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与五代十国,中间只隔四个字

s
stonebench
楼主 (文学城)

前两个字是科技。

欧洲各国,美国各洲,五代各藩镇,精神大略相通:要民主,要独立,要自由。

但欧美有科技,五代藩镇没有。

后两个字是统一。

中国打来打去就会出一个特别能打的,把别的打服。

大的朝代更替总是如此。

欧美则很难出特别能打的。罗马帝国以后,出个略能打的,不久就被其他一般的联合起来干掉。

德国出头德国被干掉,法国出头法国被干掉,反正出头的就会成为公敌,被干趴拉倒。

神奇的是,欧洲真就再出不了能打服四邻的。

 

对比中西这种就比较容易理解,1.欧美为什么喜欢民主这两个字。在国家层面,谁也搞不定谁,只能提倡自主与平衡。这样各家利益最大化。

2. 中国为什么盛行儒家这两个字。在政治中,儒家提倡老大要体恤小的,小的要尊重老大。这样才会有力量平衡。否则老大不信任老二,老二要反抗老大,结果就是杀来杀去。君臣相伐相易相杀谁都不得安宁在五代体特别突出。所以,儒家思想能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势力间的冲突频度与烈度。它在维系平衡方面的作用与自主与平衡类似。

3. 为啥中西政治制度不同?因为西方很难出老大,中国比较容易出老大。难出老大的地方,互相制衡,平等就够了。容易出老大的地方,只强调平等会加剧权力的紧张感,不利于群体的生活稳定。相比之下,约束老大与老二老三更有价值。

那为啥中国容易出老大?不知道。看老大们的发家史,基本是一个地方一个地方一群一群地出现,一个小地方出来的一小群人就把全国的老大老二老三几大群都干翻了。

根据贝叶斯统计原理,这大概是天意:)

那反过来,为啥西方不容易出老大?

俺猜是因为他们的语言不同,但思维相似。而西方思维空间相对扁平(比喻的说法。俺相信真量的话量不出形状),所以难以出现特别高或者特别低的。中国思维空间相对深广,时不时就有人特别地拔高冒尖,搞得其他人比不上。

是的。中式思维,深,广。特别的深广,有韧性,有活力。

你气不?

你气吧:)

俺这是基于历史事实得出的,贝叶斯原理也支持耶:)

哈哈哈。

 

 

美国老师
战国第八雄:中山国

s
stonebench
这个东西叫啥?干啥用的?俺怀疑它代表权力。
J
JSL2023
你这是想摆擂台嘛:八国联军 对 中国。中国当得了老大?
s
stonebench
你这才是挑话,俺说的是中国和西方各自的土地上。不过,未来几十年,思维纵深有没有用,说不定真能看出来:)
s
snowandlotus
你气不,你气吧!
J
JSL2023
我们看问题总是看整体,不搞二元:)
s
stonebench
根据贝叶斯统计原理:每次都气,那么就可以预计本次也气,科学魅力不可抗拒:)
s
stonebench
那你大概对整体和二元有独特的理解:)
s
snowandlotus
找到下边饭里的沙子两句对话了,精彩!
s
stonebench
不要误会,俺说的不一定是情绪不稳定的气。

也可以是一种阴气:“酱缸里泡出来的,封建的,丑陋的,散发着恶臭的阴魂”

s
stonebench
J大师威武:)
中间小谢
現在的美國相當於羅馬了.

The main difference is that "Rome"now sits across the continents. But as you say, technology fills the gulf between.

It is definitely interesting to see old patterns in history duplicating themselveslf by taking new forms and by which are disguised.

s
stonebench
确实。
有言
俺气啊,这次不能看几遍,基本都懂了。-:)
美国老师
中山--可萨--美国--雄安(闭环)
为人父
这都是历史偶然性塑造的历史。:)
o
oudi87
中国的统一是地缘政治决定的。罗马人也试过统一欧洲,可能还是人口太少了,没有完成
s
stonebench
罗马帝国是真的帝国,一个小群体统治不同的族群。中国情况不同在于中国人统治的绝大多数是同一族群。
J
JSL2023
那倒没有,只是觉得东方西方南方北方都是人类的一整体:)
波粒子3
欧洲无法统一因为语言不同
s
stonebench
那你比比眼睛和耳朵。不用觉得,它们就是脑袋的一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