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attraction看过来: 说一说我理解的中医。

O
OceanSound
楼主 (文学城)

中医是什么?

中医的DNA实际上中国古天文学和古历法, 他以阴阳五行, 天干 地支, 河图 ,洛书 为表达方式。

很多人以为中医是玄学, 其实中医是自然科学,  它是古天文地理学在医学上的应用。

阴阳是什么东东? 是太极图上的黑和白, 代表黑夜白天。 太极图是古人用圭表测日影给画出来的。书上画的太极阴阳鱼是平面的, 不过我觉得它应该是球形的。

五行又是什么东东? 是地球上的春夏秋冬,对应的东南西北中, 是北斗星斗柄指向的方位。

天干地支呢, 是记日历的。 反映每年天上星星的相对位置变化如何引动地球的地气变化, 气候的变化导致人容易得啥病。 内经的《气交变大论》说的很清楚。然后又很贴心地告诉你哪一年吃什么可以平衡你的不舒服。我真心觉得黄帝他老人家太体恤人民大众了。

河图洛书我不懂, 只知道河图管先天, 洛书管后天, 十个数代表十个象。本着不懂就不瞎说的原则, 不说。

古代中医人会数学吗? 我觉得他们不仅会, 而且还很会。 《周髀算经》我没看过, 就不说了。 也不说浑天仪盖天仪。 单是黄帝内经《六微旨大论》里面五运六气的刻度都精确到小数点后面2位了。数学好的你可以用里面的数字算出太阳的高度,地球自转公转的速度。

中医是怎么根据这些理论看病组方的呢?

人阴阳五行不平衡就会不舒服生病, 这种不平衡可以是外气导致, 也可以是内部机变不顺利导致。 草药有味有气, 酸苦甘辛咸,温热平凉寒。 人的病也有风寒燥湿火。中医就是利用草药的温热寒凉抵消 人体的风寒燥湿, 以使人体重新达到平衡状态。

b
bluekitty
2 楼
可学的太多了,老祖宗的智慧。
l
lawattaction
3 楼
谢谢!学习了!五行,指春夏秋冬,对应东西南北。今天8月7 号,立秋!北斗星指向西北。

今年冬病夏养做的很好。就是米兰说的没事就在太阳下呆着,我是在太阳下干活,生了很多阳气。现在立秋了,接下来该怎么做?

p
pickshell
4 楼
易经河图洛书太深奥,只能先学些拿来即可用的
l
lawattaction
5 楼
对,我就从春夏秋冬开始学。种花种草的,太理解春天万物复苏的自然现象了,移栽最好在春天。
l
lawattaction
6 楼
蒲公英,春天里,生命力那个旺盛!跟蒲公英斗,浪费我很多时间,耽误了种胡萝卜。植物的季节性太强了,人呢?
吃与活
7 楼
黄帝他老人家是谁?

“我真心觉得黄帝他老人家太体恤人民大众了。”

l
lawattaction
8 楼
在ePhD 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实现了一觉到天亮,不起夜。昨晚临睡前12吧喝了1.5 杯水,也没起夜。

我做的不对,要改,1.要早睡。2.睡前不喝水,几小时之内都不要喝。

O
OceanSound
9 楼
昔在黄帝, 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 长而敦敏,成而登天。
l
lawattaction
10 楼
洞主的东西比较深奥,非常喜欢,什么心平气和之类的,需要一辈子的修炼。望洞主每天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