凑个热闹,也说说我的77年的高考

d
dudaan
楼主 (文学城)

我是北京70届的,70年就去了一个小工厂工作,属于事业单位,非生产型的,整天闲着没事儿,打球下棋打扑克,无比舒服,本来就打算一辈子混下去了。74年厂里推荐我上大学,居然被我婉拒了。

77年10月在胡同里遇到一个文艺家庭出身的中学同学,说他要考电影学院了,问我是否会参加高考。我说考它干什么,现在不是挺好的吗?他说中学那阵儿就属你功课好,为什么不试试。他把我说动了。但是我并不是那种想靠这次考试改变人生命运的,只是想玩儿一把。

其实这些年我自己也看了不少书,从历史到科学。自己觉得知识挺丰富的,但是开始复习才发现,没上过高中,所以高中部分的数学基本不会。(那年我一好朋友数学只得了7分,是我们这一届的真实水平)我心想,咱不能丢脸掉份,做错了没关系,完全不会忒没面子,于是就把别的放下,专攻高中数学。

这时候有个机缘,我弟弟是上过高中去京郊插队的,在家养病。他的高中老师给了他一份历年高考考题,也有答案。我就一边看题,一边看答案,琢磨着学,学得挺快。

我们小厂有不少老三届的,也有些比较年轻的高中生,我当时就组织大家一起学数学,其中一哥们儿看不起我,说你连高中都没上过,还有心帮别人,但是一做题,他发现我还是有两下子的。

学了一段,数学大有进步,但解析几何没有学会。搞不懂,题也做不对。没时间了。

但是高考那天,来到朝阳区八里庄的考场,数学题一看,简直容易得不得了,刷刷刷做到最后一道,正是解析几何,因为是一道典型得不能再典型的题,看到那题,我突然明白了解析几何的原理,豁然开朗,题当然也就解对了,兴奋过头,忘了标志X轴和Y轴,因此得了个98分。我的弱项数学居然成了强项,一个小时做完了。环视四周,四十多张痛苦的脸,顿时觉得悲天悯人,当时有种想法,可怜啊,我考得这么好,不就是对这些人的惩罚吗?也许正是这种玩一把的心态让我超水平发挥。

不过,原来我自认为强大的语文反而成了软肋,分数低了些。但总分仍然让我考上了第二志愿。

我们小厂只有二十多青工参加考试,居然有四人考上了,78年又考上了四个(都是在我激励下的没上过高中的70届),录取率之高让人困惑。

78年3月入学,同年12月提前考研,79年就变成了研究生。如果没有那次和中学同学的偶遇?我会在哪里呢?

万发
2 楼
点赞!
T
Tiger666
3 楼
了不起! 牛人!
T
Tiger666
4 楼
我也准备写点我和我弟弟的77年高考经历,就是打字太慢了!
c
coach1960
5 楼
你弟弟考上了77级没有?
薛成
6 楼
杜编是牛人啊!!!
d
dudaan
7 楼
谢谢鼓励,我们家三兄弟

本来父母对大哥抱的希望最大,但他所在的单位竟然不让他考。弟弟考得非常好,但因为有病,差点被拒之门外,好在医院有后门,开了证明才解决。

万发
8 楼
顺便回答你关于古董茶壶的问题---是 无双谱

无双谱
绘者从汉代至宋1400多年间,挑选了40位广为称道的名人,如项羽、苏武、李白、司马迁等,绘成绣像并题诗文。由于这些人物事迹举世无双,故此图册称为 《无双谱》,绘画者是擅长人物画创作的绍兴人金古良,镌刻者朱圭则是康熙时期的御殿刻工,因刻<凌烟阁功臣图>和<行迹图>等闻 名。《无双谱》是清初浙派版画的力作,其画风受陈老莲影响,造型生动传神,刻工精美,每帧所配的乐府诗也是朗朗可诵。奇龄在序中称:“是谱名无双,而实具 三绝,有书有画又有诗也。”《无双谱》刻成以来,流传翻刻甚众,民间的瓷器工艺品图案中,也经常搬用《无双谱》中的形象。
每个历史人物旁有墨书题记介绍人物的姓名及小传。上面的诗文分指历代举世无双的四十位名人,他们分别是1张良、2项羽、3伏生、4东方朔、5张骞、6苏 武、7司马迁、8董贤、9严子陵、10曹娥、11班超、12班昭、13赵娥、14孙策、15诸葛亮、16焦孝然、17刘谌、18羊祜、19周处、20绿 珠、21陶渊明、22王猛、23谢安、24苏若兰、25花木兰、26冼夫人、27武则天、28狄仁杰、29安金藏、30郭子仪、31李白、32李泌、33 张承业、34冯道、35陈抟、36钱镠、37安民、38陈东、39岳飞、40文天祥。清代瓷器上常绘有这些名人的画像。

d
dudaan
9 楼
考上了
d
dudaan
10 楼
谢谢!
d
dudaan
11 楼
只是胆子大而已
薛成
12 楼
没上过高中,数学能考这么高分,真是让我佩服啊。这说明你学习能力超强。
天愚
13 楼
考研写的太简单了, 这是与众不同的地方,可否另开一贴详细写写
d
dudaan
14 楼
我提前考研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散漫惯了,不适应本科生活

早上6点多起来集体跑步,太受罪了。

不得不上些自己不喜欢的课,背、记不喜欢的东西。

所以又玩儿了一把,研究生的课都是我喜欢的,课又少,舒服多了。

d
dudaan
15 楼
好的,会写
相对强度
16 楼
能人啊!
d
dudaan
17 楼
来美国以后我在波士顿办了个数学班

小学4-5年级的孩子,每周日两小时(包括半小时打球休息),五个月学完初中到高中所有基本的数学,达到可以考SAT数学的水平。

15个学生有14个成功。

复制我的经验。

d
dudaan
18 楼
谢谢!
y
yma16
19 楼
那年没公布分数。你咋知道的?
薛成
20 楼
我在波士顿的朋友也办数学辅导班。
d
dudaan
21 楼
我知道自己每科的分数

那个同学是自己说的。

我的分数有可能是清华一位老师透露给我的,他来我家祝贺。

越王
22 楼
确实厉害!
1
130131
23 楼
佩服牛人

玉渊潭八一湖
24 楼
也许就在小工厂当了厂长,后来又把集体或国有财产死啦死啦滴,然后奴隶奴隶几年吧厂子搞大变成集团公司, 再后来就在香港或哪里隆重上市

现在你就各处捐款做好事  ---  赶脚不错不错滴。

R
RespectYou
25 楼
佩服佩服!真是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