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发展如此迅速#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话题zt

美国老师
楼主 (文学城)

如果要详细说,起码得从“民族性、制度优势、国际局势、唯物主义者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战略……”等方面分析,几十万字都讲不完。

 

然而某些人就简单粗暴一句“加入WTO”就完了,某些人的意思是,中国能够发展起来,全靠“洋人给饭吃”。

 

所以,咱们要感恩,要反思,不能得罪洋人,否则就没有日子过了。

 

扫了一眼下面的群魔乱舞,我还以为是十年前呢,讲了半天的“WTO”,“对外开放”……总结起来就一句话:“感谢美国赏赐”。我倒想问一句——民国也是对外开放的,民国为什么没有“迅速发展起来”?印度比我们更早加入了WTO,为什么印度没有“迅速发展起来”?

 

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是有前提的,前提是你得是一个独立自主、有着自己强大武力和国土安全的国家,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利益,不至于沦为殖民地,你还得有自己的强大生产力和核心产业,不至于沦为对方的“吸血池”、“资源产地”、“奴隶市场”、“商品倾销地”。

 

1946年,中美签过《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规定两国公民可以自由来往,中国人可以在美国定居,美国人也可以在中国定居,中美两国的军舰商船均可以驶入对方的内河,自由来往……这个可比什么“加入WTO”自由开放多了,你让美国现在再签一个试试?

 

能不能搞清楚,当年新中国是主动“闭关锁国”,还是被西方敌视封锁了几十年?如果你把我们当年废除不平等条约,坚持独立自主,也认为是“与西方为敌”、“自绝于文明世界”,那么我们没什么好说的。

 

还有人杞人忧天,扯什么拉美国家的“中等收入陷阱”,但他就是不敢讲清楚拉美经济困境的本质,因为拉美根本就不是独立的国家,国家资源命脉都抓在美国和跨国资本手里,自己没有发展起任何抓在自己手里的核心产业,他们之前的富裕,也只是美国和资本养狗的一时虚胖……所谓的“陷阱”和“危机”,就是收割的时候到了。

 

某些人上中学的时候睡觉不听课,连“内因起决定作用”都忘了,没有新中国几十年打下的工业基础,没有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扫盲运动和基础教育,没有全产业链的工业体系……加入WTO又有什么用?美国人都是慈善家,给咱们扶贫是吧?

 

实际上,中国加入WTO,全世界都是受益者,美国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获得全世界最成熟的工业制成品,是中国劳动人民养活了美国。

 

有的人满脑子只有钱,实际上对于一个人口超过14亿的超级大国来说,“钱”其实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生产力,资本只是发展的工具,不是发展的目的,当中国的发电量是美国的好几倍,当中国的钢铁产量、造船吨位、水泥产量、每年的造舰量都碾压美国,甚至就连粮食和肉类产量都超过美国的时候……“钱”就变得毫无意义了,因为我们的实际生活水平,实际综合国力,早就超过美国了。

 

中国的迅速发展,那是靠最高明的顶层设计、最强大的制度和组织力、全世界最庞大的高素质劳动力群体,全世界最勤劳勇敢的一群人靠着“持久战”干出来的,不是靠谁的施舍……当然,加入WTO也是一个阳谋,我加入你的体系,在你的规则下发展自己,在你的限制下提升自己的科技和工业水平,我们不追求和你决战,但你自己忍不了了,你会自己掀了自己造的谈判桌,自己撕了自己的游戏规则……这个结局是注定的。

 

美国对今天的中国不满意,绝对不是因为后悔我们“加入了WTO”,也不是因为我们没有“美式民主”,而是因为我们太强了。

 

现在搞贸易保护、商业制裁的可不是我们。

 

我们恨不得天天敲着他们的脑壳喊:“开门,自由贸易”!

 

平原公子赵胜

评论

只要你问一句“WTO有一百多个成员,为什么像中国这样的只有一个”,他们立刻破防骂街

近代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国家,其诞生历程,如同新中国这般的血火奔流和慷慨悲壮。前30年的人民,不仅流汗甚至流血地干,干,干!把原子弹造出来了,把导弹打出去了,把卫星送上太空了。无数的建设,把咱的“国”、咱的“家”建起来了。一个基础赤贫,然而精神却无比强大的新中国,就这样屹立起来了!

