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式豆腐汤

c
cxyz
楼主 (文学城)

 

韩式豆腐汤

吃韩国菜是从多伦多开始的。去韩国餐厅,最喜欢他们的餐前小菜, 刚开始的时候,我对餐前小菜的兴致可以轻轻松松盖过对主菜的期待。 吃得多了, 大家都有了自己比较中意的固定菜式,比如Allen的石锅拌饭,Bill的猪骨汤,我和Emmy的海鲜豆腐煲。 Bill说猪骨汤里的几块土豆比肉好吃, 后来遇到一家店汤里没有放土豆,召来了Bill的抱怨,说他家的猪骨汤没有了灵魂。

煲,石锅,咕嘟嘟滋滋滋,都是烫得冒气冒烟的,所以我们从来没有买过韩国菜外卖。所以在疫情的两年里,我们没有吃过韩国菜。 打了疫苗之后日增病例有过一次低谷,大家都欢天喜地的, 我们特意选了一家宽敞清净的韩餐厅,吃了几次韩餐,解了解馋。 可惜惊鸿一瞥,奥密克戎的出现,又一次把疫情曲线拉上了最高峰。

不能出去,那就家里解决。 家里做得多的是中餐,再就是西餐,还有泰式或者各式印度咖喱。韩国菜,我只试过炒红薯粉,这次挑了最容易的豆腐汤, 用它取代我们餐桌上日常的大炖菜。

做新菜的第一步是上网看菜谱和视频, 这才知道,原来做这个豆腐汤,最关键的是做炒酱。 视频我主要看了两个, 一个是韩籍台湾五星主厨Kai 孙荣,一个是台湾人詹姆士。 韩国人Kai 戴黑色边框眼镜,圆圆的镜片,讲台湾腔中文,勉强还算流利,胖乎乎的脸上笑眯眯的,非常有喜感。 詹姆士体型高大,也戴黑边眼镜,像个儒雅的读书人。 

炒酱的过程不复杂,油,葱花蒜末,酱油,糖,韩式辣椒粉。 酱可素可荤,喜欢肉的可以加猪肉碎,牛肉碎,或者鸡肉碎。两个人都强调用大量的葱花。还有一个关键的材料是芝麻油, 我觉得芝麻油是韩餐的一大特色,Kai用色拉油炒肉碎,最后加入芝麻油,詹姆士是直接用芝麻油代替色拉油下锅去炒。 除了韩式辣椒粉, 詹姆士还加了韩式辣酱,他说韩国辣酱略带甜味,他喜欢那个味道。炒酱一次可以多做一些,装盒放冰箱里冻起来,能够存放很久,做豆腐汤的时候拿出来舀上几勺。

有了炒酱,豆腐汤可以说就随手拈来了。 煲内加清水,水中加入材料,海鲜汤,Kai用蛤蜊生蚝,多伦多韩国店里多用海红和大虾, 大虾要用全须全尾的。 还可以做猪肉煲,牛肉煲,鸡肉煲,加火锅用肉卷或烧烤用薄肉片。豆腐要用软软的嫩豆腐。海鲜肉片豆腐码好后,加几大勺炒酱和盐调味,开锅后海鲜肉片熟透就可以起锅了。

是不是很方便快捷? 没有砂锅瓦煲,用一般锅具就好。 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材料, 比如我用过煮牛肉的清汤做锅底,比用清水味道更加丰富鲜美。 你也可以用鸡汤。如果家里有蘑菇,我都会加入一些增加汤底的层次,最好用的是金针菇,蟹味菇, 平菇。 用牛肉汤做底的时候我还喜欢加入一个切碎的小个西红柿 —- 西红柿跟牛肉的味道非常得契合登对。 

冰天雪地的天气里享用一锅热气腾腾的豆腐汤,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你动心了吗?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陆地的尽头- 五 (3)佛罗伦国家公园 (图) 陆地的尽头 - 五(3)佛罗伦国家公园 (Forillon National Park) 缅怀我曾经欣欣向荣的菜园 秋阳杲杲 有没有人告诉你
云霞姐姐
小C分享的菜或汤,又大众化,又美味,赶紧学起来,冬天喝营养加暖身
云霞姐姐
小C没参加活动,也扣你一分,哈哈哈
移花接木
韩国饭好吃,味道足,我现在有点更习惯一人一份这样吃饭了,中餐气氛热闹大家都从一个盘子里夹食物。
c
cxyz
天气开始凉了 喝点汤 :)
c
cxyz
哈哈 没有关系
c
cxyz
是 中餐是适合一大家子吃
杜鹃盛开
小c 描写食物真是一绝,色香味透过文字浸漫荧屏。我也喜欢韩餐的那些小菜:)
l
laopika
哎呀,这个豆腐汤是一级棒!小C好手艺,你有放辣椒吗?如果不用放的话,俺以后也可以去试试看:)
c
cxyz
谢谢杜鹃 我总觉得喜欢小菜多过主食 :)
c
cxyz
炒酱时放韩国辣椒粉,很红 不太辣 :)
花园朵朵
小C是厨艺高手啊,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
艾唱
看着有食欲,谢谢小c分享:)
k
k2climb
看上去就好吃。晚餐也是麻辣豆腐蘑菇:)
歲月沈香
小C的韩式豆腐汤看着好有食欲,我也学学做做:)谢谢小C分享!
t
timex2
看着好有食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