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77年高考

童年的三月雪
楼主 (文学城)

       今天上文学城浏览,读到回忆77年恢复高考的纪念文,才想到现在是第38年周年纪念了,有些感慨,因为高考的确改变了我的命运,遂将平时零碎的回忆整理成文,也算是对自己的青葱岁月的一点缅怀吧。
      77年夏天16岁的我高中毕业下乡了,因为外婆病重我暂缓两个月在家照顾她。日子过得百无聊赖,转眼到了十月底,正在北方开会的父亲寄来一封快信,告诉高考恢复的喜讯,让我赶快复习参加考试。当时我只有语文、数学有些把握,物理化学几乎没学,我的物理就是学“三机一泵”,我的化学和生物是“农业科学常识”,我不知道牛顿是谁,不知道力学的任何定理,更可怕的是我没有教科书。母亲搞到一本《物理基础知识》,我找到姐姐的一本物理书,她虽然只比我高一年级,她入中学时正赶上林彪倒台后的“资产阶级教育路线回潮”时期,她那一年的教科书是很好的。到我入中学时,已经“批林批孔”了,我就只有薄薄的“三机一泵”了。

       父亲远在天边,母亲帮不上忙,我只能埋头自学,复习不到一个月就于11月25日高考了。株洲市是湖南省试点城市,比全省高考早一个月。我在高考前已下到知青点了,与我的所有同学一起在农村小学校的教室里参加了高考。我的同学们大都是因为好奇而参加的,连最不喜欢学习的都参加了。第一科目是语文,作文题是“当我走进考场时”,还记得有一段古文翻译,语文应该考的还行。数学也记得有一题较难,我认为我做对了,仍记得我的答案是40升。物理只有一道热学题很有把握,化学考得比物理强。

      高考后我一点也不担忧是否落榜,因为我已有了奋斗的目标,我坚信只要我努力我一定能上大学。高考后我就没有停止学习,晨起后背英语单词,晚上在昏暗的灯光下解数学题。春假后的一天下午我在知青点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当时什么手续如户口迁移都不知道要办,就一门心思地想回家,结果当天傍晚我就准备离开知青点,一点也没有想到对同学们的影响。女同学们围着我,为我高兴,也第一次意识到要想想前途命运了,她们都很难过;陈元和男同学们站在远处默默地看着我们,突然陈元说话了:同学十年就这样走了?连喜糖都不请我们吃吗?我完全没有想到他会这样说,我说我还要回来的,只想回家报喜,然后会向父母要钱买糖请客的,我怎么会忘记同学们呢?说着说着我就哭起来了。女同学们责怪男同学又安慰我.....可以说,我考上大学唤醒了大家的危机意识,都想到前途命运了。

      我到家时已是夜晚,大家都不在,原来他们看电影去了,我从气窗翻进家。家人们回来时我躲在门后突然跳出来,把通知书交给母亲,我还记得她惊喜的声音。我考上大学给父母带来了极大的喜悦与自豪,也让妹妹从懵懂的童年快速成熟,脱颍而出。

       母亲亲自送我去上学,当时很少见,因为大部分都是久经考验的老知青们,应届高中毕业生考取的不多。校园里气氛热烈,领导老师们给予我们热情的欢迎,天天广播喇叭声称我们是“新一代真正的大学生”,我们也当仁不让,经常表现出自豪骄傲之情,让当时在校的七五、七六级工农兵学员们非常难堪。七七、七八两级大学生是特殊的,集文革十年的上千万考生们一起,77年从570万考生中录取了27万,78年从610万考生录取了40万,年龄从15岁到35岁都有。我当年不到17岁,是班上最小的,我的班长已有32岁了,孩子都有两个了。我的同学们总是在我的名字前加上个小字。师生们都焕发出极大的教与学的热情。当时师资奇缺,我的高等数学老师没有助教,一人承担着100多人的大课,从上课到批改作业、课后辅导,我的那几个老三届出生的“老”同学与老师辩论数学难题,我看着他们好羡慕:原来自己身边就有陈景润呵。
注:从网上查询到的信息:
1977年10月21日,中国各大媒体公布恢复高考的消息。570万考生中,只录取了27.3万人。录取比例为21:1,不到百分之四点八。株洲市试点考试于11月举办,10万人参加。数学考卷难度类似63年高考,试题15道,10万人平均分数少于10分,过60分的只有3人。12月全省考试的考题数量难度大幅度下调(6--7题)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我喜欢过的老书——古丽雅的道路(又名第四高度)
c
coach1960
建议你把文章分分段落,再归纳一下,一眼看去一大片,还以为你是学体育的呢
西
西北东南
嗨,人家是新同学,有你们这样说话的么?
G
Guerrilla
看起来养眼:)
c
coach1960
哈哈,这位仁兄再不济也是个PHD吧,自我要求要严格一些嘛:))
弓尒
凡是一抹糊的, 不看!
童年的三月雪
回复:coach1960

我是第一次发文,下次一定改正.

华府采菊人
还以为是学化学的, 化成一堆了。
童年的三月雪
眼力不错,我是学化学地。

童年的三月雪
谢谢。
法眼
赞! “几曾回首”上女秀才真不少,只可惜全都是相识在37年后~~~
c
coach1960
真的比我小一岁,不好意思,我太刻薄,哈哈哈
G
Guerrilla
+1 权当缘分:)
法眼
我太太说,多情是佛心,只是无凡情。:)
法眼
+
-
-hutu-
“我躲在门后突然跳出来,把通知书交给母亲”, 哈哈
一枪打穿黄邱套
红小兵欺负红卫兵上岁数了,R兄尚能饭否?尚能打架否?
一枪打穿黄邱套
攻心为上,让老生和教练两个大块头,板着脸往那一站,胜过长坂桥头一声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