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推荐板蓝根颗粒:治疗日记和科学研究链接

d
dudaan
楼主 (文学城)

这几天公司里许多人中招,我不确定是流感还是感染性很高的感冒,症状是发烧、流鼻涕、咳嗽。和我有直接工作关系的几位也都病了。

周五早上起床我觉得嗓子疼,然后突然不断地打喷嚏,流清水鼻涕。

但我心里有数,不怕。

早饭后服用第一包板蓝根颗粒。

一个小时候症状缓解。

午饭后服用第二包板蓝根颗粒。

下午情况稳定,但是到了傍晚略有发冷的感觉,还是有些流鼻涕。

睡前服用第三包板蓝根颗粒。

昨天早上起来一切正常,症状消失,为了保险起见还是服用一包板蓝根颗粒。这是最后一包。

以后一切正常,感觉良好。

没有服用任何其他药物或食疗,正常饮食。从来没有打过流感疫苗(我绝对不反对打,甚至推荐打,但是在我身上似乎无必要)。

二十年来遇到类似情况一直这样做,从来没有失手过。

我可能有些“迷信”板蓝根(白云山),但迷信归迷信,有效就好。

我太太原来总嘲笑我,但在不断的对比下最近五年来也老老实实地向我学习了。

有些网友报告无效,这是可能的。但对我和身边的人总是有效。

如果相信科学,可以读读2016年的一篇研究,我没有细读,但结论是板蓝根含有的几种成分,有的单独使用完全没有效果,但一起用就效果倍增。不同比例效果也不一样。和钟南山试图分析出单一有效成分比,是个进步。

链接

 

d
dudaan
补充说明

我反对用板蓝根“预防”流感或感冒。

正确服用是在刚刚有感觉的最初12小时内,过了这个“卡他”期疗效就不怎么好了。

曾看到一篇文章说板蓝根不增加免疫力,其中的一些成分是减少人体对病毒的过分反应。

增加免疫力要吃黄芪等。

d
dudaan
补充说明



f
fuz
板兰根冲剂中含有抗组织胺和解热药成份,早期应用有效。一旦出现高烧,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用其它方法对症治疗
f
fuz
板兰根冲剂中有效剂量不足以在人体杀死病毒,其它成分也不足以缓解局部过敏症和发烧。病起二天后再用只能误事。
e
ephd
中药的思维并不是杀死病毒

对抗病毒是人体免疫系统的是,中医并不是越俎代庖来替代免疫系统工作。

 

而是移除阻止免疫系统的正常工作的障碍,让身体自己清除入侵体内的敌人。通常都是驱邪,并不和外来的入侵者在体内战斗

v
viewfinder
今年流感疫苗好像真是没啥用。

老公儿子每年照打疫苗不误,俺没打。

儿子有两天嗓子疼发低烧,一个星期萎靡不振的样子,后来自愈。

老公中招最严重,咳嗽快十天了还没好。

我嗓子一开始痛就开始用“替代疗法”。家里只有同仁堂板蓝根还过期了,就没喝。用的方法是:1. 用活性炭粉末加水漱口漱喉咙。2. 用棉签蘸医用双氧水涂到耳道里。3. 蒸汽喷雾器加几滴茶树精油吸蒸汽。4. 大量喝水,吃橙子。

两天就好了,不好说是哪种方法起了作用或者俺抵抗力本来就好,或者是巧合。

f
fuz
板兰根分南北,南靛清热解毒,北青消肿拨痈。性寒,故适于夏秋感冒脑炎等。对风寒感冒无大用,且多用伤身

免疫调节非几日之功,急来抱佛脚,不赶趟。另外,板兰根苦寒,不适合长期服用。

市售各种板兰根冲剂中均加有抗组织胺和解热镇痛药,更不适合长时间服用。

 

参见 下列链接中功效之一:外感发热,温病初起…

http://www.pingguolv.com/zy/gongxiao/6214.html

 

d
dudaan
你的“加有”有证据吗?我吃过一种板蓝根的确发汗,但根据目前中国制度

我觉得没有人敢乱添加东西而不说明。

香草仙子
板蓝根在感冒来临前夕效果最好。感冒症状都来了,可能就没那么大用了。

我在去年初冬时有次感到感冒快来了,马上服用板蓝根,2包下去就好多了。
y
youzhuang
你在哪儿买的白云山牌板蓝根,我这边中国店里找不到这个牌子的
M
Manymore
我这次用处不大,你的刷子疗法有点意思

我同事哑着嗓子在我门口说了一会儿话,结果晚上就觉得有点中招,赶紧喝了一包板蓝根,第二天喝了两包,第三天还是开始咳嗽,咳了好几天。看到你的刷子疗法,就刷了刷,没什么用。后来看有人回应有用,晚上就刷了刷,结果第二天早上十几个喷嚏,跟网友说的反应一样,不由窃喜。那天咳嗽一下子好了很多,然后就慢慢好了。

这次主要是咳嗽,嗓子哑,没有发烧肌肉疼痛什么的。可能板蓝根还是有点作用?周围同事几乎都放倒了,有好几个还伴随肌肉疼痛,所以我这还算是不厉害的。

我的板蓝根都是杂牌,买时会仔细看成分,确保只有板蓝根在里边。一般感冒症状起,顶多三包就压下了。这次可能实在是来势汹汹,还是中招了

f
fpxjz
我们家是用板蓝根和感冒清热冲剂

一般在感冒还没完全发起时(周围人都感冒时或者感冒初起症状),大部分时候管用。一般如果是咽喉干燥微痛或者咳嗽等症状,一般用板蓝根;如果是流鼻涕一般同感冒清热冲剂。我们一般用同仁堂的,也有白云山的。一般不服用超过两天。可我就担心,不知道这些颗粒里是否添加了西药?另外,也不知道这样分类是否正确。我儿子有时搞不清,干脆两种冲剂一起服用,好像也成。可能也是心理作用。

h
hz82000
板蓝根常备,这次没啥效,不过还是喝,另喝咖啡,新鲜柠檬水,番茄面汤,泰诺

喝面条汤,放番茄,葱,姜

d
dudaan
我每年会带几包,美国不容易买到

amazon 的主要品牌是葛仙翁,白云山Ebay上有,贵,价格是中国的四倍。

r
rancho2008
我们也是几十年了,板蓝根常备做预防或一开始有症状就服,很有效。
欲千北
谢谢分享。药理上的进步,如果能用人体实验来进一步证实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