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两句关于拜师和招徒

闲情
楼主 (文学城)

这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千百年了。

新中国除四旧被压抑了多年,现在又复活了,而且很流行。

不说别的,我的一个亲戚因为多病,这些年拜过几回师,尝试打坐太极拳站桩等健身方式。这些运动还是有帮助的,这两年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值得欣慰。

据她所说,在国内学这些都是要拜师的。跟着有名气的人学,学生者众。不知道这些师傅们是否赚钱。至少很多学生为了得到师傅真传,努力引起师傅注意而巴结师傅。嘿嘿。

找好医生不易,治未病不易。拜师学习也不失为一个方法。美国人基本上不信这种师徒关系,特殊情况下瑜伽例外。美国人对个人教练没有像师傅那样崇拜。也许是因为东方的很多日常强调信则灵,心诚则灵这种灵魂上的东西?这些又似乎和宗教没啥关系。

在这个话题上对比东西方也是挺有趣的。

Anyway,拜师不拜师,我没师傅可拜。强身健体靠自己。跑步去也。

X
Xingfujiaren
2 楼
FLG早期不也是很多人用来治病哈哈.
闲情
3 楼
那是一种。大多数练功的并不是为了建立cult。当然,人性的弱点常常导致这种错误
贝加儿湖畔
4 楼
练功就是练功,师傅和徒弟不需要什么心灵交流。有些人把自己搞成了教主般神神叨叨的
闲情
5 楼
这也有可能是双向的。学生的热爱和崇拜一方面会导致个人崇拜,另一方面也是为争夺师傅精力时间

更何况,中国师徒关系本来就是主人与附属关系。更何况人本来就是渴望精神寄托的

不是为它辩护。只是讨论和思考

9
95095
6 楼
精神世界的市场需求吧
f
fuz
7 楼
传统收徒先看根(角)基(础),暂收为杂役。再观言行,收为学徒。查心性品行学识,再入门当徒弟。学成后方称弟子。现在胡搞!
闲情
8 楼
现代社会嘛,人们没那么多时间慢慢来。呵呵
雾里看花123
9 楼
封建和半封建社会的传承之一
d
doubleedge
10 楼
师傅非常重要,尊师重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中国功夫没有师傅给学徒扎根,练一辈子也无效。

就是要坚信中国文化武功是最好的,心神才能统

五神,否则今日八卦明天yoga,后天静坐再加举重,

神早己四分五裂,练不出来的。练功中的起居、饮食

和中医都源出内经,十二形拳即地气十二生肖,五行拳

即练五脏气行,八卦即练金木行、太极则练木金行,所谓师

为贵人。上辈子不结缘行善,何来贵人助?

胖獭
11 楼
反感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
青花
12 楼
糟粕
l
lindaaa
13 楼
拜师和招徒自古是中国社会的一种风俗,可是基于网络的特点,人性的弱点,病人的心理等等,在网络里搞这一套很不靠谱.
闲情
14 楼
传统也要利用现代手段才能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