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77年高考生的一点分析

毛囡
楼主 (文学城)
    最近好几位网友写了对77年的高考回忆,那是一次什么时候提起都会让人激动的盛事:参考者的年龄大小跨度超过十几年!加上其近似百里挑一的入取率,能跻身其中确实是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经历。毛囡未能躬逢其盛,甚感遗憾。但这不影响我对这一盛事的参加者作一“背景”“分析。       第一部分是”老三届“。优势:他们有扎实的中小学基础,尤其是高中老三届,他们的底子对付那些考题应是游刃有余。劣势:年龄大,离开书本时间长了,更有很多人已成家,有家室之牵,这些情况让很多老三届放弃了参加考试的机会。但在参加考试者中,老三届入取率应该是最高的。       第二部分是69-75届中学生。69届和70届如西洋姐说的,读完的只是小学,在中学基本就是搞运动和学工学农,文化基础应该最薄弱,能考上的都是极聪明的人,他们的入取率应该是最低的。    
     72届到76届(上海没有71届)当时号称是高中毕业(上海从72届起中学4年算高中,70届是3年算初中,所以71届就空缺了),但实际程度达不到初三,72年”回潮“时,学校抓了下,想学的学到了一点东西,其余时间都是”放羊“中过去的。(但72届开始,有技校和卫校,分去那里的,又读了2年书,虽然是半工半读,这批人基础更好点。) 这部分人有点基础,那时年龄也不大,拼一下也能上榜,入取率应是逐届递增。       第三部分就是在校应届生,他们小学初中基础也不一定好,但在高考前他们至少有1年的正常学习环境,加上师资和年龄他们拥有很大的优势,他们入取的人数应该是最多的。       根据以上分析,69届和70届的考上大学最不易,其次是68届初中和72届,再其次是73届到76届.老三届负担压力最大。  
越王
2 楼
从73届起中学4年算高中。我是72届,还是算初中毕业,当时还为此很不平。
c
coach1960
3 楼
分析的头头是道,条条合理,但是还应加上考生的职业及生存环境的差异,比如,

高考前,一个X届的学生,分配在上海某大学图书馆工作5年,同班的一个同学在同一时期在陕西府谷县插队,谁更有希望考上大学?

越王虽然是在工厂掏弄酸水池,还上过721大学呢。我大哥在城里工厂烧锅炉,晚上去上“工人夜校”。
毛囡
4 楼
越王兄不要太介意,我们73届虽然算高中,但也是没有毕业证书的。
毛囡
5 楼
教练兄说的对,个体事例肯定要考虑这些因素。这里分析的是一般情况,历届生参加高考的更多的是下乡的。
c
coach1960
6 楼
说说你 “迷茫和恐惧” 啥?
h
hz82000
7 楼
还有运气和策略
越王
8 楼
对,历届生是否参加考试就是个很难的决定。已经有了工作,再参加高考,也是背水一战

考不取,在单位里也难了。应届生,参加考试是很自然的事
越王
9 楼
我和师弟都在烧大炉,他填表是高中生,我是初中生。问一下,好像也没多懂多少
c
coach1960
10 楼
还有见识和价值观,认识一个给领导开小车的人,就不屑考什么大学
越王
11 楼
哈哈,我们邻居一位给领导开小车的人,就断定我考不上大学

他见惯了开后门,说大学名额早就被后门分掉了
越王
12 楼
哈哈,我兄玩笑。此越王非彼越王也
吾道悠悠
13 楼
确实那时的小车司机自我感觉很好。
w
www12345
14 楼
77级应届生不多,因为应届生录取分数很高,为了给其他考生多一点机会。78级就统一分数了。

至少北京是这样。
吾道悠悠
15 楼
同感,〉69届和70届的考上大学最不易,其次是68届初中和72届,再其次是73届到76届。

那时,对于上大学,69,70届自暴自弃者较多些,但72,73等届的一些人还想借机做些拼搏。
上海大男人
16 楼
初中生比不过高中生,69和70读书最少。
吾道悠悠
17 楼
确实,当时在一般企业中,老3届高中较受欢迎,

他们有一定的文化知识,也有实际工作能力。
但在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如仪表局的一些企业,似乎还是大学毕业生占主导地位,当然,其中有一些是解放后培养的工人大学生。
月城
18 楼
应届生那两年好像录取分数不一样,所以考上的人也不会很多

我姑姑是69届去黑龙江建设兵团的,当年是已经病退回来分了个街道小厂,77年考上的。
c
coach1960
19 楼
月城兄的姑姑在北京上学吗?把我们的讨论给她传过去,并致以问候!
月城
20 楼
谢谢教练兄,经常打电话向她通报文学城关于77,78届的讨论

她是77届北师大的。
H
HuangPu68
21 楼
华兄分析的有道理。俺就是67届初中的。很想读理工,但是数学不够格。不过,同厂有两个老高中生没能考上,令人惋惜。
c
coach1960
22 楼
我有一个

当年体校同学老乡,在国家田径队呆过,上的北师大77级
月城
23 楼
师大体育系?

我姑姑是化学系的。
r
robato
24 楼
他是夫差的后人?
c
coach1960
25 楼
哦,好象是中文系
越王
26 楼
他是差(车)夫
r
robato
27 楼
我一哥们79年也被华师大取了,另一哥们就吓他,

说是他老姐(好像是华师大65届被分到江苏盐城)前不久从盐城靠研回华师大,她的空缺就等你去补,吓得那哥们报到但户口坚决不迁.
越王
28 楼
仪表局多老大学生,我们厂没有,只有文革中分来的,当了高中生的徒弟
T
Tiger666
29 楼
我们班里有一小学68届的,与我们同学半年后,考上科学院电子所研究生走了。
T
Tiger666
30 楼
此同学的小学同学(同是小学68届的)更牛,被中科大破格录取。81年考上加州理工(第一届CUSPIA)。
K
Katrina2005
31 楼
此人好像做过长沙市长
羊冈
32 楼
我是77级。我们是69-75知青占多,应届生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