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连续剧《玫瑰之战》

晓青
楼主 (文学城)

40集的电视连续剧《玫瑰之战》落下了帷幕。

这部是剧讲述律师们在职场征战的故事的,当然里面夹杂着很多的生活情节。与以往律师剧不同的是,这里通过非常多的案子,让人们了解到不少庭上的程序,律师的作用,他们工作的强度,以及职场上各个律所之间,律师之间,他们与客户之间,还有他们跟自己家人之间的关系,问题,矛盾以及通过不同人的不同解决方法,向观众们展示了,当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有人性的丑与美。

夏州的仪盛和律师事务所,是令仪和丰盛合伙创办的,他们是原始合伙人。一路艰辛创业,不断发展壮大,终于成了夏州较有名望的律师事务所。

令仪,大龄,未婚,似乎离过婚?她原则性强,人聪明,有智慧,尤其对跟客户关系问题上,对员工之间的关系问题上,是有些管理能力的。

当然,因为年龄,因为经历,因为个性,她也有自己的局限性。

她对丰盛招进来的大学同学顾念,开始是很排斥的,因为顾念有十年在家做全职妈妈的经历,她的担心不是多余的,一个离开职场10年之久的律师,要回到工作中来,还是到仪盛和这样的大律所来工作,确实有些令人担忧。

所以,无论顾念参与任何案子,或者对跟顾念有关系的事儿,令仪都是抱有怀疑的态度。这不仅仅是对顾念的不信任,也是她看得出来,丰盛跟顾念,似乎不是仅仅是大学同学那么简单的关系。

本来,丰盛在律所是没有什么女朋友的,他的女朋友似乎就是令仪,令仪习惯了丰盛在身边转来转去的日子,也习惯了丰盛的身边没有什么女人的日子。

顾念的到来,让丰盛活跃了很多,时不时的他都会帮助顾念,有事儿没事儿的就去顾念那儿。顾念呢,刚刚回到工作中来,自然得有个熟悉和适应的过程。虽然丰盛介绍她进了这家律所,但要想在这里长期工作,她知道,不是那么容易的。

顾念回归工作,是有原因的。

他的丈夫宋嘉辰,是夏州顶级律所天伦乾坤的老板,起初这家律所是他们夫妻俩一起创办的,律所有了起色,顾念回归家庭当起了全职妈妈,她在家把女儿宋熙童带到了十岁。

因为一桩行贿受贿案,宋嘉辰被抓,调查过程中暴露了他的婚外情,这让一心一意相夫教子的顾念无法接受。

他们离婚了。

离婚后的顾念,要工作,要照顾孩子,还要想着如何让宋嘉辰出来。幸好,当时孩子有奶奶照顾,否则顾念的工作也不会那么顺利。

丰盛,大学期间就暗恋顾念,后来顾念选择嫁给了宋嘉辰,但那以后,据丰盛自己说,从来没有忘记过顾念。

所以当顾念找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丰盛,丰盛全力帮她招进了仪盛和。他们成了同事也成了更亲密的朋友。当然,丰盛开始了对顾念的追求。

虽然他还不知道顾念已经离婚了,但他对顾念的态度,顾念心里明白,律所的很多人也是看在眼里,心知肚明的。

尤其是令仪,她对丰盛和顾念的关系是一直明里暗里的点着丰盛。丰盛每次都含糊其辞。

正因为这样,在新律师方旭和顾念要留下一个的时候,令仪明知道顾念的能力,也极力地在帮助方旭,努力地希望方旭能留下来。

后来的结果证明,也许令仪的打算是对的,如果按令仪的愿望把方旭留下,也许后来的事儿也就不会发生了。

宋嘉辰,是一个极度聪明的人。他带着天伦乾坤一直坐着夏州顶级律所的宝座,他自己也算得上是一个金牌律师。

徐慕岩,是宋嘉辰的最好的朋友,也是他的副手。但这人的心术不正,在宋嘉辰被抓起来的日子里,他一边做着宋嘉辰的辩护律师,一边暗地里算计着怎么让他被判有罪。

宋嘉辰知道顾念重返职场,就要顾念来做第二辩护人。

顾念开始不能接受,后来她也发现了徐慕岩是要让宋嘉辰认罪,而不是做无罪辩护。她决定为宋嘉辰做第二辩护。尤其当她从自己客户那儿听到了徐慕岩不可信的信息,她更是确定了自己的怀疑。

