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高考那些事。

薛成
楼主 (文学城)

记得77年高考是冬天,我坐车去离我们知青点60里路外的小镇,区政府所在地高考。 

小镇不大,突然涌进那么多人来参加高考,旅馆根本就没有空位了。再找了几家旅馆后,已经放弃找旅馆的打算了。看样子晚上要在街上露宿了。虽然是南方,晚上还是比较冷的。可是为了第二天开始的考试,没办法只有艰苦奋斗了。

 走在大街上(其实就是一条小巷),想没头苍蝇一样,还在为晚上的住宿伤脑筋。突然有人叫我,回头一看,是我们公社另一大队学校的老师,回乡知青,他住的村子里我们知青点20多里路。还是因为高考报名,在公社遇见认识的。

 打招呼后,我问他:住宿点找好了没有?他说:和他同来的另一位回乡知青在镇上有亲戚,投宿在他亲戚家,问我,有没有找到住宿点?回答:没有,根本就没希望。他说:和我们住一起吧。我说:那太好了。就一起去了他朋友的亲戚家。 

到了那里,遇到另外几个插队知青和回乡知青,都是来参加高考的,都没有找到住宿点,就跑到一起来了。一共7个小伙子。 

农村的老乡就是热情,大家萍水相逢,就互相帮持着,一起度过难关。那亲戚家给我们一间房,就一张床。反正都是大小伙子,谁也没有打算真的睡觉,有个地猫过那几个晚上就谢天谢地了。

 晚上睡觉,都不脱衣服,4个小伙横在床上,就像打通铺。一张桌子,两个就趴在桌上睡,还有一个睡躺椅上。其实,大家根本就没有同时睡,基本上就是大家复习,谁困了就爬上床或趴在桌上就睡一会,醒来再看书。 

那时就那么艰苦,但是大家兴致极高。就这样熬过了三个晚上。 

77年没有考上,78年夏天又去同一小镇高考,还是找不到旅店。这次是遇到了同一公社另一个大队知青点的知青,镇上有他房东的亲戚,就一起猫了3个晚上。 

两次高考,遇到的都是不很熟悉的朋友,甚至只是一面之交,却互相帮持,那时候的人真热心。 

现在一天不洗澡就受不了,回想那时候,斗志不一样啦!!!!

 

-
-hutu-
2 楼
三天不洗澡不算啥

我那时候一个月洗次澡没问题的

h
hz82000
3 楼
我们这一代经历丰富
薛成
4 楼
我那时,遇到天晴,大太阳,无风的天气,就跑到水库,脱了衣服,就跳下去,快快地洗个澡。

山泉水,不是太冷,就是在岸上冷,披上大衣,跑回宿舍,马上蒙头睡觉。一会就暖过来了。

薛成
5 楼
是啊!!!不过,比起我们的父辈的战火纷飞的年月,还是好多了。
T
Tiger666
6 楼
我们还好没在乡下考,回城里考的!
B
Big.Eyes
7 楼
真不容易!
金笔
8 楼
不容易啊,我当时连续好几个月一天也只睡两三个小时,那时候年纪真青,一点不觉得困,也不喝茶喝咖啡。
花似鹿葱
9 楼
下乡时候,多长时间才洗回澡?都记不得了。
越王
10 楼
真不容易。大家有各种不同的艰辛。
t
tony933
11 楼
Been there and done it - unforgettable 1978! 密云县 统军庄 知青

Been there and done it - unforgettable 1978! 密云县 统军庄 知青

t
tony933
12 楼
插队时长唱的歌 - 异乡寒夜曲

http://youtu.be/erJhD6fgU9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