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感想 - 难忘父亲的一件往事

月城
楼主 (文学城)
一直觉得写父亲很难下笔,因为在我的印象里,父亲比母亲还要淡漠和遥远。他常年在国外工作,回家休假的时间很短,而我又是不到十三岁就走入军营过集体生活,所以和父亲在一起生活的日子,不用年,不用月,用天就可以数得出来,这里就写写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件往事吧。

那是有一年的春天,父亲回国开会,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我当时在郊区的驻地,象以前一样,也也没有打算请假回家来看他,因为早就已经习惯了这种平平淡淡的关系,父子间一年两载见不到面是常事。可是这一次,父亲一回国就给我打电话,而且因为前面没找到我,连着打了好几次。在电话里很郑重地对我说,等开完会后要利用仅有的一天空闲时间,带我去参观他的母校。我当时很不以为然,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当务之急的事。我家就住在北京,他的母校随时可以去参观,而且这么多年也没想起来要去,又何必赶在这一天呢?于是我在电话里对父亲说:“以后再说吧,我最近忙着呢”。父亲的回答非常坚决:“一定要去,你现在就去找首长把假请好”。无可奈何,只好答应了父亲,请了假。

到了那一天,父亲还特意嘱咐我不要穿军装,我们两个都着便装,坐公共汽车来到了燕园。在那里父亲带我去了他当年住的宿舍楼,从外面看了当年上课的教室,去了图书馆,看望了几个他当年的同学还有他当年的老师。在图书馆外面,我们还和几个同学聊了一会儿,了解他们的大学生活,分享他们的感受。父亲以一个老校友的身份,不仅问了很多问题,还对同学们的生活,学习给予了许多谆谆嘱咐和建议,讲述了许多连我都没听说过的,他当年上学时的趣事。他看着这些莘莘学子,学弟学妹,眼里透出的都是欣赏,期望,满意的目光。而我看到这些与我同龄或稍大几岁的天之骄子们,在大学这个神圣的殿堂里,一步一步地在追求,实现着自己年轻的梦想,心里也是充满了羡慕。

在学校里度过了整整的一天。回家的路上,父亲对我说:“带你参观,就是想让你感受一下大学生活的气息,看看那些大学生是在如何的生活,给你树立一个榜样,让你能在心理有些触动,为你报考大学增加一些动力。今天不让你穿军装,一方面是为了在校园里不至于过于突出,更重要的是为了消除你那种莫名其妙的自豪感。和这些你的同龄人相比,你已经落到了后面,他们才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希望所在。

那次的校园参观,确实让我感受颇深。在那之前,我已经在部队生活了近六年,熟悉了那种生活,虽然也有上大学深造的愿望,也在做着高考的准备,但行动起来并不那么积极,而且正如父亲所言,心底里常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我满足,对自己那种不上不下的状况泰然处之。去过学校之后,看到了另外一种充满朝气,青春洋溢的生活,更体会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也激发了我的上进心,就好像是给在朝着目的地随意漫步的马匹猛加了几鞭,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学习态度。

后来,父亲还把我和他在西校门口的合影放大,并在照片上写上了几个字,大意是:X年X月带儿子重返母校,盼父子能成校友。

人们说,父爱如山。父爱不是轻风细雨,可能也不是那么体贴入微。父爱就象那雄厚的大山,当你感到无助时,给你力量和依靠,当你迷茫是,为你指明方向。

仅以此文祝贺父亲节并祝天下所有的父亲,所有的家庭幸福安康。

 

月城
2 楼
在别的坛贴过,旧文重贴并祝回首坛网友父亲节快乐
c
coach1960
3 楼
好文!燕园西门,好亲切
弓尒
4 楼
父亲的深情 月回忆越深~
泽西客
5 楼
父子关系的最好写照。
草草了事
6 楼
很好的文。应在后面写进,有没有完成父亲“盼父子能成校友”的愿望,或者上了其他大学。不然好像没写完。
越王
7 楼
校园一日游,胜过三年教
极乐净土
8 楼
赞月兄好文, 父爱如山,知子莫如父啊
男多糊涂
9 楼
看到西校门口还以为是西点军校。后来又看了一遍才发现燕园。
男多糊涂
10 楼
就喜欢你的语录,今天还想听听你的故事
月城
11 楼
谢谢上面各位网友,祝你们,或你们的父亲,家人父亲节快乐
月城
12 楼
那年参加高考后,因为是现役军人的身份,没有能上地方大学

所以没能和父亲成为校友
草草了事
13 楼
若把后来上了的学校写进文去,文就显得完整了。
月城
14 楼
草姐说得对
B
Bater
15 楼
挺好挺好 :)
-
-hutu-
16 楼
父爱如山,令人感动
男多糊涂
17 楼
还真把自己个儿当根葱了。您去各个坛子瞅瞅,不把你当神经病拿下才怪!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