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高考对我们这代人中的一些还是挺纠结的

小小叶蝉
楼主 (文学城)

看到很多人在讨论77高考,有点感慨。其实77高考虽然不能说是“恶梦”,但应该是我们那代人一生中不小的纠结。

本人是76级的工农兵大学生。在那个年代基本大家在中学都不学习的,不是学工就是学农,但就是不学习。我比一般人的经历要更坎坷些,当然不仅仅是我自己,我那个年代的人,或我们同学校的人都差不多。文化大革命开始我是小学四年级,我们的学校是所谓“官二代”的子弟学校,我们年级里省军级的孩子有七个,可以想象。武斗结束后恢复学习我们年级就直接去中学了,初一,呵呵。而且把我们这些“狗崽子”一起给弄到一个很糟糕的中学。在那里我们军训,学工,光去工厂就半年多,所以怎么可能学到些什么。当然其实下工厂是很开心的,我不仅仅在工厂的洗澡堂里学会了游泳,还对工厂有了太多的了解,比如用强硫酸“灭”花特别有效,掏麻雀窝的技巧就是要常常掏等等。然后初一刚刚读完,父母就被赶下乡,全家走五七道路,去了真正的农村。公社的中学也就是那么回事,我们几个城里来的孩子是不逍学习的,那里的老师可能还不如我呢,特别是一个外号叫“小牛犊子”的语文老师。正上课我跳窗户出去玩的时候多了,反正我们也不可能入什么红卫兵,老师学校拿我们这些狗崽子基本没有什么办法。后来父母情况好转,开始被恢复工作,家里先去的县城。我其实是在那个县城的中学才真正的学了很多东西,因为那里的老师不是右派就是什么坏分子,但都绝对是极好的老师。我一共只在那里学习不到两年,那年头学校还常常有数学竞赛,物理竞赛,语文竞赛什么的绝对不多。我基本就凭在那里学的物理,来美国后连考大学三门基础物理课,直接通过,不需要上课(生物科门研究生的要求)。所以可以想象这些老师有多了不起。我非常怀念那个县中学。后来父母又被转到地区工作,我当然也必须去地区的中学。那里的孩子都不学习的,考试老师在黑板上写考试题,等他写完我立刻交卷,很少有不是满分的时候。不是要吹我自己,就是想说明当时那个中学的水平,那可是一个地区(现在是相当大的市)中学。我只在那个中学学了半年,就毕业下乡。后来76上工农兵大学,最后一期工农兵。

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全国恢复高考,我们当时也高兴了一阵,结果发现不允许我们这些工农兵的学生考。当时把我气的,凭什么啊。找校长说理,答复是你们已经是大学生。你说说,我们也算大学生?无论如何,争来吵去,最后结果还是不可以。只好眼睁睁的看着我的好朋友们考大学,去自己想去的学校,学自己想学的专业。如果给我这个机会,77年我应该能考的挺不错,因为后来我有机会模拟过所有当时真正的考题。所以每当想起,心里还是有一点点不舒服。后来78年恢复研究生的考试,又去跟学校争。幸亏当时有什么“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说法,学校才允许我这个刚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而且算是“例外”。写这些,不是抱怨,不是后悔我们出生的年代,就是些感叹,命运如此吧。

弓尒
2 楼
已阅 ~
相对强度
3 楼
76年,能上大学,已经是幸运的人了。
1
130131
4 楼
好文! 有才!

人才!

小小叶蝉
5 楼
我去上工农兵是带头,呵呵,因为明说的社来社去,毕业要回农村,很多人宁可被招工参军
小小叶蝉
6 楼
谢,但本人绝对不是人才,混饭吃而已
r
rreegg0
7 楼
俺一临居大哥,78年考上后因故没去上,其实觉的是学校偏远不理想,所以复习后再考,但

沒想到以后三次(79,80,81)都没考上,直到82年才考中,他那时已工作并在上电视大学,79到81的考试题比78难的多,而且录取率要低的多在北京

1
130131
8 楼
就是就是,不能浪费教育资源^_^,就像有人

有硕士学位再到美国念硕士,有博士学位再到美国念博士

当然我不管这些,有的只是佩服!

l
laha
9 楼
有人78考上不去,因觉得学校不好。79再考,还好。后来的学校还满意。
毛囡
10 楼
这里很多网友知道我也是76级工农兵学员,和叶蝉一样有过那样的纠结。77年底恢复高考时当时也想过是否可去参加考试,

77年底恢复高考时当时也想过是否可去参加考试,当然最后没能参加,我记不清是否有正式文件规定,但我知道我们这一级没有一个人去参加过考试,由此可知,当时应该是有规定的。不过我没有象叶蝉那样去找领导说理,就认了命,完成后两年的学习。

       我同意叶蝉兄的说法,如果给76级考试机会的话,很多人是能过线的,因为76级的基础虽然不好,但毕竟在学校已学习了一年,而且前半年都是补的中学的基础知识。

      老生兄说的也对,让76级去考77级也是不合适的,也不是公平竞争了. 看看坛上网友回忆,复习条件,环境多么艰苦,不利,让76级去考等于是让长途跋涉疲惫之人和好整以待的人比赛,有失公正,公平。

      至于成为工农兵学员是否是幸运,因人而异,在当时应该是幸运的,后来的结果却不一定,如叶蝉兄说的,工农兵学员哪里来哪里去的分配政策对很多想返城的人并不利,我毕业后就又被分回到原来的农场去教书了。
 

老北京儿
11 楼
在北京,不少78级的落榜生上了分校。好像都挺满意的。

80年代,在不少业务单位,把工农兵大学生挤兑的够呛。逼他们从业务岗位上下岗。

高枫大叶
12 楼
76年,能上大学, 主要是家里有关系,那时是推荐上大学
小小叶蝉
13 楼
可能有人不信,当时我们青年点几十个人真的没有人去工农兵,我是没有办法带的头
小小叶蝉
14 楼
家里农村的或基层的,你说的对,要有点关系,我同学的确如此,但对厂社挂钩时的知青不好说,还要看什么学校
-
-hutu-
15 楼
能理解
颐和园
16 楼
工农兵学员在第一届考研时是占有优势地位的,当时我们77、78级刚刚上大学,还没考虑考研,所以录取的多为工农兵学员和老大学生。
闪电
17 楼
我认识一女的,从77年开始考,一直考到83年,80年之前考理科,81年开始学文科,每年都离录取线差二三十分,

后来我们老师预测录取分数线就问她估计考多少分,把她的估计分数加个二三十分就得到当年的录取分数,几年下来还挺准。83年她还是只够专科线,就上了专科学校,结束了她长达7年的高考之路。

-
--1234567-
18 楼
乱讲了。应该说学校在大约69年这个时候就已基本上复课。再后来差不多文化课的学习是正常的。
c
coach1960
19 楼
理解,但是也别纠结了。当时76级你不愿意上大学可以让给我们这些知青啊,我肯定没意见,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