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姥姥看中国

幸福生
楼主 (文学城)
刘姥姥看中国 文/幸福生   出来这么多年了,回头看中国,却成了刘姥姥。   当年出国,或许也是觉得外国的月亮圆吧,出来当了刘姥姥,慢慢地,算是第二故乡了,再回首中国,依旧是个刘姥姥。   这里不谈物质,只谈思想上的差异或落伍。真可谓,出走大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比如,写点东西,在这边,自娱自乐而已,在中国可就没有这么简单,ID一般不会孤单地存在,旁边总是分出三六九等的东西。还有名目繁多的晋级和比赛,总之,又是刘姥姥了。   毋庸置疑,国内的水平比这边高。一是人多,而更重要的是,职业和业余的区别,在国内即使业余爱好,也都有出人头地的梦想,所以我们是玩儿,人家是认真的。   从内容上看,这边多是采菊东篱,或是风花雪月;而国内,则是心事拿云,壮心未酬,中华腾飞,或是撕心裂肺的爱。   除了名,还有利,刚贴了几篇,就有人问要不要出诗集,估计是专业的销售。我对销售没有任何鄙视,相反很理解这个行业,因为出国前,在外企卖过仪器。   类似的在原创音乐,这边就是玩儿,心无旁骛地玩儿;而国内,大家都想着成名和挣钱,卖歌,卖词,甚至为人量身打造原创歌曲。是呀,商品社会,什么都能卖,也能买,名利交换无所不在。   在国内,创作首先想有没有市场,有没有可能火了。当我们还像一帮没长大的孩子开心地玩的时候,人家在挣钱,成名,梦想。   我们像是在沙滩上,用沙子认真地堆建城堡,大家兴高采烈地拍手,然后假日结束,又回到现实。而人家要建一个流芳百世的宫殿,至少是苦苦地追寻,终其一生,从不言弃。   早年出国,应该是有理想,不安现状的一拨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多年以后,我们却成了,没有理想,安于现状的人了。   当然,这边的国人也有积极上进的,只是好像少挺多。值得庆幸的是,第二代人好像有长进。   不想说吃不到的葡萄都是酸的。只能说这个与世无争的生活挺好的,像是隐居,像是世外桃源,而这又不是想象,是我们今天的生活。   就像刘姥姥,对于大观园,除了羡慕,还是羡慕,不会想回去也建这么个园子,这应该是我们的心情吧。   我们无缘大观园,但我们已经生活在,陶渊明采菊东篱的悠悠南山,苏东坡忘却营营的江海余生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刘姥姥看中国 一会儿 星空谣曲 - 原歌:冰岛谣曲 卜算子 逐梦
碧蓝天
还是我们悠然见南山更贴近人的本性。国内事情太复杂了。
幸福生
两个不同的世界,好像越来越远了。
碧蓝天
是啊! 真感觉回不去了。
卫宁
幸福兄说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DDDD
幸福生
谢谢卫班。
幸福生
本来熟悉的地方,越来越陌生了。
移花接木
我表弟劝我回国发展,我说,切,不就是过日子吗? 干嘛用那么玄呼的字,发展
幸福生
像发展,发财,发达对我们来说都很陌生,对国内三句话不离。
p
pandashifu
幸福兄说得非常好!
幸福生
谢谢师傅。
老粗
牛X的七,八十年代出国; 依然牛X的九十年代末又回去了。
幸福生
九十年代末,还不是这个样子,是我们熟悉的样子。
k
k2climb
大实话,赞同
闲聊一二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液赶科场

都是个人在自己当时环境中作出自认为最好的决定,很难以此批评别人,因为各人的处境不同。

但如果看抛开个人的因素,一下大面上的数据,大家基本都清楚,现在回去的人与新来的人比率,是一直在提高的。

c
creamkk
今年回去发财?想多了,定让你连渣都剩不下,不要有妄念,身边的幸福才是真实的
燕然山
我看了你那些在树林里穿行的照片,天高地远,远山魏巍,觉得你吸收了天地精华,就像一个精灵一般出尘。
A
AP33912
也许这几年被初心化了,当初江胡时期俺带全家海归感觉还能适应。
m
merlotwine
也不能说太陌生,经济上的江湖时代,政治上的毛时代,听真话靠偷听敌台(翻墙),哈哈。
购物不狂
我读红楼梦怎么就没看出来刘姥姥有羡慕大观园呢?
A
AP33912
政治口号是必须的,像川爷老喊MAGA 一样。哈哈。
幸福生
也是,可能用惊叹更贴切,或着用,眼花缭乱
幸福生
最希望中国能改变的地方是什么?我觉得是,不用翻墙看世界。
幸福生
是呀,原来初心是这么回事。一直不明白初心是咋回事。
幸福生
我有朋友,回去转了几天,知难而退了。
康赛欧
说句逆耳的话:退一步说,刘姥姥想建那么大的园子,也得有这个本事啊。人活着是个心态,选择怎样的生活,是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的事,没有
康赛欧
最好,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所以做自己最重要,至于别人怎么活,跟我们没多大关系哈。
幸福生
是啊,刘姥姥就得住刘姥姥家,才能是刘姥姥,没大观园的事。
移花接木
肉麻 !
t
tianhong_cnd
风水轮流转, 好坏日子大家轮流来。
s
smeagolrocks
刘姥姥住着花园洋房车库游泳池的大房子为啥要羡慕住在鸽子笼里的人呢?
以梦
占座儿!~~~~
以梦
这篇文章写得云淡风轻,流露出的淡定和荣辱不惊很打动我,非常喜欢幸福才子这篇文字!:)
幸福生
是啊!我们的房和车在国内比得上成功人士了。
云霞姐姐
幸福生好文,社会的文明是以人的修养和素质决定的,比较一下就心知肚明,刘姥姥是过来人,应该知道那边好?哈哈
福教授
时空可以变换,价值观惯性可太大了,所以总也恍惚。
妖妖灵
我觉得即便身在国外,也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才不会辜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