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那些事】高考那道龙门

c
cxyz
楼主 (文学城)

高考那道龙门

初中的时候在城安铺读二中,住校,每个星期六放学后骑车回家,星期天下午返校。 二中在镇子的最南面,背靠大沙河,回家要穿过整个镇子再向北大约十华里。 镇子的北面,京广铁路擦边而过,回家返校,有时候会赶上火车经过,护栏放下,推着车子的我站在护栏之外,看着长龙一样的火车从眼前咣当咣当而过,高大威武的绿皮车,玻璃的窗口,那些个时刻我经常想象里面坐着些什么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我经常想象着,能有那么一天,我也能坐进绿皮火车里,驶向自己的远方。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我清楚地知道,读书,是把我带向远方的最有效的方法。

鲤鱼跳龙门,高考,就是广大农村考生的那道龙门。这样说一是因为上大学可以让他们脱离农村这个大环境,进入城市生活,再有就是高考的艰难程度。 

小的时候,村子里孩子们普遍都读书,但是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读书的人数越来越少,有的成绩不好考不上中学被刷了下去,成绩好的,有的初中毕业考了中专,因为考大学的希望太渺茫。还有的,到了十大几岁开始打工挣钱,偶尔会有镇上县城的工厂到学校招工,我高中时的同桌就在书读到一半时被玩具厂招走。玩具厂活轻巧干净,工资不错,是当时的热门工厂。再有一些人,高中开始订亲,订了亲大多就会退学了。记得我读高中的时候,有媒人来跟我妈说合,想给我订亲,我妈说我想考大学读大学,我还记得媒人当时说的话,这么多人上学,你看看有几个人能考得上大学?

她说的没错,当时的农村高考竞争激烈,一个班五六十个学生,能上高考分数线的也就一两个,还有的班一个都没有,被踢了光头。 我们村子有两千多户,在县里算是大村子,我是第一个考上大学的高中生。 

我妈妈当然没有在高中给我订亲,而是很坚决地让我把高中读完参加高考。我爸我妈是村子里为数不多的读书人,读过师范中专,都是老师,妈妈在村子里教小学,爸爸在镇上教中学。说实话能不能考上大学,当时我自己心里是没有底的,虽然成绩不错,但是几率太小了,如果高考时发挥不好,很容易折戟而归。拿到大学通知书后,我问过我妈妈媒人提亲时她是怎么想的,因为提亲的那家家境不错。妈妈说,我对你考上大学是没有疑问的,觉得就算是考不上好的,也能考个差点的。很显然,在考大学这件事情上,妈妈比女儿更有信心。

我是幸运的,如我一样幸运的同学也不少,感觉我们那几年是农村高考的分水岭,前面考上大学的人凤毛麟角,后面就慢慢多了起来。我高中的班里六十来人,记得第一年上大本线的两人,大专线一人,成绩不错第一年没有考上学的同学第二年复读再考,还有第三年复读再考的,一个班里最后竟然有近三分之一的人读了大学或者是大专,这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是令人欢欣鼓舞的。

也有人没有我,我们这样的幸运,我的同学玉秀,就是其中之一。玉秀小学跟我同班,初中高中同校,初中毕业考高中时第一年没考上,复读了一年,所以高中比我低了一级。 玉秀喜欢文学,从小学就能写小说,农村题材,白纸订成的三十二开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很多页,我和我们的语文老师是玉秀小说的读者。 玉秀读大学的梦想是经常被她挂在嘴上的,因为成绩没有在班里拔尖 (她偏科,文科强理科差),因为初三的复读,她爹认定她考不上大学,家里没有兄弟,农活需要帮手,高中学费又贵,所以不想让她读高中。为了这个她跟她爹激烈争吵, 有一次正在自家的门楼子上晾晒谷物,借着脾气一下子从房上跳了下来。好在人没事,玉秀也如愿以偿地读了高中,可惜复读几年没有能够考上大学。听说玉秀后来精神出了点问题,嫁到了邻村,生了个孩子,村里人说看到她在邻村的道边上抱着孩子奶孩子。大学毕业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玉秀了,几十年后的今天,喧嚣逝去,尘埃落尽,我只愿她一切安好。

云霞姐姐
小c早上好
云霞姐姐
昨天晚上回家太累,就没读你的游记,一会一起都读了!
c
cxyz
云儿姐姐早
c
cxyz
没有关系的,大家都上班,挺忙的,有空时再读 :)
杜鹃盛开
小c 的经历很励志,你妈妈有智慧,对女儿有信心,是小c 的福气。
c
cxyz
谢谢杜鹃, 我爸妈因为自己是读书人,肯定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读书的,试过了,考不上再想别的办法了。

其实后来考大学没有那么难了, 农村读大学的越来越多。

云霞姐姐
小c写得真好.在国内,高考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发榜之季,更是几多欢喜,几多愁呀!
云霞姐姐
小C的文笔朴朴实实,亲切自然!小c是那时全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赞聪明勤奋的你!
人参花
我一直对农村考出来的学生怀有敬意。因为资源的严重不平衡,你需要更加努力和更聪明。
c
cxyz
是啊 我那些复读后考上大学出来的同学还好,有相当一批复读后考不上只好留在农村。

不过这些年城乡差距越来越小,农村生活水平文化娱乐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考大学读大学也不是像当年那么关键了。

c
cxyz
可能因为以前大家的意识也不够,后来想读大学的村里的学生越来越多,有了目标,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大学生就越来越多了。
c
cxyz
谢谢花花。也有好处,我们上高中没有城里孩子那么大的压力,放羊一样,自由多了。
l
laopika
如果你妈妈在你高中就给你订亲的话,恐怕现在文学城就会少了个才女:)
卫宁
国家多年来对农村可以说是过度剥削,考不上大学的去城市努力打拼还被贴上低端人口的标签。对广大农村亏欠太多!
人参花
同意。
花园朵朵
妈妈高瞻远瞩,给女儿指出一条好路!高考确实会改变很多非大城市孩子的命运。
c
cxyz
哈哈, 皮卡兄过奖了!
c
cxyz
同意 +1 从农村到城市,看到了很多的长征路上的挣扎。
c
cxyz
谢谢朵朵。很庆幸有一双开明的父母。朵朵周末愉快!
以梦
小C的文字自然清新又有内容,字里行间都能感觉你是一只龙门跳得特别漂亮的锦鲤!:DDDD 你父母也特别棒!
k
kirn
玉秀好唏嘘。人生蒙蒙自有定数,有时便是努力也没有余地
c
cxyz
呵呵 谢谢以梦美言,锦鲤啊,很漂亮的 :)

是的,我的父母很开明

c
cxyz
谢谢K。 所以我相信命运一说,人的努力不容小觑,但是跳不出命运那只大手的掌握。

玉秀是我同学中的一个特别存在,曾经为她写过一首叙事诗: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11/201610/1426812.html

复习这首诗发现我记忆出现混乱,诗中的经历应该更可靠,玉秀是初三复读几年后回家嫁的人。

艾唱
是金子总会发光,到哪里都会璀璨,小cc就是。
m
markyang
很多人把一些农村不用读书出来的暴发户当作典型来宣传,但是多数还是靠高考来改变命运的,谢谢分享
c
cxyz
呵呵 艾唱过奖了,感谢 :)
c
cxyz
大部分人是这样,尤其是我小的时候,谢谢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