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

曾在庄里
楼主 (文学城)

我本来是没有资格在77,78级大哥大姐面前谈高考的。因为前面有几个大哥大姐在谈论农村孩子上学的事,我的经历可能某种程度上能够反映农村孩子求学的路。所以也就冒昧的来说一说,希望大家不要见笑。

我是88年上的大学,但我在上大学之前在我们县一中教了三年高中。我跟我的学生一块参加高考。非常惭愧,我考上了,我的学生大部分没考上。

这种经历在77,78级可能不少,但在后来就很少了。大学生基本上是从高中直接考上大学。

为什么我在上大学前工作了三年哪?我可不是代课的,是正正经经的高中老师。

出身城市,学习又好的人们可能不大注意。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有小中专一说。那时候大中专一张卷,大部分中专招高中生。但也有一部分中专招初中生,其中大部分是中等师范学校。因为招初中毕业生,所以俗称小中专。

在城市里,学习好的学生绝对不会上小中专的。但农村就不一样了。小中专虽小,但一样能转户口,分配工作。在我们县,高考升学率很低,一年也就是能有20来个人考上本科。加上专科,大中专,一共也就几十个人。

当农村学生初中毕业时,最好的学生面临选择,是上中专,还是上高中。大部分农村户口的学生(或者家里人)选择中专。上高中能考上大学固然好,但最好的学生也不敢保证3年以后是不是能考上。如果考不上,就只好回家种地。如果上小中专,起码会有一份工作,从此跳出农门。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上小中专是非常理性的选择。所以在我们县,中考招生首先是小中专选完,高中再选。也就是说前几十名的初中毕业生都去上小中专了。

我是82年初中毕业。本来学习还不错,但初二时贪玩,搞得一次期中考试班里30名开外了,挨了我父亲一顿臭揍。初三大一点了知道学习了,初中毕业考了全县第13名。当时也是面临选择,是上高中还是上中专。说实的,恢复高考后,我心里一直有大学梦。我本人非常希望上高中。我父亲刚开始拿不定主意,后来同事纷纷劝说,说你看谁的孩子,去年没上中专,上高中后不好好学,将来根本不可能考上大学,将来千万不要弄成这样。最后决定让我上中专。

 

h
hiccup
2 楼
我们那时高中毕业教高中的大有人在

我因为体育好,高中时上过体校,教育局想让我去学校当体育老师,我妈妈不同意,因为她也是老师,不想跟儿子做同事。

快乐人生7788
3 楼
77年高考时,我闺蜜的老妹在农场,就考进了幼儿师范,是中专。我原来上的卫校也成了中专。
法眼
4 楼
很理解。 又一个自强不息的。
西
西北东南
5 楼
他说的也许更接近农村的普遍情况,而你们那个地方是农村的特例。
快乐人生7788
6 楼
确实很棒。
l
laha
7 楼
我的一些同学毕业后,在高校任教。得出结论就是对专业课变得特熟悉。主要因为学生提问题,做作业做错,老师要纠正错误,回答问题。

自己也是学习呀。

西
西北东南
8 楼
高中教师参加高考肯定有利啦。大小中专,就是通常称为“大专”和“中专”的吧?记得还有一种叫中技(中等技术学校)的,报考时要求什么学
法眼
9 楼
是这样,只有能教别人了,自己才真懂了。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教授总喜欢开新课,自己也在学习提高啊。
D
DHL
10 楼
有没有知青上山下乡的回忆专辑?
法眼
11 楼
哈哈,中国教授对教材一般很熟练,能横念倒背。美国教授对内容半通不通就敢讲,享受的是与学生现场探索的过程。
D
DHL
12 楼
功德无量
曾在庄里
13 楼
我上班后教理论课,把过去不太明白的东西也整明白了
曾在庄里
14 楼
河北省南部三个地区衡水,邢台,邯郸,过去文化教育很落后。现在衡水有个衡水中学,虽高考神武,但也是教育落后的另一种表现
曾在庄里
15 楼
这个是我在国外大学教书的事。读博的时候主要对自己那一块熟,其他的知道,但不一定那么熟。以前不熟的上上课,也熟了。
曾在庄里
16 楼
谢谢!真是不敢混到大哥大姐中去。
曾在庄里
17 楼
从79年河北改成大学中专一张卷子。大部分中专招高中毕业生。一小部分中专仍然招初中毕业生,所以大家叫小中专。
西
西北东南
18 楼
你有点尖利!不是还有教学相长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