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年的高考

木木真木
楼主 (文学城)

 


七七年夏天,恢复高考,一开始我并不觉得跟我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家没“关系”。没“关系”的人跟大学没关系,从来都是的。再说,我当时借调在县林业局做森林资源清查,做得挺好,转正是有希望的。


这一日傍晚,我在县城瞎逛,鬼使神差的到了县中学,看看风景不错,索性在校园里走走。忽听有人用标准的普通话叫我名字。还能有谁?当然是我高中的政治兼英文老师了。他是北方人,下放到我们公社中学,后来调的县中。


“你这是干嘛呢?没听说高考吗,复习啊,赶紧的。”


“老师,我功课都忘光了,再说那群众推荐,政审什么的我想着就头大。“


“胡说,这回高考是正规的,择优录取。林业局都能要你,你政审能有什么问题。”


老师把我领到办公室,给了我一份复习提纲。我还记得是薄薄的三十六开本,只有三四十页。“专为你要的,倒省得寄了”,老师说。


当时人特别单纯,老师让考大学,还有什么说的。赶紧跟林业局请假,人家说:高考是国家大事,我们支持的,好好努力吧。


回得家来,跟老妈说要考大学。老妈半信半疑:真的考上就行吗?我说:XX老师说的,再不会错的。


当年也没有别的复习材料,也就是把所有的中学课本从头到尾的读,做所有的习题。还好,都会做。


记得考的时候一点都不吃力,题是都做了。记得作文题是:“在新时期如何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有意义的一天”,任选一道。我“传统”写了两三页纸,不满意,又写了篇“一天”。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儿子考上医学院 只为你 人心不足  搬一个:聊聊梧桐 对唱《吻你》----- 来自偶然,木木真木
木木真木
2 楼
77年是省区各自出题。我们百越荒蛮之地,题目浅陋也是有的。而且我也没考上什么了不起的名校,所以‘不费劲’怕是不知死活的成分居多。
2
2544
3 楼
Yes. 考上就是胜利 at thaat time.
c
coach1960
4 楼
真实贴切,好文!
朝霞满天
5 楼
顶木兄好文,顺便在这里给老生兄开个空头支票:我一定要完成你下达的任务,现正在苦思冥想,想好了再挑灯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