在顾念的努力下,发现了徐慕岩确实是有问题的,有罪的人是他,而不是宋嘉辰。最后宋嘉辰把辩护人换成了丰盛。他获得了无罪释放的判定结果。

宋嘉辰自由后,回到了律所,因为徐慕岩把了解真情的会计主管藏到了国外,所以,一直找不徐慕岩犯罪的确凿证据,

李大为,是仪盛和的合伙人之一,他专门负责离婚案。而且客户非常多,给律所带来的效益也很大。因为他业绩好,所以也算有威信,这个人也很排斥顾念,也许他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不希望有能力的人出现在律所吧。

他也对方旭给了很多的帮助,目的就是希望方旭能留下来,顾念走人。但方旭实在是太年轻了,他的满腔热情和急于求成,让他在很多案子上失手,最后没有能留下来。

 叶勤勤,也是律所的年轻律师。

她曾经在宋嘉辰的律所干过,但没有人知道她到底为什么来到了仪盛和。在方旭跟她想成为男女朋友的过程中,她的身世被方旭一步步揭开。

她从小喜欢学法律,向往未来能成为一名律师。她爸爸利用权利托人,让她顶替了真正考上大学的叶勤勤的名字,上了大学。她的身份从此成了叶勤勤。

从此她再也不能回家乡,不跟任何认识熟悉她的人来往,这个情景在电视剧《幸福到万家》里有,这里又有一个一模一样的故事。

被方旭揭开了叶勤勤的身份,父亲被判刑,自己的一切都失去了,真正的叶勤勤把她告上法庭,索赔几百万的赔偿。

顾念给她做了辩护律师,帮她劝说了叶勤勤,最后叶勤勤放弃了高额索赔,原谅了她。

然而没想到的是,叶勤勤居然就是宋嘉辰出轨的女孩。

方旭,在仪盛和没有留下,他四处找工作,被徐慕岩看到,徐慕岩当时急需他帮助自己跟顾念作对,把他招进了天伦乾坤。

令仪并不是一个独身主义者,她其实一直在物色能适合自己的男人,她对丰盛看似没有感觉,但她很在意丰盛,对他跟其他女孩儿交往很关注,虽然她一直说那是他自己的私事儿,她对他的私事儿不感兴趣。她关注的是对工作的影响。

许倩妮,是丰盛的前女友,应当也是丰盛认真谈过的女朋友,他们在一起了几年,但后来还是分手了。许倩妮喜欢丰盛,但她的性格跟丰盛实在是格格不入,所以分开也在理。

但是,分手后的许倩妮,始终没有放弃丰盛,这对丰盛来说是烦恼,但对顾念来说,却是看着极其不舒服的事情,虽然她没有表现的过于明显。

丰盛对许倩妮的态度,其实有点像对客户,心里不情愿跟她继续腻歪,却又好像摆脱不了,也没有完全想摆脱的意思。

许倩妮的律所做不下去的时候,仪盛和想要并过来他们,但条件谈不拢,因为这边的谈判人是丰盛,许倩妮狮子大开口,丰盛坚决不接受。

跟许倩妮的谈判,也是令仪安排的,丰盛虽然不情愿去跟这个扯不清的人谈判,但令仪的要求他不能不服从。

最后,许倩妮没有找到收她的人,就想让丰盛跟她一起做,丰盛拒绝了。他不能放弃顾念。这是他在大学就暗恋的对象,又是多年忘不掉的人。

尤其当他后来知道了顾念已经离婚了,他的信念就是顾念一定是他的,会跟他生活在一起的。确实,顾念因为丰盛的帮助,因为丰盛的诚心诚意,她也爱上了丰盛。

 郭美瑜 ,是宋嘉辰的妈妈,她对儿子是一百个满意,儿子成了嫌疑犯被抓起来,她对顾念不满意的是整天忙自己的工作,不想着赶紧把丈夫捞出来,她觉得行业中那么多的熟人还不是说说就可以了。

她和孙女对丰盛动不动就送顾念回家,也是心里不满的。

宋嘉辰,原本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妻子贴心,女儿乖巧懂事,但不自律的他破坏了这个幸福的家,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他对自己的出轨并没有多少愧疚感,甚至对顾念和丰盛的密切关系始终不满。

宋熙童,在父母这样的关系中成长,成熟的早,心理也受着不小的影响,她爱爸爸妈妈,也爱奶奶,爱这个家,不想这个家分开。

在奶奶和爸爸的鼓动下,在爸爸要争夺抚养权的时候,她最初选择了跟爸爸和奶奶生活在一起。

但当宋嘉辰和顾念上了法庭,当叶勤勤出庭作证她曾经跟宋嘉辰有过一段感情,宋嘉辰最后抚养权争夺的关键就剩下了女儿的选择的时候。

女儿宋熙童出乎意料地选择了跟妈妈生活在一起。

她当庭说,爸爸说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他拥有的一切也都是我的,我将来长大会自己上班。妈妈说,跟谁生活在一起,我有权利自己选择,让我感到轻松。

我选择跟妈妈生活在一起,因为爸爸还有奶奶,而妈妈只有我。

女儿的选择让宋嘉辰和顾念当庭失声痛哭,顾念哭的是女儿选择了跟自己生活在一起,从心里特别的激动和高兴。而宋嘉辰哭的是,伤心,女儿选择的跟顾念,他失去了女儿的抚养权,也就像失去了女儿。

而这一失去,他感觉他彻底输给了顾念!

