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77级高考,体育专考点滴

c
coach1960
楼主 (文学城)

1977年11月底,我一个人上了向西去的列车(包头-兰州)赴巴盟五原县,参加77级高考的体育类专考。这是内蒙古体育类专考的4个考场之一。我在车厢中走动,看到从乌拉特前旗上来了3位较为健壮的青年。我估计他们是去巴盟的五原考试的,凑上去攀谈,果然如此。

一个是年长我5,6岁的汉子,另外两个青年人年级和我相仿。两个年轻人称这个汉子为谢老师。谢老师是乌拉特前旗中学的体育老师,拿手的是田径标枪和铁饼。谢老师的篮球和排球也很精通,在那个旗(县)里是无人不知的人物。

谢老师听说我是钢城的知青考生,很热情地鼓励我。谢老师问我报考了那所学校,我说北京体育学院。他问我还有哪所呢?我说没有了,别无分号。谢老师没再说什么,他给我讲了讲巴盟的考生情况。

谢老师说,北京体院在巴盟招生不会超过2-3名,最有希望的当属两人。一个是短跑的王上海(对不起用了真名),这人曾在内蒙古少年运动会100跑得第三名,是巴盟中学生的偶像。另一个据说是篮球好手(蒙篮球队后卫),巴盟军分区政委的公子。我问谢老师自己如何,他说像他这样的考生在巴盟还有几人,就看临场发挥和招生老师的综合考量了。

我把这些信息都记在了心里。暗暗思量,如果凭门路那就另当别论,如果凭本事,这几个的水平都和我不是一个档次的,因而信心倍增。

长话短说,第二天来到五原第一中学的考场。好家伙,乌泱泱的到处是人,考生有300多人。我猜当时好多青年觉得自己文化底子差,就来体育这里碰碰运气。考生中不少人的年龄超过了25岁(通知上说25岁以上考生原则上不考虑)。

首先是三项必考项目,100米跑,引体向上,立定跳远。这个三项目考完,从中挑选100名左右考生,再根据运动项目专长加考。

每一组100米跑有6名考生,不记得一共有多少组,进行跑了3个多小时。最后一组才轮到我,招生老师把王上海同学,谢老师,和我都被安排在这最后的一组里。操场上所有的考生和老师都围过来观看。

枪声一响,我不知哪里来的力量。一年多来在牧区吃的羊腿,牛蹄筋全都派上了用场,一鼓作气第一个到达终点。人们都在问,那个小子是谁啊?

我慢慢走到操场的另一端,立定跳远的测试处。那里立了一面小旗,表示到现在为止考生跳的最远的记录。我第一次试跳就超过了那面小旗近20公分。

我的专项1500米跑被招生老师取消了,说是冬天容易受伤,不再进行了。北体的汪老师让我不要参加下午的其它项目的考试了。

 

北京体院77级在巴盟招收了两名考生,除我之外,还有一名打手球的考生。

写到这里我希望王上海同学,谢老师等考生也考上了大学,并且祝他们现今平安幸福。

 

 

c
coach1960
另外,我用了11天复习时间,考了157分,也不知道有没有分数线,是多少
c
coach1960
另外,我用了11天复习时间,考了157分,也不知道有没有分数线,是多少

毛泽东为何不去留学
沈卫威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和一群准备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一道离开北京,14日到达上海。送走留法学生后,他于4月6日回到湖南长沙。

。他在1920年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少。多数呢?仍旧是“糊涂”;仍旧是“莫名其妙”,这便是一个具体的证据。我曾以此问过胡适之和黎劭西两位,他们都以为我的意见为然,胡适之并且作过一篇《非留学篇》。

在长沙,毛泽东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湘江评论》。与此同时,胡适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于是,胡适和毛泽东都对对方的活动产生了反应。毛泽东是如期把《湘江评论》寄给了胡适。胡适在8月24日的《每周评论》第36号上撰写有《介绍新出版物》(署名“适”),高度评价了《湘江评论》,并表示支持湖南的学生斗争。他说:“《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生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而这篇文章正是毛泽东写的。“民众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在《湘江评论》时期。

9月1日,毛泽东响应胡适“多研究些问题”的号召,在湖南起草了《问题研究会章程》,寄给北京大学的邓中夏,刊发于10月23日的《北京大学日刊》。《问题研究会章程》中所列的大小144项问题(有互为兼容),是对胡适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的具体展示,思路和主旨与胡适基本一致。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这是他为反对湖南督军张敬尧所领导的学生运动的具体工作。他前往北京,代表“新民学会”上书胡适,是想争取胡适对湖南学生的支持。胡适晚年对助手胡颂平回忆说:“毛泽东在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个青年上书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垚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垚生怕出事,把它烧掉了。”

毛泽东亲自登门拜访胡适之事,胡适的日记中有记录。1920年1月15日的胡适日记中有:“毛泽东来谈湖南事。”1920年4月11日毛泽东离开北京去上海。回湖南后,毛泽东寄给胡适一张名信片,内容如下:

适之先生:

在沪上一信达到了么?

