探照灯打出来的花样是不停的动的,所以没有拍照技术的人拍不好
A
AP33912
led 白白色冰柱(条)子挂在綫上,用透明纸粘在外边屋檐上边,国庆节也插了一下,不知能用几年,lazy boy for chri
k
k2climb
小K写的贼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