仪盛和迎来了一次合伙人大会,准备讨论要不要吸纳顾念做合伙人,本来令仪和丰盛是觉得顾念进入合伙人是没有悬念的事儿,但没想到,李大为带头坚决反对。

李大为曾经答应给顾念争夺抚养权案作辩护律师的,但跟宋嘉辰交手后,宋嘉辰居然开始挖他的客户,对于自己的利益,律所的利益,李大为权衡后,在离开庭只有三天的时候,放弃了为顾念辩护的请求。顾念是自己为自己辩护胜了宋嘉辰的。

李大为虽然律所的人不是都很喜欢他,但在要不要顾念加入合伙人这个问题上,除了令仪、丰盛和个别几个合伙人外,多数人都赞成李大为的意见。

大家不否认顾念对律所的贡献,对顾念的能力也是非常肯定的,但,对于她跟丰盛的这种关系,大家都很担心,一旦他们成为夫妻,那么今后的合伙人要决定的事情,丰盛就会因为有顾念而占上风。

更长远的来看,律所就会成了他们家说了算的了。

而且鉴于顾念和宋嘉辰的关系,现在他就在跟仪盛和抢客户,将来顾念成了合伙人,天伦乾坤岂不是要天天与仪盛和作对?

李大为的意见被绝大多数人支持,所以投票结果是顾念没有被吸纳为合伙人。

方旭,原本是新律师,在跟顾念的竞争中败下了阵,说实话,顾念确实有能力,但如果没有丰盛的帮忙,加上令仪对她的排斥,估计留下来的应当是方旭。

方旭虽然年轻,但有热情,热爱律师工作,工作精力也旺盛,而且人也很聪明。培养起来还是有前途的。

他在进了天伦乾坤,跟徐慕岩一起,对顾念,对仪盛和对立了一段时间,直到宋嘉辰无罪释放回到律所,方旭看清了自己应当站队在哪一方,于是,宋嘉辰又开始利用他,利用他还是与仪盛和继续作对,甚至不择手段。

这些都被李大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李大为能让多数合伙人站在自己的一边,没有让顾念成为合伙人也是有道理的。

顾念曾经极力像宋嘉辰推荐方旭,但宋嘉辰却说他从方旭的眼睛里看到了徐慕岩。

不得不说宋嘉辰还真是火眼金睛!

宋嘉辰最后得到了原来会计主管的自首供词,徐慕岩被抓判刑。他准备把公司里所有徐慕岩的人统统裁掉,其中也包括方旭。

尽管方旭在顾念要为他辩护说天伦乾坤非法毁劳工合同后,宋嘉辰又把方旭召回公司。但这时候的方旭已经知道自己在天伦乾坤是待不下去了的了,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决定自己出去开律所。

除了跟几个同事一起合伙,在寻找合伙人的时候,当然他第一个想到的是顾念,但顾念念及仪盛和曾经接纳她,曾经对她的帮助,她并不想带着自己的客户离开仪盛和。

就在这时,她知道了自己没有被吸纳为合伙人,她的委屈、她的愤怒,加上丰盛对她的态度,让她开始伤心了,也在考虑是不是要离开这里。

律所为了自己的利益,律师们也为了自己的利益,丰盛在听都不听顾念解释的情况下,听信了别人说的她要带着客户离开仪盛和。他气愤地亲自开除了顾念。甚至没收了她的手机,让保安带她出了公司。

