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洞主提到细辛,请中医大拿们说说细辛可以用的量

纤风
楼主 (文学城)

见李可方剂细辛用到45g,但一般3g为限。现又说细辛含强致癌物马兜铃,但细辛的确是非常关键的一位中药。大家对此有何高见?

M
Michelangelo
细辛我记得有的部位不含马兜铃,现在的标准是只能用那些部位。你可以查一下。
M
Michelangelo
细辛我记得有的部位不含马兜铃,现在的标准是只能用那些部位。你可以查一下。
f
fuz
产地、剂型、方剂、煎法,用量上差别很大。散剂用量最少;久煮去毒可用大量(附子也类似)。

https://zhuanlan.zhihu.com/p/30352591

李可用辽细(北细辛)根须,马兜铃酸含量很低。而且要煎至少三十分钟以上。

想想看,将三碗水慢火煎成一碗,得多大功夫啊,起码几个小时。

 

过去有许多散剂使用细辛叶子干粉,用量极少,效果很好。

散剂,易携带,应急用。就那么一小包,用药比较精。

 

强调: 辛、附,不可久用。

吃与活
如果含马兜铃酸,多少也不要吃。

以后会找上门

纤风
谢谢fuz! 这个信息很有帮助。另外再请教一下

附子在中药中地位首屈一指,但在用法上颇多争议。

关于附子、细辛不能长期使用的问题,找不找得到相关的资讯?

火神派对一些疑难病症也经常大量长期使用附子。我在国内时碰到过一位患者,他说已经在火神派中医那儿服用附子方剂一年多。不知道今后肝肾会不会受损。李可也有长时间服用附子的病例。李可好像多以服用方剂7天,停3天为一个疗程。这样就可以长期服用吗?

还有生附子与制附子功效不同,但现在中医院是禁用生附的,经方里的生附都改用制附了,能取而代之吗?

纤风
药是双刃剑,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就像化疗放疗也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
f
fuz
啥毛病,用一年多附子。
纤风
不知道
f
fuz
吃与活
患了癌症,就不能顾忌那么多了
纤风
很好的学习材料。谢谢fuz!春节快乐!
纤风
轮到中医上阵,多半也都是些西医无解的棘手病症。谢谢吃兄,新春快乐!
吃与活
新春快乐!
e
ephd
从口味考虑不宜多用

超过9克这个药会很难吃,儿童患者肯定是拒绝服药的。成人中间能吃下去的也不到一半。

麻黄附子细辛汤我一般用9克,但是用6克的机会更多,例如治疗鼻炎的时候,为了增加发汗的效果,我会在药方的基础上加上6克细辛,这样哪怕只用6克麻黄,但是发汗效果超过9克麻黄的量,而且对鼻窍比较好。

从马兜铃酸角度考虑的话,一般带细辛的药物的数量是5剂为上限,通常是只服3剂就会变方

纤风
谢谢e博专业讲解,学习了。新春快乐!
小鱼001
细辛有小毒,煎服1-3g,散剂0.5-1g,大剂量会出现中毒症状,甚至死亡!这都是临床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咱没有李可的威望,还是小

咱没有李可的威望,还是小心为上!

三星洞主
量不是问题,关键在病人。嗅味均失用量要大。

李可大师也强制自己服细辛,

服错了。攻邪必所欲,不欲

则邪不受!攻败也。

纤风
也就是说只要病人耐受,可以量大。谢谢洞主!
f
fuz
听听而已,别照着做。洞主和俺一样,无行医执照。只能给个大致思路,不成方药
纤风
谢谢小鱼的学院派解释!
纤风
一般中医控制在3g内,但药效很难达到理想状态
三星洞主
三克细辛只能为使,细辛连李可大师

都使不好,若得本洞主

援手,活到百年不是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