 

发展是连续的,不存在突然爆发这个说法。改革开放前的各项内部改革与工业化程度,为改革开放打下了稳定的基础,脱离改开前的内部成绩,只谈改开成就,那是脱离实事求是的说法。

西方的兴起其实就是通过郑和大航海接触到了中国的资料才显得爆发的。

美国能拥有现在的地位,也是因为犹太财团勾结丘吉尔搞垮英国换来的!

 

J
JSL2023
这个平原赵公子也在这卧底:)文章这么应景。
为人父
很多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崛起原因论都很容易被证伪,因为都是简单化地论证。

把复杂的原因简单地归为一个。

美国老师
想复杂了,就是1450搅混水,通稿
美国老师
最后一颗明珠

双标

J
JSL2023
从6 4,我搞懂了什么叫红旗是血染的。后来才搞懂什么叫废除不平等条约,不封禁你,我都觉得不公平:)
美国老师
今天网络上骂俄罗斯的公知曾经吹捧“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的幸福感”、“拥抱自由民主之后,俄罗斯人生活水平提高”
J
JSL2023
老共生里死里化了那么大劲,可能没那么容易被忽悠成。不过可以等:)
J
JSL2023
老中连辩论都没有什么创新精神:)
s
stonebench
这个论调确实有印象,当时应该是时坛就有。热情歌颂俄国俄国制度和俄国人民,用来对比贬低中国。
有言
华人贬中,无所不用其极。-:)
s
snowandlotus
哇,厉害!
a
akuan
呵呵,如果不预设立场,这个问题不难搞清。楼上几位看看大陆以外的华人的表现就应该能有结论。
a
akuan
台湾香港新加坡,北美东南亚的华人,哪个不表现出色?有例外吗?没有。这足以说明在现代社会条件下,中国人正常发展应是什么水平
a
akuan
大陆与这些华人同文同种,能力一样,正常发展,水平就应该是类似的。大陆的特殊性在于共产党
a
akuan
从大陆发展来看,共产党并没起到好作用,特别是头三十年,能把这么勤劳的中国人搞成全世界最穷的人之一,饭都吃不饱,真不容易。
a
akuan
幸亏后来共产党出了个邓,(不得已)给了中国人勤劳致富的自由,这才释放了中国人的潜能。大陆人的表现才开始接近海外华人的水平
a
akuan
所以就少来什么制度优越性了,共产党越无为,中国人表现就会越好,生活富裕程度在世界上排也将是不错的
a
akuan
共产党如果能看到这一点那是中国的福气,如果拼命折腾(比如各种跃进,各种斗争),为中国带来的肯定是祸害
美国老师
啥时候反攻回来?像妞兰霍霍乌克兰这样?
a
akuan
这种思维就是祸害,你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
a
akuan
估计让你这种人承认中国人能干很难,呵呵。
J
JSL2023
阿网友贡献大,版面占一半:)
和气客气
彻底地世俗化,以“发展”(就是赚钱为第一原则),这样之后就特别的拥抱科技、不惜牺牲部分人的利益(甚至生命)
玻璃坊
一看就是瞎掰。其实就四个字:资本主义
泥川
印度人也聪明,当Google微软IBM的头,副总统,可国内一盘散沙。中国人行,可当年屈服于几枝洋枪洋炮,小日本军靴之下。
泥川
共产党的崛起与成功,在于无人可及的组织力,把民众组织动员起来,拧成一股绳,人心齐,泰山移。组织集权,又是失误的原因。
为人父
资本主义国家多了去了,所以你这个结论很容易被证伪。
为人父
是的。好处坏处都走到了极端。
玻璃坊
不搞资本主义成不了发达国家。您来证伪吧!

别来搞资本主义、搞民主也有穷国那一套。

资本主义不是万能的、民主也不是万能的,但是要成为发达国家没有资本主义和民主是万万不能滴

美国老师
工人最多形成工联,农民呢?列宁1920演讲
为人父
你这就是诡辩了。我要证伪的是你第一个结论。你知道你前面那个结论问题在哪吗?
玻璃坊
您打算怎么证伪:无非是资本主义也有不行的国家;但我已经告诉您了,您开始扯诡辩啥的LOL