从此,顾念成了仪盛和的对立面。丰盛也决然与顾念分手。

半年后的顾念,新律所从她家里搬到了跟仪盛和同一个楼里,电梯里再遇到丰盛,已经不像他们第一次相见那样彼此感到惊奇,兴奋,而是像仇人一样地横眉立目。

剧里的几个女人和几个男人,他们似乎真实地演绎了当今社会的男男女女。

令仪、顾念、叶勤勤、许倩妮,宋嘉辰、方旭、丰盛、李大为,他们在个人生活,对工作的态度,以及对身边人,对家人的态度,正是反映了当代人的人生观,生活理念和工作态度。

他们在工作上真的是没有任何挑剔,无论是认真的态度和对客户的重视程度,以及要上庭前对案子的重视程度。无论是不是为了利益,为了业绩,客观上都真正地帮到了客户。

令仪,在选择自己男朋友的问题上,也是跟现实生活中的同龄女人一样的,宁缺毋滥。

顾念是一个肯于牺牲自己的人,为了陪伴女儿,放弃了十年的工作,这其实是大忌。也是因为这样,当家庭生活发生变故的时候,她措手不及。

这是遇到了丰盛,进入了仪盛和,否则生活将怎样继续,真的是不好说。

顾念对家庭,对女儿,对丰盛,对自己都做到了尽心尽力,但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却无法承受不公平带给她的伤害。

其实她没必要觉得那么委屈,只要冷静地想好未来,坦然面对现实,正常离开仪盛和也没有什么可内疚的。

宋嘉辰,在事业上没有任何可以挑剔的,对女儿,对家庭,对顾念也是非常的不错,但他的出轨行为,尤其不思悔改,确实是现在很多成功男人的共性。

方旭,年轻有热情,但心眼太多,人也非常世故,现在的职场需要这样的年轻人,也只有这样的年轻人才能玩得转。但对于长久与其合作的其他人来说,他也许不是一个最好的合作伙伴。

丰盛这个人其实骨子里并不像他表现出来的样子,试想从大学一直暗恋着顾念,眼下跟顾念已经进入了谈婚论嫁的阶段,甚至求婚、定制婚纱都完成了,只是在等待顾念女儿的接受,这样的感情会被传言顾念要带着客户离开律所而瞬间摧毁,这样的感情是多么的脆弱,连给顾念一个解释的机会都不能,连自己冷静地想想都不能。

丰盛不是舍不得仪盛和的客户,也不是真的因为顾念对仪盛和的背叛,而是觉得顾念没有按他的意志留在仪盛和,没有服从于他,为他而接受不当合伙人的结果。

其实他跟宋嘉辰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就他对许倩妮那样的态度,未必就做不出别的事情来。没有什么摆脱不了的关系,只有你想不想摆脱。

李大为本身也是离婚人士,他对顾念的态度,不仅仅是工作、利益上冲突的原因。也有嫉妒之心在作怪。

所以这部烂尾烂到不能再烂的剧的结尾,没有再说他们的未来,因为未来真的是未知的,实在无法想象能有什么美好和圆满!

尽管如此,因为演员们的演技高超,这部剧还是非常好的一部剧。

源泉没得说,王志飞,不得不说,这是我看过他演技最高的一部剧,完全摆脱了之前的毛病,演得太棒了!

要说差点的还是黄晓明,虽然还不错,但相比之下还是有欠缺,说不上是哪儿,但就是平平吧。

《玫瑰之战》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剧!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看电视连续剧《玫瑰之战》 看电视连续剧《新闺蜜时代》 一场秋雨一场寒 周末随笔 这周过得特别快
l
laopika
好剧,一定会去看,谢谢推荐
花园朵朵
喜欢袁泉的演技,放松自然。大美女俞飞鸿还是那么漂亮,但演技有点放不开。晓明演技有提高,于志飞一如既往的演技派,赞!
鲁冰花
写这么详细,再赞!袁泉是娱乐圈的清流,少有的干净
杜鹃盛开
俞飞鸿和袁泉都是我喜欢的,长得漂亮且有特点,演技也在线,一下子就记住了。领导的剧评一向的好:)
晓青
这个你必须看!
晓青
黄晓明过去演得非常好,后来不行了,现在又好点:-)
晓青
我也喜欢袁泉,夏雨也非常棒!两口子演技一流。
晓青
谢谢杜鹃!
云霞姐姐
先赞,闪回上班了
晓青
回家再看.
琥珀之泪
先占个座,明天来读,一看里面演员就知道好看!
T
ToClouds
看完晓青的介绍可以省下一些看剧的时间。俞飞鸿气场好强,就是妆发好像显老没有突出她的美,袁泉气质清冷,两个大美女演技都很好
平等性
再赞晓青姐好介绍!周末愉快!
晓青
是的,袁泉气质不错。这里每个演员都尽心尽力了。
晓青
谢谢平等!周末愉快!
盈盈一笑间
国内律政剧现在不少啊,谢谢推荐!
云霞姐姐
没时间看剧,看晓青的剧评也一样,图文并茂,介绍得好!
k
k2climb
谢谢分享剧评。 好久没看电视剧了,人名没一个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