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高考 - 收到通知书以后

新海洋
楼主 (文学城)

    78年2月20日李老伯的儿子收到了东北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消息在李家庄传开了,这是李家庄的第一个大学生,全村的人都感到高兴。在杀猪,杀鸡庆祝招待亲朋好友之后李老伯开始犯愁了。李家庄离黄梅县城十华里,从黄梅县城到沈阳要坐两个小时的汽车到小池口(小池口在长江北岸),在小池口坐长江轮渡到九江,在九江乘长江轮船(东方红号)到汉口,在汉口开始坐火车,最后在在北京转火车才能到达沈阳。从湖北黄梅到沈阳要3到4天的时间,要用上除了飞机以外的各种交通工具。李老伯的儿子从小到大还没有离开过黄梅,没有见过长江大船和火车,李老伯担心儿子能找到沈阳吗?路上会不会走丢了?

    为了儿子能顺利安全到达沈阳李老伯想给儿子找一个同伴一起走。本村和周围的几个村都没有人去东北上学。村里有人建议李老伯去县城打听,看县城里有没有人去东北上学。李老伯在县城既没有亲戚也没有朋友到哪去打听呢?李老伯虽然不识字,但是非常有智慧。他想考上大学是一件大事,上大学的人总要做一两件新衣服带到大学去穿,李老伯决定去县城的裁缝店(县城只有一家裁缝店)门口等,问每一位来做衣服的人是不是家里有人考上大学,是不是去东北上学。连等两天李老伯都没有找到去东北上学的人。

    我奶奶(实际是外婆,黄梅把外婆也称为奶奶)家在县城,我是在奶奶家参加的高考。2月20日我也收到了东北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东北工学院的报道时间是26到28号。前面已经说了从黄梅到沈阳要3到4天的时间,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我只有3,4天的准备时间,这期间我要去下乡的大队,公社转户口转粮食关系,还要和几家亲戚告别。非常忙完全没有想到也没有时间去做新衣服。什么是缘分,这就是缘分。我奶奶的一个邻居在裁缝店工作。李老伯第三天还是来裁缝店门口打听,被我奶奶的邻居知道了,邻居把李老伯带到我奶奶家。老天爷真的是很照顾需要帮助的人,经过三天的努力李老伯终于为他儿子找到了同去沈阳的人。

    当年东北工学院在湖北黄梅录取了三人,除了我和李老伯的儿子以外,副县长的儿子也被东北工学院录取了。副县长也要为他的儿子找同去沈阳的人,副县长找人比李老伯就容易多了,通过县教育局轻而易举地就找到了我。

    78年2月26 我们三人一起离开黄梅,26晚在九江坐船,27号早上到达汉口,27号下午搭上去北京的火车,火车走了21个小时,28号下午到北京,3月1号到达沈阳。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到现在我也不明白,那时的人为什么像着了魔一样” 为什么60,70年代没有宣传南京大屠杀 - 看昨天几坛讨论有感 1975年在北京火车站的一次冒险 人民币对不起20多年前出国的海外华人 不是藤校胜似藤校2 - 纽约大学金融专业
华府采菊人
2 楼
我们宿舍有个人说“我爸送老子到学校来的”!
新海洋
3 楼
当年没有送的风气,经济条件也不允许。
华府采菊人
4 楼
本省的。 孩子太小。

我们79级的一小子, 80年他15岁的妹妹考取哈工大, 湖南桂东县, 就是邓力群同志的老家, 井冈山区, 得做汽车一天到郴州, 郴州换京广线到北京, 我问他们,“干嘛非得报个那么远的大学呢”? 能考取哈工大,离湖南不远的好工科大学也不少啊,15岁小丫头, 想必上海的交大同济复旦也会要的吧

l
linna118
5 楼
报道后到寝室就是敲不开门,爬到门上玻璃往里看,一同学睡在草席上以为她出问题了。

叫来学校有关人士开门一看,她睡梦正酣。农村来的连被子床单都没有,早春三月很冷的。她一贫如洗,不过她拿到甲等助学金。两年后自己置全所有必须品,还给家里钱。

新海洋
6 楼
真羡慕你大学离家这么近。
l
linna118
7 楼
感谢老生老弟(?)的捧场
南天北云
8 楼
那時候離家到外地讀書真是大事情,我們學校老師都主動張羅了解校內外有沒有人同到某地/校
c
coach1960
9 楼
东北工学院很亲切啊,我哥也是77级的,我到沈阳比赛,还去东工看他
新海洋
10 楼
我并不是我们专业最远的,但路上的时间是最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