我前天返湘。湘自张去,(新)气象一新,教育界颇有蓬勃之象。

将来湖南有多点须借重先生(之处),俟时机到,当详细奉商,暂不多赘。

  此颂

教安

   毛泽东寄

   寓长沙储英源楚怡小学校

胡适晚年追忆了当年他对青年毛泽东的吸引和影响。在1951年5月16-17日的日记上,胡适回忆说:“毛泽东依据了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我家取去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湖南了。”

胡适所说的在毛泽东给朋友的信中可得到印证。1920年2月和3月14日毛泽东在离开北京之前分别给陶毅、周世钊的信中说:

“湘事平了,回长沙,想和同志成一‘自由研究社’(或径名自修大学),预计一年或两年,必将古今中外学术的大纲,弄个清楚。好作出洋考察的工具(不然,不能考察)。”“我想我们在长沙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可以邀合同志,租一所房子,办一所自修大学(这个名字是胡适先生造的),我们在这个大学里实行共产的生活。”“如果自修大学成了,自修有了成绩,可以看情形出一本杂志。”

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同时他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9月,毛泽东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开办的自修大学开学。原船山学社的社长贺民范为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1922年4月,自修大学的校刊《新时代》创刊。11月自修大学和刊物被湖南政府勒令停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学生大部分后来成了共产党的干部。

  

摘自《胡适周围》

--文学城www.wenxuecity.com--
k
kingfish2010
教练威武!!!
k
kingfish2010
11天连学带复习,很高效率地说!

佩服教练!

c
coach1960
我是内蒙少年田径赛的800,1500米跑冠军,但招生老师功德还是终生不敢忘却!
c
coach1960
“手球”是个奥运会老项目,近百年的历史,这个巴盟籍的考生在军队体工队,考试时根本没到考场
c
coach1960
谢谢老生兄,自己加一条:5. 能吃苦,笑着吃苦,外人看不出来:))
l
laha
年轻,还是好。有机会。文革前,那些小孩国家赛的冠亚军也就那样了。
c
coach1960
R兄,

支持所论!老实说,现在虽然不用高考拼前途了,自己的身子板儿还是比功名,豪宅更接地气,哈哈

c
coach1960
当然进过,

我是自己不愿意进入内蒙体工队(由于训练/做人的理念不同),我的一个师兄和师弟都在那里工作至今。师弟的爸爸来我家两次做我的工作。

G
Guerrilla
你还是碰到贵人了
l
laha
我对你们这批人最大的羡慕是年龄,真的呀。我自己的同学也参加过国家比赛,就那样了。
-
-hutu-
好!羊腿牛筋派用场,教练小试压群雄。另:你这实力当年到部队当兵应该很容易,为何没去试试?
G
Guerrilla
我也竖大拇指!

记得卢嘉锡院长(周光召之前)一次曾对我们讲过,不要不服气体育冠军。世界舞台上得名次就是好样的,你不服气你也拿个大奖回来。搞科研和竞技体育一样,站在前沿就站在别人前面。我服气,也劝你们争气:)

c
coach1960
你说我有自信,从来都有,能不能梦想成真,不敢指望。我在其它文章中也提到过
G
Guerrilla
你也大不了多少,至少我们是一个年代的:)
c
coach1960
理解laha姐,有10年的非常时期嘛,后来在地方体委看到一大批,有天赋,年长我“半代”的人
l
laha
比你大。
c
coach1960
为什么不试一试当兵?看进来,读我这篇“梦里当上解放军”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924/201503/20195.html

谢谢你-
再加一条,6· 长得帅,看着顺眼:)
c
coach1960
使不得,使不得,祝百惠周末愉快!:))
h
hz82000
True
越王
17岁,有头脑,沉稳。赞。
谢谢你-
哈哈,也祝教练周未愉快!:))
上海大男人
好一个英雄少年!
薛成
厉害!
c
coach1960
谢谢越王兄,因为是不多一见的专考,因此写下了和大家分享。我是万分感谢上苍的眷顾!
c
coach1960
大男兄好,和你一样,我两个哥哥都是学校体育“健将”,乐在其中,哈
c
coach1960
薛哥明鉴,说起体育,你我有缘,哈
p
pamperedpaws
很有意思的经历啊。
公鲨
文艺体育等专业考生,你的文化课是高分(之一)了
就是感谢
顶教练好文!真金已经闪光了,招考汪老师懂得惜才啊,不要参加下午的其它项目的考试了 :)
c
coach1960
:))
c
coach1960
公鲨兄好,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当年幸运地考上了大学!
c
chiangchao
真实的好经历!难得!谢谢。
嘉崚子
兄弟,猛!
西
西北东南
绝对的!
西
西北东南
教练好文!在这些考生中,你有运动成绩的优势。估计也有年龄优势,是否也有身高的优势呢?
c
coach1960
哈哈,你说的优势应该都有,但都是“软的”,就考试的表现,我最硬!
西
西北东南
所以啊,非你莫属啦!
B
Big.Eyes
赞!都是羊腿,牛筋的功劳。
高斯曼
“在牧区吃的羊腿,牛蹄筋全都派上了用场” === 哈哈,真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