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年高考失败后

上海大男人
楼主 (文学城)

1977年,12月初,寒冬腊月完成考试。我曾经有文章谈起此事,长话短说,后来因为体检不合格没去成。去查过分数,弟弟比我低50多分,幸运被录取,我的心脏“有问题”。我的师傅还去医院吵过,但院长签的字,无人敢改。

接下来的故事本想埋在心头,但几十年压在心头,各位知道这滋味。好在出国多年,国内人事全非,朋友也大多不再联系。能有今天,1978年考上大学是关键。

回到1978年夏天,我还是只被允许报考工科。第二次上考场,题目难度有所增加,但由于复习时间也多,加上复习材料可以讲是汗牛充栋(感谢网友草草的母亲和她的同事),我考的还可以。特别记得考英语,由于是不计分,很多人30分钟一到就出考场,我是坚持到底的几个。记得一句中译英,他已到了参军的年龄。我在时态上琢磨了半天。回来一问父亲才知道可以用He is old enough to .

毫无悬念又接到体检通知,车间领导安排我做“常日班”,原来做早班中班轮换,人很辛苦,为的就是不要我太吃力,车间里各位也都十分照顾我,尽派轻活,临体检前二天,就让我坐在那多休息,我的车工活几个师兄弟全包了。

体检那天我一早到了医院,师弟在门口把我截住,“小海,体检表给我”。我这师弟比我小一岁,但干事利索。他告诉我千万别进去,他先去趟地雷,探听一下情况,据说那院长退休了。

约莫半小时后,师弟出来拉我就走。我说还没体检呢,他说你给我闭嘴,谁说没体检的?你体检通过了。我当然“接令子”,回厂上班去了。大伙都来关心,我和师弟都说这次运气好,及格了,多谢大家的关心。

第二天我又恢复上中班(下午2点半到11点),想找师弟问明情况,因为我心里没底,怕没体检误事。师弟给我拍胸脯:小海你放心,你的体检表上的“正常”的图章绝对不比别人少,“心肺未见异常”这几个字绝对不错。

好像是10月,我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我体检过吗?按师弟的说法是Big YES. 问我?当年大学校篮球队我“一度”是先发五虎将,后来发挥谦让精神退居替补,第一批通过体锻标准的三好学生。

一次回厂和师傅聊起此事,讲起师弟不肯把详情告诉我。师傅似乎轻描淡写的说道,你们是兄弟啊。

先后参加过77和78高考的同学不多,“混”进学校的恐怕更少。

今天晚上肯定是个好觉。

 

G
Guerrilla
2 楼
你的故事实在:)我体检时血压高,幸亏主检医生认识我家(父亲),让我一次一次量(怕我紧张),最后摇摇头,填了一个类似80/120的
c
coach1960
3 楼
代表WXC党委,几坛支部授予大男77/78级职称,好兄弟奖章,以资鼓励!
上海大男人
4 楼
你这叫“白大褂综合症”,一见医生就紧张。
上海大男人
5 楼
受惊诺宠,咱也升一级了?
G
Guerrilla
6 楼
:))
h
hz82000
7 楼
好兄弟
史迷
8 楼
够哥们的师弟! 我师弟专程乘长途到医院“偷”我出院去体检, 难得的哥们啊!
上海大男人
9 楼
久违的当年“切口”话。
-
-hutu-
10 楼
大男好故事! 这个师弟值得交
近仁1995
11 楼
上路子
相当冷静
12 楼
真实笑话。一友医学院实习,多人共用一个听诊器多个听头,听完被老师提问,对答头头是道。别人悄悄问你真听清了??

该友说实话说听不清。同学告知,听诊器没挂在耳朵上而是挂在脖子上。其实就是瞎猜哦。

w
wqz220
13 楼
大男人的师弟真好!我原是一个在文学城里

我原是一个在文学城里只看不发言的人,但是最近看到大家热议77年高考的事,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终于忍不住出来说一句,我也是77级的。

高中毕业后,下乡插队2年零10个月,四舍五入为三年,76年底进工厂当学徒工, 77年12月参加高考。当时学徒工不准请事假(工资每月¥18),所以复习功课的时间是每天晚上下班以后直至深夜。万幸的是,考中了!这是我人生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那时候的事情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上海大男人
14 楼
我运气好,多遇贵人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