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时期的老照片--看看能不能用上

万发
楼主 (文学城)
珍贵!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时期的老照片(图) (2015-04-01 08:07:04) 下一个
   

    1977年的招生对象为工人、农民、知青、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毕业生。对实践经验比较丰富或确有专长的,年龄可放宽到30周岁,婚否不限。图为1978年春,北京大学迎来恢复高考后录取的第一批新生。 

    
    1977年8月4日早晨,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就是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果断决策――恢复中断10年的高考制度。

 



          1978年2月,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进入大学校门。图为清华大学1977级的学生在课堂上。
 

    1977年,中国科技大学成立少年班,招收了21名少年大学生。这是少年班的学生在上物理实验课。


 

    图为1981年3月29日,北京大学团委会和学生会在北大校园联合举办庆祝活动,邀请中国男女排球队共同庆祝排球健儿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图为1981年3月29日,北京大学团委会和学生会在北大校园联合举办庆祝活动,邀请中国男女排球队共同庆祝排球健儿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流云朵朵
2 楼
那时的人,真是精气神都有,对未来充满希望。
万发
3 楼
少年班有带红领巾的,哈。有一位是我的好朋友。
研究研究
4 楼
华国锋应该是决策者,77年邓小平还没有官复原职。再说最早提出高考的好像是武汉大学的某个教授。
d
drwj
5 楼
那个带红领巾的好像是谢颜东?
华府采菊人
6 楼
该不会是毛主席生前安排好了的吧
锦江河畔
7 楼
其中有一个也是我好友,现在我们还常电话聊天.
万发
8 楼


謝彥波,1978年第一期科大少年班學生,中國年紀最小的大學生。於1982年被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錄取為研究生,時年僅15歲,是中國最年輕的研究生。他報考的專業是引力物理與天體物理專業。現為科大物理系副教授。

1978年謝彥波入學時剛剛11歲,此前只有小學五年級的人生閱歷和經驗。當年最小的謝彥波在入學登記冊上,不少人的標 記是「團」,意為「團員」,只有他後面寫著「少」,還是戴著紅領巾的少先隊員。謝彥波的歲數實在太小了,只好比別人多讀一年基礎課,同時也補補身體,學著 做點生活自理的事。

雖然當年謝彥波和寧鉑都是紅極一時的出頭鳥,但顯然,由於年紀小,謝彥波受到外界困擾的時間要比寧鉑晚得多。少年班第一 個學年過去後,打牢了基礎的謝彥波選擇了物理系。從此,這個繫著紅領巾的大學生的潛在天資得到了充分表現,一路成績驕人,直到畢業。不過,儘管如此,從入 學時起,老師和同學們對謝彥波的擔憂就從沒消失過:「人際關係這一課,心理健康這一課,整個班級的孩子都落下了,他的問題尤其嚴重。」1982年,謝彥波 提前一年大學畢業,15歲在中科院理論物理研究所跟隨于淥院士讀碩士,18歲又跟隨中科院副院長周光召院士讀博士,被看好在20歲前獲得博士學位。可是, 就在這段本可以是最為春風得意的時光中,他卻恰恰走到了他的人生的轉捩點。「他沒能處理好和導師的關係,博士拿不下來。」班主任老師汪惠迪說,「於是轉而 去美國讀博士。」

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謝彥波跟隨大名鼎鼎的菲力浦?安德森教授學習,後者在1976年因為在凝聚態物理研究方面取得突破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獎。但不幸的是,他依然無法正常地與導師交流、溝通,師生間的關係一度十分緊張。最後還是沒能拿到學位回國。

万发
9 楼
科大少年班当年的课堂(1978年)

锦江河畔
10 楼
能把整个俄语字典背下来,
d
drwj
11 楼
谢谢纠正,应该是“謝彥波”。问好!
w
wsnyy
12 楼
据说打到四人帮也是毛主席的安排。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