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点灯 露一手】春风三月试新茶

.
.川晔
楼主 (文学城)

林泉深处足烟霞,流水寒云八九家。
江客帆樯悬网罟,野人篱落带桑麻。
案头墨迹儿临帖,灯下车声妇络纱。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

---明 魏时敏 《竹溪诗稿》

正是春风三月时。清晨起来,我泡上一壶普洱金豪,突然记起那些因各种机缘被我收藏、但多数已被我遗忘多时的、躲在墙角的橱柜里默默蒙尘的紫砂壶,便去欣赏了一遍,顿觉满怀喜悦。遗憾的是,在这样心旷神怡的时刻,竟无三两知己一起共享如此雅人清致。

我与茶结缘正好有10年了。我记得2012年的春天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春天,我在那时遭受了双重的痛苦打击:先是失业,接着又失去了母亲。在那些难以自拔地陷入了伤春的日子里,我喝完了朋友送我的一整片陈年普洱,据说收藏的年份已经超过15年。那透着兰香的醇厚普洱茶给了我如许温暖和安慰,令我从此爱上了普洱。不过,那之后的几年中,我又品尝了各种黑红绿白黄茶,最后发现最喜欢的还是当春的白毫银针,尤其是一款名为“荒野银针”的白茶,其茶形似银针,白豪银装素裹,清香扑鼻,实在是我的最爱也!

但我收藏的茶中最好的是这一款名叫“福禄寿喜”的普洱金豪,茶水色泽金黄,透出原木的清香及隐约蜜香,韵味深长。这款茶是我在2014年参加一个北京旅行团时在一家名叫“茶博士”的茶馆买的,当时禁不住一个小姑娘的苦苦哀求,花了12000人民币买了下来。回到家乡后被我大嫂批评了很久。大嫂说我和天骏都是心太软的人,所以被人砍惨了。我当时说:因为我们参加的旅行团团费实在是太便宜了,如果不买东西心里真的过意不去。而且那个小姑娘一直跟在我们身后好说歹说的,真心受不了。那一次我们不但买了贵茶,还买了紫砂壶、蚕丝被、珍珠项链等等。教训是意志不够坚定(或者说心不够硬)的人最好不要贪便宜参加这类的购物旅行团。

好在这款茶虽然买得贵些,品质是真的好!那之后每当朋友来我家聚会,我都会郑重其事地来一番茶艺表演。这款茶带给了我和朋友们很多的快乐,也算是值得了。

还有这款云南普洱茶砖是我的一位好友赠送的,至少有30年的历史了。质朴无华,茶的口感也是醇厚的,好像没有受到污染的古朴人心那样。

还有我的这些紫砂壶,都是我在2012年后陆续买的。听说紫砂壶的水很深,我只是浅尝辄止,收藏了几款自娱自乐。

1. 仙桃提壶。老紫泥。这是东坡提壶款的变种,是一个名叫薛锋的助理工艺师制作的。壶有600cc,很大,适合用来泡黑茶款待亲友,但是我还没有开壶。

2. 青蛙莲子。红泥。据说这个名叫周才军的制作者是花货名家蒋蓉的亲传弟子,不辨真伪。这款壶属于中型壶,350cc,我用来泡红茶款待亲友,只用过一年。

3. 供春。段泥, 120cc. 这是我最心爱的壶之一,一直用来泡我最心爱的白茶。已经泡了5年了!

4. 紫气东来。老紫泥。120cc. 这款也是我很喜欢的壶,一直用来泡普洱茶,也是泡了5年了!如果我只能选择留下一个茶壶,我大概会留下它吧!

5. 秋天。绿泥。240cc. 泡绿茶招待朋友时用。

6. 仿古壶。老紫泥。240cc. 这个壶的制作者是一个很老的工艺师,我挺喜欢。泡红茶招待朋友时用。

7. 心经石瓢壶。老紫泥。120cc. 我带去办公室泡茶,结果被人弄碎了壶盖。可惜。

8. 心经西施。老紫泥。120cc. 还没有开壶。

9. 龙腾盛世。段泥。240cc. 还没有开壶。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春风三月试新茶 2022.03.10 我的心柔软一些了吗? 天地有情亦伤春---Mount Kent North Ridge 2022.03.03 只管打坐 【小说-金字塔】2022.02.26 初学打坐、一头雾水
.
.川晔
这个好像也不算是露一手,照片也没拍好,茶也没泡好 :)
豆青
普洱茶看着温暖,喝着温馨。当然算露了一手!
.
.川晔
谢谢豆青,周末愉快!
豆青
不客气,周末愉快!
卫宁
好,昨天聊酒,今天论茶!:))
卫宁
茶具丰富啊!疫情后没喝到啥新茶,开始喝红茶了:))
小乐即安
茶香寥寥,透过文字散发出来
c
cxyz
12000 买茶叶,真是被惊着了。最喜欢第六仿古壶。喜欢喝茶。
花园朵朵
好茶好器
云霞姐姐
哇,知音,茶道及茶具我也喜欢,
云霞姐姐
也曾晒过我的茶具,没你的多…(内详)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495/202109/6393.html

疫情前与朋友一起喝茶,朋友家更讲究些,美好时光

 

唐歌
好文好介绍,茶香满室的感觉!
p
pandashifu
看上去已经非常讲究了!
k
k2climb
也喜欢紫砂壶喝茶。喜欢6号仿古壶 你拿它对着太阳光照一下,真紫砂应该有小晶体状闪光
枫丹凝露
精致!明儿送你一首有关茶的专题片。
.
.川晔
一并谢过各位,我就不一一回复刷屏了,祝大家周末快乐:)
琥珀之泪
懂茶道的人很厉害…茶壶雅致漂亮!
北青
茶艺飘香!赶紧找出以前存的普洱茶来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