凑个热闹:我的1978年高考

我爱栀子花
楼主 (文学城)

1974年,16岁的我高中毕业回乡当农民。除了干农活,我还是公社和大队的文艺宣传队队员,当生产队长,上水利工地,去农具厂学打铁,修农具,混工分。在宣传队每月有8块钱的补助。

77年想去当兵,可是体检的时候医生说我有高血压,兵没当上,没去成对越自卫反击战,有幸活到今天。

77年不敢考大学,考了中专,师范。可是招生的老师说找不到我的档案。当然我已经不想上中专了,找不到档案正好。

78年5月,通过亲戚的关系,我放下农具,坐进了公社中学的教室。进去的时候正好县里统考,我考了个一塌糊涂。

70天后,全国统一招生考试,我考了388(总分500),是全县理科第一名。本省录取分数线280,后来听说清华北大在本省录取线是330。我所在的公社中学连我一共考上3人。

20岁的我,没钱也没胆量填报外地的大学,只好填报了省城的大学,上了师资班。没钱买汽车票(3块9毛),坐在朋友父亲单位拖书的卡车的书堆里,去了大学。

从此有了衣食无忧的日子。

T
Tiger666
谢谢分享!感动!!
万发
JT名人
万发
点赞!
1
130131
哪个狮子般?

应该是师资班,数学?  物理? 我认识你?

不是狮子般 也不是   识字班

1
130131
我已经修改了

 你喜欢识字班?对吧?

深夜食堂大叔
大叔饺着不象是在家坛看到的,应该有些年头了在啥地方
我爱栀子花
主要是对栀子花眼熟
我爱栀子花
谢谢您喜欢!
2
2544
I also wanted to be a soldier. Due to high blood

presure, I could not pass health check up. So I went to countryside of Beijing for re-education for 3 years. Each year, I made 80 yuan. I worked hard and dreamed one day I would be choosen to go to universities. But dream never came true until I had a chance to take college entrance exams in 1977 like everbody else here. Since at that time, physics was hot, I wanted to go to Peking University's Physics Department. But they only accepted people who scored at least 340points. While I only got 320 points something. So I went to another university and ended my 3 year countryside life.

我爱栀子花
每个参加高考的人都有自己特别的故事。
我爱栀子花
哈哈哈,数学。
我爱栀子花
运气好而已
我爱栀子花
谢谢您!
我爱栀子花
78031
我爱栀子花
那个年代的人有许多类似的经历。我现在血压也不高。
我爱栀子花
已经回答
我爱栀子花
栀子花大家都熟悉
1
130131
好像不是一个学校地。

我们学校好几个师资班,但不是这样排名地

o
omnitalk
长我一岁,算大姐了
我爱栀子花
嗯,那时候很多学校都有师资班,基础课的专业都有。
1
130131
哈哈哈

我爱栀子花
不河南和不河北,就湖北。
我爱栀子花
同龄人
我爱栀子花
狮子厉害:))
西
西北东南
赞了,来自家坛的老网友!
在座
真是太厉害,赶紧来膜拜一下。
我爱栀子花
谢谢!
我爱栀子花
我们乡下人,信息少,上大学都是稀里糊涂的。不过那时候上了,天就蓝了:))
我爱栀子花
谢谢您喜欢!
锦江河畔
栀子花真厉害,全县理科状元啊:)
c
coach1960
好文!栀子花比我资历还长啊,哈
我爱栀子花
:))
我爱栀子花
你很厉害呀!我经常拜读您的文章。
我爱栀子花
那段时间就是很简单:天不亮就起来复习,食堂买5分钱的菜,拿一份饭,中午休息一下,下午继续复习,然后晚饭,晚上继续复习。脑子里除了
老秃笔
厉害啊。随便一考就高出那么多。
-
-hutu-
喜欢最后一句: 从此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 哈哈哈
c
chiangchao
好故事!好经历!赞一下!赵江南。
我爱栀子花
运气好
我爱栀子花
在这之前过的是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日子呀!高考前连鞋都没有,常常赤脚去教室。
我爱栀子花
谢谢!值得回忆的经历。
白九
也上山巅看劲松,傲然一立自从容。 天边出没清凉月,梦底回旋滴答钟。 荒野无心施雾淡,江河有意润情浓 。 凌空谁可争高下,身上青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